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吳興智福優婆夷往生傳


時間:2019/12/16 作者:心荷

吳興智福優婆夷往生傳(並贊)

優婆夷智福。姑蘇盧氏子。適新安程季清。季清篤信佛法。流寓吳興。力營福業。盧盡內政以助之。弗倦。好惠施。無私積。心言皆直。謹身節用。不喜御珍飾奇服。不恚詈給侍人。茹素。持珠日課佛名二三萬。視世閒法如嚼蠟。壬申年。三十九。嬰篤疾。急請古德法師受歸戒。咨淨土法要。乃一意西馳。遇痛苦。惟勤稱佛號。

季清為讀華嚴大經。至遍參知識處。一一解說。亦一一領會。復策之曰。百劫千生。在此一時。努力直往。勿猶豫也。於是勵聲呼佛者半月。見二高僧。次第來。轉加精勤。徹夜猛念。厥母欲泣。厥女慰。俱遣之雲。無亂我心。次日辰時。親見化佛蓮華。遂覺精神恬適。目色鮮明。急索香水沐浴。西向叉手。連聲念佛。吉祥而逝。則十一月初八日。正午時也。日暮。遍身冷。頂門猶熱。

贊曰。哀哉三界。愛欲為根。根株不拔。奚望西生。蓮華國土。永離塵情。此緣能斷。彼質斯成。勇矣智福。女中之英。快逢勝友。皆由夙因。一日一夜。淨念功殷。華台接引。眼識分明。子母恩愛。枯木寒冰。吉祥善逝。長辭苦輪。我悲含識。纏使所嬰。戀此幻世。曠劫迷真。謬圖出要。罔知勝津。計取空果。違妙淨因。誰能正信。闊步高登。我今隨喜。願共群靈。頓除疑網。證入〔糹-/\〕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