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臘月初八,臘八節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邀你一起共修佛法


時間:2018/1/24 作者:妙音居士

2018年1月24日,農曆臘月初八,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稱成道會、成道節。值此功德百億增長殊勝日,祈福2018新年福慧增長~佛弟子踴躍隨喜仰天山千佛洞供燈大共修~願此燈光普照十方,破除一切有情無明障礙,開啟心中智慧明燈~皈依三寶,同入佛智。

釋迦牟尼佛也就是佛陀,是後人對他的尊稱,意義是「釋迦族聖者」。

於此日行持戒殺、戒淫、食素、施食、供養、布施、誦經、念佛、供燈、印經等等諸多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百千萬倍,祈願眾生皆得解脫。

感恩佛陀的出世

讓芸芸眾生有所依怙

讓我們有幸得聞佛法

了解人生真相

了解六道輪迴

從此不再迷茫顛倒

佛陀修行深山,靜坐六年,

餓得骨瘦如柴,曾欲棄此苦,

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

他食罷盤腿坐於菩提樹下,

臘月初八日凌晨,

明星出現天上,他豁然大悟,

得無上大道,

成為圓滿正等正覺的佛陀。

值此殊勝節日

妙法佛音感恩每位蓮友

帶上佛陀的慈悲與加持

為您免費結緣

祈願您歡喜常在

祈願您達成所願

祈願您

信佛念佛,得生極樂。

如今,佛陀雖然不在我們身邊,但我們應當謹記佛陀本願,心懷慈悲,跟隨佛陀腳步,精進修行,廣做善事。並祈願一切眾生能消災延壽、離苦得樂,祈願世間清淨和平!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關於釋迦牟尼成道日期,各部經論說法具體時間頗有不同。

《長阿含經》《因果經》作二月八日,《佛說灌佛經》《方等般泥洹經》作四月八日,《大唐西域記》作三月八日或三月十五日,《俱舍論疏》《佛祖統紀》皆取二月八日之說。宋代高僧贊寧撰《大宋僧史略》亦主二月八日,謂臘月乃周曆二月,因周曆以建子立正,周曆二月即夏曆十二月。自宋代起,我國即於此日舉行成道會以紀念釋迦牟尼世尊成道。

中國佛教徒依禪宗習慣,於陰曆十二月八日,以米與果物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後演變為民間習俗。《敕修百丈清規》記載:「臘月八日,恭遇本師釋迦如來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眾,嚴備香、花、燈、燭、茶、果、珍饈,以伸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