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地藏法門妙趣之二


時間:2019/12/30 作者:福田無量

方海權:地藏菩薩教導要平等施眾生

摘自《地藏菩薩福報錄》之二

圓信問:布施給親人友人的微細功德如何。這也很重要嗎。 (六)

答曰: “百劫修來共渡船”“千劫修來共睡眠。”還有一句話“美不美,江中水。親不親,故鄉人。”

諸佛菩薩和賢聖,教導我們,要惜緣惜福。一個人與我們成為親人同一血統,成為友人同學同參。都是有大因緣。我們與他惺惺相惜結好因緣,來生更是有緣,相遇甚歡。

所以,古人說有緣坐同條船,都要一百劫修來的因緣。父母、子女、夫妻更是一千劫修來的因緣。佛祖設教,要我們對父母至孝,對妻兒至愛,對兄弟至親,對朋友至仁。義薄雲天。姑姨舅妗,叔伯嬸姆,血脈相連,都是有大因緣而與我們成為這些關係。在《地藏經》中,地藏菩薩過去生中救度親人的事跡。正是對我們教示布施給親朋的重要性,而後與親人友人都邁進一步,在成為菩薩之後,又與他們成為好的法親因緣,護持地藏菩薩之法。

光目聖女救度母親脫離地獄之苦,不單是財的布施而已。她布施給母親的是最寶貴的性命。這些行動使地藏菩薩速得成為大菩薩。可見布施親人的功德無量。

還有,一個最最重要的是,我們布施親人友人,能夠得到現生果報。當你為親朋眷屬付出良多時,自然你有事發生時,大家都會速到相助。是天然的規律,這不是現報是什麼。而現報福份是最好的功德。

圓信問:布施親朋眷屬能得現報,布施大眾得福慢,難道就不要布施他們嗎。 (七)

答曰:佛祖說:“無緣大悲。”“作眾生不請之客。”

佛祖還說:“佛渡有緣人。”一個人與我們無緣,我們發慈悲心,或時見他有困難以財物相贈。或時見他心有不安以柔軟語言安慰之。或時以小小禮物法物贈與他。不就有緣了嗎,而且是好因緣。

很多人不理解,或時看見大財主生意很好。或時看見名旦迷倒萬人。或時看見大明星傾城愛惜。或時看見官員受萬民愛戴。都以為他們不過運氣好而已。並不知道這些人都是過去生中,或現在生中與大眾廣結善緣,廣種福田,才有現在的受大歡迎。

布施大眾得福有時慢一點。但是,眾生不是我們的親朋,故不敢求我們。而是我們主動幫助他們。當然,功德是很大的。這就是“無緣大悲。”從而我們又與眾生結下不解之緣。

地藏菩薩的名字,家喻戶曉。原因就是菩薩久遠劫來與我們結下因緣。久遠劫發大願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