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的生命投生的過程04


時間:2020/1/2 作者:清淨心

那麼講普通的人入胎是不知道了。那麼變胎兒的時候呢?就是阿賴耶識進去了,胎兒沒有意識的,可是有第七識;也有前五識的影像、投影。也可以說在胎兒中間,是非量境界的帶質境,胎兒在娘胎裡頭,所以有時候你看七八個月小孩都有許多母親很痛苦啊,這個胎兒有時候在裡頭拳打腳踢的。啊,所謂男孩子是背朝外面的,女孩子是臉朝外面的。不是老太太們看,哎呀,你會生女孩子啊——肚子圓圓的,因為臉朝外面這樣坐著的。男孩子是背朝外面這樣坐著,拱出來的。但是有時候胎兒在裡頭開運動會,覺得想著賽跑啊,他要跑出來東打一拳、西踢一腳。那個媽媽「哎唷、哎唷」疼、難過呀,就是他在裡頭開運動會了。或者是病的關係,或者什麼關係。所以呀,在入胎昏迷、住胎昏迷、出胎以後更昏迷。這個一生下來呀,現在這個科學、外國的小說叫做「時光隧道」,胎兒那個隧道,看到一點亮光、一鑽出來以後,那個胎兒生下來只有這樣大;這個空氣一接觸,臍帶一剪斷,一下就變成這樣大了。十個毛孔裡頭有十根針插進來一樣地痛、難過:「哇!」就刺激,叫起來,不是哭,是叫;又昏迷了。所以多生多劫經過這個刺激呀,統統忘掉了。大阿羅漢修的定力很高,可以到達入胎不迷,住胎的十個月昏迷了,不知道了,忘掉了前生了;出胎更迷了。再大的阿羅漢,到聲聞緣覺到辟支佛,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還是要迷。大菩薩才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不迷。好難喔,這個定力。所以說,了了生死,不要吹牛了!吹牛吹破,還要加上吹馬呢!那麼現在講這個入胎的,有一種人是這樣。阿賴耶識分神一部分先成胎,最後到出胎的時候,全體進來,是有,這是一種。那是什麼原因呢?有定力的做得到、有修持的做得到。還有一種人,天生的福報、善行多的人做得到。這裡還沒有死亡,還活著的,不過老了昏迷了,精神不大夠了,精神不夠已經一部分的阿賴耶識已經分神到那一邊入胎了,已經種胎了。等到這裡完全斷氣,那邊出生了。

還有一種呢?是這樣,所以佛講這個投生啊,他說是好難噢,人身難得啊!母親的胎藏,所謂子宮,高了不能成胎、矮了不能成胎、冷了不能成胎、熱了不能成胎,各種各樣。男性的精蟲,冷了不能種胎、什麼不能種胎,也是很多的條件;要父母男女兩個因緣都對了、都健康了,和合起來,還要中陰跟他(她)兩個有緣,就是磁鐵相吸一樣,才能入胎。可是有些人的業報,跟父母兩個人的業報只能做她六個月的孩子,只欠這個帳。換句話,這個母親也只欠你六個月懷你的帳,結果第七個月流產,還是沒有;有些剛生出來就死亡。所以真做一個人,活著而今天能夠還做一個正人君子,能夠曉得修行修道,佛說寶貴啊!自己要看自己貴重啊!不要糟蹋自己、看不起自己,生命是很難得為人的啊!這是一。

第二,有些入胎呢?出胎以後有些得道的人,譬如說剛才第一下講,有人能夠確定,自己這一生還沒有修成,但是硬要違反這個自然,脫開了業果報應,那很難喔!不過將來成功出來,不曉得要多少的功德才能轉化得了,很難轉化。不願意再入胎怎麼辦呢?在中國道家叫做「奪舍法」,奪胎。奪胎有兩種:一種是,這個不是中陰了,直接這裡死,這個靈魂道還沒有成,可是陰神是有,還不散,但是入胎呢?在那箇中陰境界上也能夠得定、能夠作主,但是沒有「了」,沒有得到空性,菩提還沒有證果。那這麼辦呢?那據說,看到某某母親懷一個胎兒,這個胎兒一生下就會死,他的業報如此;然後等這個孩子一生,馬上自己的這個靈魂,就從這裡一鑽,進去了,搶這個房子。不過「奪舍法」有些人,那都是再來人,很多。教義有規矩的,生來了以後,還是裝起來,不是有許多人生來就會說話嗎?歷史上很多,現在也很多,生來就會講話;「奪舍法」這個力戒不可,要裝起笨,要裝起嬰兒,然後了解了這個家庭了,喔,這個叫姑姑,這個叫阿姨,這個叫婆婆,這個叫媽媽,再開始慢慢學話,慢慢學爬,實際上他都會了,都會走了,飛都會飛了。那麼這一種有許多是「奪舍」來的。

有許多「奪舍」呢?其他的生物,修成功了的中陰身,或者遊魂野鬼、所謂鬼仙(鬼道裡頭的仙)。像你們扶鸞的呀、圓夢的呀,這些都是鬼仙搞的玩意,沒有真仙真佛來的。有些鬼仙業報該得人身的時候,他違反自然的規律,違反業報,他「奪舍」,硬把別人嬰兒的靈魂擠走了,自己硬擠進去,搶這個房子,等於不好的房客搶劫我們的房子一樣。這一類最後還是遭果報的。

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們了解了生來死去,都是唯心所造的,實際上,「一切種子如瀑流」,所以我們現在學佛,念念能夠空,空得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自己的脾氣情感,隨時來的時候把它轉化得過來,哈哈一笑能夠打開來,先學彌勒菩薩的一笑,一切能夠轉化得了,碰到那一個中陰、任何生死境界,才能轉化得了。現在目前自己的心理變化、情緒的變化,每一天受自己的思想、情緒所左右,妄想停止不了、情緒空不了,說能夠學佛、這一生想成佛,不要做夢了!什麼打坐坐得好,沒有用的。但是為什麼我也主張打坐呢?在打坐上定力都定不住啊,那個境界更定不住啊!不要抓到我一句話,現在有些同學要搞錯了:「啊,老師又講啊,不一定打坐就是道啊,要多做事啊!」那是我給那些坐久了、得了一點點定力的同學講啊!不是給你們腿子不會盤的講啊!話又不會聽,怎麼得了嘛!

所以這個人,我們上一次有一個聲明,只講到人道中的生死,實際上生死這個問題,所謂三界六道,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三界。六道大家都曉得的,天、阿修羅、人——上三道,畜生、惡鬼、地獄——下三道。這是非常簡單的分類。那麼中間這個變化,所謂唯識的、心識的(就是靈魂),生死投胎的這一種,這個降生的,生與死這個降生的這個因果報應,不是迷信的,是純粹科學的,這個科學(是)我們借現在這個名詞,所謂要有理論、要有事實實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