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二)


時間:2020/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二)

我們繼續看,省庵大師的一生修學事略。大師生而不沾葷食,夙有出塵之志。父親早亡,母親張氏知道其子與佛有緣,便成就其出家修道。師父在編寫省庵大師事略,我心中對省庵大師的母親,張氏非常的佩服,了不起的媽媽。因為省庵大師一出生,就不吃葷腥的東西,這是省庵大師宿世善根,而且早年就有出塵之志,就是有出家的意願。父親比較早過世,母親知道她的孩子與佛有緣,成就他出家修道,這真正有智慧的母親。沒有智慧的母親就是,孩子想要出家了,母親斷絕他出家之路。在《出家功德經》裡面講到,妨礙人家出家,障礙人家出家,要墮無間地獄。所以有人要出家你反對他,說了一些破壞他想出家的話,你要到哪裡報到?阿鼻地獄,這果報相當的大。我要出家我媽媽也反對,我媽媽就是因為非常強烈的反對,所以我要出家耽誤了幾年。後來我也不管我媽媽的反對,先出家再說。因為要等到媽媽完全同意出家,才真正出家,那不用出家了,為什麼?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真正也為我自己,也為我媽媽構想。如果我因為,我媽媽反對我的出家,我就不出家,那我媽媽一定墮無間地獄。所以我懂得因果佛法的道理,因果報應非常的恐怖,也非常的可怕。所以記住不能障礙人家的出家,你可以不表贊同,但不要說出來,否則讓他放棄出家的念頭,你的障礙就成功了,這一個想要發心出家的人,他退失道心不出家了,你就準備到地獄報到。這真的非常的恐怖。所以省庵大師的母親真的了不起,孩子跟佛有緣,她就成就孩子出家修道。

繼續看下去,清聖祖康熙三十九年,這一年就是西元一七○○年,大師十五歲正式剃度出家,從他七歲,隨著容選和尚學習佛法,到十五歲正式剃度出家。當時大師已博通佛儒,能詩善賦,精於書法,閱讀經典,過目不忘,真的了不起,短短八年而已。十五歲如果是在台灣,還在求學的階段。台灣九年國民教育,一般孩子是八歲讀國小一年級,師父就是八歲讀國小一年級,國小有六年,十四歲上了國中,你們這裡叫國中,一年級就十五歲了,省庵大師在十五歲的時候,剃度出家,在台灣十五歲,才讀國中一年級而已。省庵大師對於佛家儒家的經典,就已經博通了,博通就是廣博通達,也就是佛家儒家的經典,懂得很多。而且能詩善賦,對於詩詞歌賦能夠寫作,而且精於書法。更了不起的是,閱讀經典過目不忘。所以師父認為省庵大師也一定是佛菩薩再來,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到底是哪一位佛菩薩再來而已。大師知書達理忠厚孝順,母親逝世之後曾跪於佛前,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四十九日。並於每年的母亡忌日,設像供養,誦經濟度,真正知書達理的人,就一定會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看七歲的時候,就學習儒家佛家的經典,母親走了之後,他就懂得如何對母親的超度,盡人子的孝心對不對?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每天跪在佛前,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回向給母親。而且每年母親的忌日,設佛像飯菜供養,而且誦經超度母親。這裡雖然沒有講到念佛,但我想一定是有念佛的。你看一個年輕人就這樣懂得對於自己父母的孝順,實在是早年種下的善根。

大師二十四歲受具足戒,嚴持戒律,不離衣缽,日中一食,恆不倒單。後謁禮紹曇法師,聽講《唯識學》、《楞嚴經》、《摩訶止觀》,通達天台、法相等學說。紹曇法師傳為,靈峰派四世天台正宗。

看到這一段話我們對省庵大師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二十四歲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受了具足戒。具足戒就是出家人剃度之後,要到戒壇受三壇大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總稱為具足戒。而且省庵大師嚴持戒律,持戒非常的精嚴。底下才是不簡單的修行,他的孝順父母我們可以學習,他的用功我們也可以學習,但是底下所說的修行,你我想學習,是不一定能做得到的。不離衣缽,日中一食,恆不倒單。每天只吃一餐,恆不倒單就是,長年累月不躺下床睡覺,能夠修日中一食跟修不倒單,這對我們現代人而言,那是相當相當的了不起,很困難做到的。不要說日中一食,過午不食就好,就不容易了。我們不要說在家菩薩,說出家人能夠一生過午不食,就很不容易。因為現在出家人如果在弘法利生四處奔波的話,要過午不食真的很不容易。而且胃腸不好的人要過午不食,可能身體也會支持不了。有的法師剛出家修過午不食,幾年之後就沒辦法繼續修下去,為什麼?胃出了問題。如果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病的,要過午不食真的很難。因為要少量多餐,如果中午吃飽飯後,一直到隔天早上再吃東西,經過十幾個小時,那胃腸受不了。所以省庵大師很了不起,日中一食。

而且不倒單是更難修,不倒單就是坐著睡覺。說到不倒單我要說一件事情,因為這是跟我有關的。師父到台灣高雄日月禪寺,受三壇大戒的時候,我前面的一位戒兄,他就睡在我的正前面,他每天不倒單怎麼修呢?大家晚上養息了,躺下床睡覺,他是坐著睡。因為一寮戒子,出家人有七八十位,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所以戒常住一定是到了打板,要休息的時候,一律把寮房的燈全部關掉。所以到了晚上,如果要起來上洗手間,是看不清楚的。有一天晚上那時是冬天,我起來要上洗手間,半夜醒來的時候睡眼朦朧,不小心就撞到我前面的戒兄,因為他不倒單坐著睡覺,裹了一床棉被毯子,又是黑色的,把他整個人連頭部都裹住。晚上又沒燈烏漆抹黑,根本就看不到,有一個人坐在那一邊睡覺。結果我把他撞到了,我也跌倒了,我就一直跟他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戒兄,我忘了你是坐著睡覺的。所以我起來睡眼朦朧把你撞倒,他說沒關係沒關係。隔天早上起來,我又跟他道歉,戒兄實在對不起,昨天晚上把你撞倒了。沒關係,沒關係,不要介意。我就跟他認識了。我就藉這個機會問他:戒兄你每天都修不倒單嗎?他說對。你實在很了不起,我每天都修倒單,你每天都修不倒單,我實在不如你。請問戒兄你修不倒單,坐著睡舒服嗎?他說當然不舒服,躺著睡比較舒服。因為出戒壇之後彼此沒聯繫,我不曉得他現在有沒有繼續修不倒單。不過他對我有了啟發,因為我印象很深,半夜起來上洗手間撞倒他,所以有一天心血來潮,想到這個戒兄,我心裡又感覺有一點不好意思,我晚上來修不倒單修看看。剛開始修的時候實在是很難受,為什麼?因為坐在床上打瞌睡,支撐了三四個小時,實在是很辛苦,算了,我還是修倒單,我就躺下去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