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應去除的五種惡事


時間:2019/12/16 作者:清凡居士

在佛教里,有一部經典的叫做玉耶女經,是說一個玉耶女這個女人,曾經受佛陀的教導,本來是一個很惡性的女人,後來一改,非常賢惠,所以我就把這部經裡面的女性有五種惡事應該去除,女人有哪五種惡事呢?

第一,是懶惰遊戲。就這一個女人很懶惰,很貪玩,好像是現在這個賭博,太過分的遊樂。

第二,是惡口譏諷。就是常常說話諷刺別人,總歡喜取笑別人,總歡喜毀謗別人。

第三,異心邪念。一個女人對丈夫有異心,有邪念,甚至於對公婆、對親族有異心、有邪念,總是不正常。

第四,愛慕虛榮。這個女人很容易犯這種毛病,就是歡喜人家讚美,歡喜外表的美麗。釋迦牟尼佛曾經就說真正的美麗不是容貌,是心裡,心裡的美才是內在美。

第五種惡事就是妒恨親人。比方說做人的妻子,只愛她的丈夫,對丈夫的父母,就是自己的公婆,她不喜歡,對於伯伯叔叔,她不喜歡,所以不是嫉妒就是怨恨,因此這都是女人的惡事。

所以因此,在玉耶女經裡面就告訴我們,女人五種惡事:

第一是懶惰遊戲,

第二是惡口譏諷,

第三是異心邪念,

第四是愛慕虛榮,

第五是妒恨親人。

其實,難道男性沒有這五種惡事嗎?依然要去除這五種惡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