大安法師:緣分非常重要,要結善緣!

時間:2019/12/13 作者:淨心淡淡

【後復載一僧,博通經論,所至無所遇。乃咨嗟嘆息。傍一僧曰,汝學佛法,獨不聞未成佛果,先結人緣,汝雖明佛法,其如無緣何。其僧曰,我即終於此乎。傍僧曰,吾代汝為之。問其僧有何所蓄。曰,無他,僅餘一衣料耳。曰,此亦足矣。遂變價置買食物,引其僧至一深林,禽鳥昆蟲甚多之處,置食於地,復教以發願。乃囑曰,汝二十年後,方可開法。其僧如所囑,至二十年後始開法,受化者多少年,蓋皆受食之禽鳥昆蟲也。此願力之不可思議也。尚能以他人之願,攝彼蟲鳥,脫異類而入人道。豈自願不能自度耶。】

好,請看第三個公案。這也是記載在《神僧傳》裡面的。

說有一位叫智辯法師的,他很小的時候就非常聰慧,非常努力勤學三藏,博通經論,註疏佛法,真是滿腹經綸啊。

但是他遊行各大叢林,到處沒有人請他說法,非常孤單。

有一次在衡岳寺,他一邊看註疏,一邊就在那裡懷疑:“哎呀,我所學習的佛法、研討理解的東西,是不是有錯誤啊?”

旁邊有一位老僧,他就向那位老僧請問:“我學了很多佛法,我懂得很多,但是沒有人請我,是不是我學的佛法有差錯?”

那老僧告訴他:“你學的東西是正確的,也是正知正見的。但是你不了解,就是佛都不能度無緣之人哪。你不是學的佛法不對,是你跟眾生沒有緣。”

所以佛法為什麼說“未成佛前先結人緣”,你不結人緣,你就是懂得很多佛法,神通、智慧很高妙,你門前都是草如人深,門可羅雀啊。所以佛能不能度眾生,眾生能不能得佛所度,完全是看這個緣。

這位智辯法師跟眾生沒有結上緣,所以就沒人理睬他。

智辯法師聽了以後:“哎呀,那怎么辦,我是不是終生就這么孤單寂寞呢?”

那老僧說:“不要緊,有辦法,我來代你把這個局面扭轉過來,給你結人緣。”

怎么扭轉呢?他就問智辯法師:“你有什麼積蓄的財物啊?”

法師說:“我也沒什麼,只多餘一塊準備做袈裟的衣料。”

老僧說:“好,也就足夠了。”就把那塊衣料變賣,賣了錢再買了些食物,做成那種餅、油麵之類的,把它搞好了,老僧就引智辯法師到樹林的最深處,禽鳥昆蟲很多的地方,把食物撒在草地上。

撒在草地上就發願,是老僧代智辯法師發願,願吃了這些飲食的鳥獸、昆蟲來生轉為人身,給智辯法師做弟子。

發了這個願之後,這位老僧就告訴他:“好,現在你也不要著急,二十年以後你再出來講經說法,這二十年你不要打妄想,好好鑽研你的,修行你的去。”

這位法師也很聽話,這二十年也不打妄想,也不怨天尤人,韜光斂跡。

果然二十年以後,就有人請他來說法。他一說法,唉呀,馬上一千多人就到了,而且大多數都是二十歲左右的人。

你看這些吃了他食物的昆蟲、鳥獸還真的來了,真的來做他的弟子了。這就是發願的力量很不可思議。

這還是以他人的願,以那個老和尚發願來攝受這些鳥獸、昆蟲脫離異類,脫離它那一道來進入人道。進入人道又能跟他產生法緣關係,來做他的弟子,聽他講經說法。

你看他人、別人發的願對自己都有這個利益,如果我們從真誠心裡自己發的願呢,那不是力量更大嗎?

這個願,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常常要注意這個問題。

大家可能有受過菩薩戒的,《菩薩戒本》裡面講,“我們到一些山川、樹林看到那些昆蟲、鳥獸,都要發個願,希望它發菩提心,三皈五戒,念佛求生淨土。”你常常心裡這樣念著,口裡發出這樣的願言,你就跟這些異類的眾生結上了緣分,結上緣分以後就會產生結果。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城裡的人,剛強難化,像舍利弗、富樓那這些傳播佛法的大將去都無濟於事,都不能攝化這些眾生。佛陀就派大目犍連去,目犍連一去果然很容易就把那個城裡的人教化過來了。

其他弟子很奇怪:“為什麼其他的人去了都不行,大目犍連一去就可以了呢?”

佛知道這裡的因果:在很多劫以前,大目犍連曾經有一世做過砍柴的人,樵夫,他有一天到深山裡面去,看到很多蜜蜂聚集在一起要蜇人,要攻擊他。大目犍連對這些蜜蜂很慈悲,他沒有發脾氣,也沒有去追趕它們,“哎呀,你們要發菩提心,要學佛啊。如果我修道成功了,我來度你們啊。”心念、口念,就僅僅發了這樣一個善願。這些蜜蜂以後轉世,就是這城裡的人。所以大目犍連一去,唉!馬上就容易攝受,宿世的善因啊。

所以我們想到,你真的要弘法利生,不在於水平的高低。還首先要看有沒有人緣。有人緣,即使你講的水平低,那些有緣分的人就覺得:“哎呀,了不起啊,無與倫比啊!”你就是水平很高,你對他沒有緣,“哎呀,他講得太糟糕了!”聽不進去啊,是吧?所以這個緣分非常重要,要結善緣。

(大安法師·《徹悟禪師語錄》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