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時間:2020/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恭迎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農曆十二月八日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法鏡寺於此日上午九點舉行祈福法會,下午兩點舉行皈依法會,歡迎大家在吃臘八粥的同時也同沾法喜。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為太子時為尋求人生真諦與生死解脫,毅然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曾到伽耶城南優婁頻羅村的苦行林,修習苦行。經過六年苦修,日食一痲一麥,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後來認識到如此苦修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決定放棄苦行,另闢蹊徑。這時一位牧女見到他虛弱不堪,便獻乳糜供養。他吃了之後,體力有所恢復,來到岸邊一棵畢波羅樹下,靜坐沉思,發誓「今若不證無上菩提道,寧可碎此身而終不起於座」!經過七天七夜的思考,終於豁然大悟,認識了人生痛苦的原因以及滅除痛苦的方法等真諦,得到對宇宙人生真實的徹底悟,成就佛道。後世把這一天,稱為「佛成道日」。

中國傳統的佛成道節是十二月八日,也就是臘月初八,俗稱「臘八節」。各大寺院都會做各種法會,並煮臘八粥與大眾結緣。臘八粥通常是用五穀雜糧加上棗、杏仁、核桃仁、栗子、花生等,放在一起,用微火慢慢煮熟熬爛,別具風味。在佛成道日煮臘八粥供佛,取法於牧女向佛獻乳糜的傳說,在民間則有慶賀五穀豐登、驅逐鬼邪瘟疫的意義。時至今日,我國許多地區如北京、江浙、皖中、膠東、東北、西北等地,仍然保留著喝臘八粥的習俗。

《百丈清規》卷二中說「臘月八日,恭遇本師釋迦如來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眾,嚴備香花燈燭茶果珍饈,以申供養。」其熬粥供佛成為常儀。佛教認為食粥有很多好處,因此寺院一般在早晨都有食粥的習慣。

時逢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祈願佛日增輝,正法久駐,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