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正念的時間愈長,妄念的時間就愈短,這叫消業障


時間:2020/1/4 作者:懺悔改過

業障搞清楚了,我們的心清淨,於一切境界裡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慧」;於一切境界當中如如不動,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定」。有定有慧,業障就沒有了。念佛、誦經是手段,這個手段產生戒定慧的效果。持戒是守法,三福六和是根本法。念這句佛號,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就是真正的消除業障,真正的懺悔業障。所以念《無量壽經》,我勸同修念經,一天念的遍數愈多愈好,每天遍數要念足,不能中斷,慢慢業障就消除;每天正念多、妄念少,就消除了,妄念就是業障。念經是正念,正念的時間愈長,妄念的時間就愈短,這叫消業障。所以一切要從效果上去觀察,才知道是不是真正有效,是不是真正達到修學的目標。絕對不是說我今天拜了八十八佛,我今天拜了《梁皇懺》,打過水陸,我的業障就消除了,沒這回事情。我冷眼旁觀,不但沒消除,還增加不少。怎麼說沒消除?貪瞋痴慢增長,增長這個東西。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一九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