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四十八願


時間:2019/12/19 作者:心荷

四十八願(天啟元年。歲次辛酉。七月三十日。時名大朗優婆塞)

稽首三身圓滿尊。一切真如覺性海。稱彼法界等虛空。種種莊嚴大願海。果因交徹不思議。菩薩一切修行海。亦禮阿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及地藏。我為慈親罔極恩。徧憫一切眾生界。發生如實增上心。修行念佛勝方便。深信淨土攝受門。廣大誓願普皆被。妙戒為舟智慧舵。方便為帆佛力風。盡未來際渡眾生。終不一念舍五濁。諸佛願海如帝珠。攝於我願重重現。我願亦如摩尼王。諸佛願海悉皆攝。願輪橫徧於十方。亦復豎窮於三際。一切智智之所乘。故我至心勤修習。

第一願。我本發心。上報慈父鍾之鳳生恩。願三寶力。令我無始慈父。鹹生淨土。速證菩提。令聞我名者。亦報父恩。

第二願。我本發心。上報悲母金大蓮養育恩。願三寶力。令我無始悲母。鹹生淨土。速證菩提。令聞我名者。亦報母恩。

第三願。度法界眾生成佛竟。方取泥洹。

第四願。我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令聞我名者。永斷淫根。

第五願。我殺害業習。滅盡無餘。令聞我名者。徧生慈力。

第六願。我痴闇謗三寶業。滅盡無餘。令聞我名者。正信三寶。

第七願。我諸不善業。悉得清淨。令聞我名者。安住梵行。

第八願。我決生極樂世界。速證無上菩提。分身塵剎。盡未來際。度生無厭。

第九願。我生生不忘本願。於五濁世。善化眾生。

第十願。我處處宏通正法。無諸魔障。

十一願。得無量智慧。達一切佛法。

十二願。得無量辯才。開迷降外。一切無畏。如師子吼。

十三願。得無量神通。徧十方國。承事如來。及善知識。一切海會。無不得與。

十四願。我能出種種妙音。盡未來際。讚嘆三寶。令眾生知所歸依。

十五願。隨意出生種種妙供。供養三寶。為眾生作大福田。

十六願。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令成無上菩提。

十七願。十方如來成正覺時。我先勸請。轉大法輪。開示眾生。無上覺路。

十八願。十方如來般涅盤時。我悉勸請。莫入涅盤。常住世閒。饒益含識。

十九願。一切海會。推我為大法王子。佛贊我功德。智慧。慈悲。願力。如觀世音。地藏王。等無有異。

二十願。以大悲光。照諸地獄。觸我光者。應時變諸苦事。悉成妙樂。

二十一願。以大悲光照諸餓鬼。觸我光者。應時捨身。得淨土生。

二十二願。以大悲光。照諸畜生。蒙我光者。離諸怖畏。捨身之後。得淨土生。

二十三願。以大悲光。照諸鬼神。蒙我光者。悉舍瞋心。開悟佛道。舍諸醜陋。得清淨身。

二十四願。以大悲光。照諸苦惱眾生。蒙我光者。疾病消除。六根具足。厄難恐怖。悉皆解脫。無病延年。發菩提意。若臨命終。卽生淨土。

二十五願。以大悲光。照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及諸魔外。令其身心。舍諸邪見。通達佛乘。

二十六願。以大悲光。照觸人天。令不迷欲樂。及欣厭定。勤求無上菩提。

二十七願。以大悲光。照聲聞緣覺。令舍無為。速趣佛乘。

二十八願。以大悲聲。令一切眾生。決定明悟。不戀三界。不樂余乘。唯求無上菩提。

二十九願。以大悲神力。隨順眾生。種種所求。俾於我法。生深信心。

三十願。以救度眾生。故於十方。現作佛身。或淨土攝取。或穢土調伏。方便無量。

三十一願。救度眾生。故隨類現身。一一類中。種族尊勝。威德自在。令諸同類。敬愛受教。直至菩提。

三十二願。以大悲方便。現於一切。無佛法處。法滅處。佛法不能行處。隱顯大化。為長夜燈。救拔沈冥。出於苦海。

三十三願。恆於眾生饑渴之時。現作飲食。疾疫現作藥草。寒作衣服。熱作涼風。險阻作津梁。一切所須。皆現作之。若服。若食。若倚。若履。鹹得安樂。發菩提心。

三十四願。樂求佛乘眾生。聞我名已。不捨肉身。得佛菩提。

三十五願。莊嚴佛土菩薩。聞我名已。其國踰於極樂。欲現穢土。則得無量方便。善化剛強。

三十六願。令欲見諸佛土。聞法眾生。皆得見聞。

三十七願。令欲往無數世界。供養三寶眾生。一念之閒。普得周徧。

三十八願。令欲生佛土眾生。聞我名號。卽得隨願往生。

三十九願。令同我誓願眾生。速得無量。智慧方便。威德自在。

四十願。令樂小乘眾生。速登聖果。卽回心入菩薩乘。

四十一願。十方修行菩薩。聞我名號。直至菩提。永無魔事。

四十二願。十方魔外。聞我名號。卽舍邪見。同歸正覺。

四十三願。以大悲心力。使五逆。十惡。四棄。八棄。當墮大獄眾生。知求哀懺悔。隨現勝妙色身。摩頂安慰。令罪根永拔。發菩提心。

四十四願。以平等大慈悲力。能滅謗我法。詈我名者。極重惡障。速趣菩提。

四十五願。我慈眼最極清淨。普視盡虛空界。乃至極苦處。悉令安樂。極惡眾生。悉令賢善。

四十六願。我印手最極莊嚴。於念念中。出一切供養雲。珍寶雲。衣服雲。眾具雲。飲食雲。醫藥雲。三昧雲。總持雲。辯才雲。光照雲。徧虛空界。盡未來際。利益眾生。

四十七願。我名號盡十方界靡不周徧。彼法滅處。我名不滅。恆令聞稱。悉得解脫。

四十八願。我色身最極微妙。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大人相。而自莊嚴。一一相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隨形好。一一好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光明。一一光作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色。嚴飾國界。演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聲。宣揚妙法。出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香華飲食。衣服眾具。普供一切。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化佛。教化一切。一一佛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諸化菩薩。一一菩薩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殊勝莊嚴。一一嚴作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事。一一事於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世界利益眾生。有見一佛事。則得見我微妙色身。見我身者。則能與我平等。則能速得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