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兩句​名言,越讀越開悟


時間:2019/12/31 作者:釋妙善~盛圓

《金剛經》,是一部知名度很高的佛教經典,廣為大眾熟知。其中所揭示的佛教義理很深,所以一般人會感覺比較玄妙,比較難懂,但你讀的遍數越多,悟出的智慧也就越多。今天我們就拋磚引玉,分享其中的兩句名言:

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點評:我們平常經常說「眼見為實」,其實我們眼睛所見到的,未必就是真實的。

比如我們電影、電視,我們明明看到裡面有人、有萬事萬物,但它是真實的嗎?它不是,全是假的,一停電就全沒了;再比如,在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見五指,我們什麼也看不到,你能說周圍什麼都沒有嗎?我們雖然看不見,但很多動物晚上就可以看到,我們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嗎?再來,空氣、無線波、紫外線、紅外線、細菌等等,我們的眼睛都看不到,但你並不能因此否定它們的存在。

現在科學發達,我們知道,無論你看到的任何物質現象,都是由分子、原子組成的,現在又發現一種更小的基本粒子——中微子,小的已經不能再小了。這就很容易幫助我們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句話了,我們所有看到的都是假象,都是表面現象,它的本質就是分子、原子,這是物質的真實面目,也是最初的面目。

所以說,如果我們不再執著物質的表面現象,任何現象都蒙蔽不了我們的雙眼,而是能夠通過現象看到本質,這就是「見諸相非相」了,「如來」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本性、自性。其實萬事萬物都是一個自性,我們能看到萬物的實質後,其實就如同見到我們的自性一樣了。

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點評:佛教所講的有為法,就是指一切自然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我們所有看到、聽到、感覺到的都是有為法,這當中,它也包括我們常講的佛法,但佛法的究竟確實是無為法。

為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呢?我們總認為夢幻泡影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而其他我們看到聽到的就是真實的,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感覺。我們還是舉幾個例子來加以說明:

一,我們在夢中的時候,一切人物、情景,我們也會感覺很真實,如果有人告訴你在做夢,你也不會相信,只有在夢醒之後,才會明白那是一場夢。同樣,我們夢醒後雖然感覺很真實,但你又怎麼知道這不會又是一場大夢呢?

二,我們的人生不過幾十年,在我們看來,還很漫長。但是相對於無數億年的宇宙來說,那就是一瞬間的事,跟打了一道閃電一樣,還沒看清,就已經消失了,這和肥皂泡又有什麼區別呢?

所以,相對於整個宇宙來說,這一切有為法,就如夢幻泡影,瞬間即逝,什麼都留不住,我們應該以這樣的心念去看待一切,那就不會再有任何執著和妄想了,這就開智慧了,也就看清萬事萬物的事實真相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