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業力感果


時間:2019/12/25 作者:釋妙善~盛圓

十業道

依善心所起的業,於現在可享樂,於未來能招感人天快樂的果報,叫善業,反之現在受苦,與未來感招墮惡趣苦的叫惡業。又有一業非善非惡名無記業。

十惡業道即身三、口四、意三的三方面,即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離間語、粗惡語、雜穢語、貪、嗔、痴。十善業道即與上相反,為離殺生、離偷盜、離邪性、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粗惡語、離雜穢語、無貪、無嗔、正見。業為思心所,道為思所游履故叫業道,即此業所依、所託、所游履的地方。

身語意之業又有加行、根本、後得三種分別,以上屬根本業道。《俱舍論》云:應從起心動念上斷絕十惡業道的加行,從而斷絕十惡業道的發生,斷絕共後得業道。而此正是十善業道的加行、根本與後得,在嚴持戒律的基礎上才有定慧等持 。這好比蓋房子,先要把地基清理乾淨,修平整,並按尺寸規劃好地基用地,才有房子的地面建築以及其內部的裝修等。此正好比我們修習的戒、定、慧的次第關係。

其中十惡業道必是依後三之貪、嗔、痴而生,故說:「息滅貪嗔痴,勤修戒定慧。」

業力感果

善惡業力感果之時期,有遲速,或於現在,或於未來。未來中又有未來次生、次後生。次生名順次,次後生名順後。

就感果時期,區別業的種類有四種。

順現法受業

又名順現受業,即此生造業,此生受果;

順次生受業

又名順生受業,即此生造業,第二生受;

順後次受業

又名順後受業,即此生造業,第三生或更後受;

不定受業

又名順不定受業,即此生造業而感果的時期不定。前三順現、順生、順後三業,感果之時期決定故云定業。後一時期等不定故名不定受業。

不定受業中又有感果定時不定,感果與時俱不定之別。異熟果報必定要受,於何時受而不定,為果定時不定。異熟果報和時期皆無定,為果時俱不定。順現順生順後有時報俱定(果報與時間都有決定),時定報不定(感果時期有定,感報結果不定)之別。

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

修行要克服生果後而後悔、追悔。世上沒有賣後悔的藥,發生的已發生。修行要從因上開始,從了解業感緣起論開始,從當下開始,了解感業、苦的產生、生死輪迴的真正原因,從而切斷業的緣起,走向解脫。

從自身五蘊來看,即是從身口意上關照,都攝六根,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聽的不聽,不該說的不說,不該想的不想。從而從當下開始每日善念善心所多一點,善法增長一點,漸漸改變自己的身心,修證自己的行為,改變對周圍環境的認知。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