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臘月初八】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時間:2020/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一心頂禮娑婆教主,九界導師,如來世尊,於五濁世,八相成道,興大悲,憫有情,演慈辯,授法眼,杜惡趣,開善門,宣說易行難信之法。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大恩大德,本師釋迦牟尼佛。

今天農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特別在今天分享淨空老和尚的開示「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以報佛恩。

佛教勸我們要懂得放下。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表演的,一生三衣一缽,說明他全放下了,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那我們今天要不要學釋迦牟尼佛?理上決定要學,事上,古代跟今天不一樣,古代人資源缺乏,一件衣服得來不容易。現在人不知道,你給他講他不懂。

我們小的時候,抗戰期間做流亡學生。抗戰八年我走了十個省分,完全是走路,沒有交通工具,每一天至少要走六十里路,有些時候要走一百二十里,走了好多年。我們的行李就是一個背包,兩套換洗衣服,外面穿的就是一件長褂,一個小被子,還有蚊帳,一個小蚊帳,底下鋪著一個毯子,那個時候用軍毯,灰色的,做為包袱皮,背在身上就走了,全副家當。就像現在一個手提行李一樣,大小也是差不多,手提行李,背在身上。

我們知道那個辛苦,現在給人家講人家也不懂。為什麼?資源太豐富了,不知道節儉。一張衛生紙我的習慣至少要用五、六次,用一次摺疊起來,用五、六次。現在隨便就丟棄,浪費,我們看到很難過,他養成這習慣了,不知道愛惜資源。

在今天這個環境,雖然有,不能放在心上,不要讓心有負擔。

心裡頭要怎麼樣?有跟沒有是一樣的,有可以,沒有也可以。放在那個地方別人拿走了,很好,我用跟他用都一樣,你的心多自在!

絕不要念著這些東西,身外之物念它幹什麼?我們要從心底里把自己解放出來,不要受這些妄念累贅,那就很苦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四集)

臘月初八為何要喝「臘八粥」?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為尋求人生真諦與生死解脫,毅然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曾到伽耶城南優婁頻羅村的苦行林,修習苦行。

經過六年苦修,經常是日食一痲一米,乃至七日食一痲米,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

釋迦牟尼認識到如此苦修不是通往解脫的正確道路,決定放棄苦行,另闢蹊徑。

後來接受了牧女乳糜粥供養,才恢復體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端坐思惟,終於在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成就正等正覺。

佛教傳入我國後,臘八施粥,效法牧女施粥供佛,並普度眾生的習俗也流傳開來。

從先秦起,臘月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的日子。到南北朝時,由於佛教在中原盛傳,受佛教的影響,「臘祭」才固定在臘月初八這一天。

臘八節既是佛教節日,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

為紀念佛祖成道,各地寺院在臘八當天,用米、豆等穀物和棗、栗、蓮子等乾果煮粥供佛。

後來,為了回報和感恩信眾與施主們的供養,僧人們開始在臘八這一天向人們饋贈臘八粥。

此風氣漸漸廣傳民間,相延至今,一般人也在這一天煮食臘八粥,成為中國民間風俗之一。

粥有十利,饒益行人

一、資色:吃粥有益於身體,能夠讓人的面容豐滿有光澤。

二、增力:吃粥能夠滋補羸弱的身體,增長氣力。

三、益壽:吃粥能夠補養人體的所需,增加壽命。

四、安樂:吃粥能夠促朝進身體清淨柔軟,這是讓人能夠體會安樂的飲食。

五、辯說:吃粥有利於滋潤喉吻,對人論法議經有幫助。

六、除風:吃粥能夠調和身體,上下通利,並且消除風寒。

七、消宿食:吃粥能夠溫暖人的脾胃,幫助人消化掉胃中的積食。

八、辭清:吃粥的人,氣息沒有凝滯的現象,說話的聲音清晰,昂揚。

九、除飢:吃粥能夠充實人的口腹,讓飢餓感馬上消失。

十、消渴:吃粥能夠讓人喉吻沾潤,讓乾渴的感覺得以消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