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說話行事若是不直,就是與佛法不相應了


時間:2020/1/7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是故汝等。宜當端心。以質直為本。」

這一段經文是教我們沒有一種諂曲的煩惱障。對治諂曲的心,就要用質直的心,要用直心,沒有彎曲的心,來對治諂曲的煩惱障。

什麼叫「諂」呢?諂就是諂媚。什麼叫諂媚呢?就是俗語所說的流虛。流虛是北方的一句土語,叫「流虛捧盛」,也就是說看見沒有錢的人,他就不睬;看見有錢的人,他就要叩頭,這叫流虛捧盛,又叫拍馬屁,這也就是諂。也就是見到富貴的人就諂媚、讚嘆,見到貧窮的人就驕傲、看不起他們。「曲」:就是委曲婉轉,心裡不直,用委曲婉轉的言詞來討人歡喜,這和「諂」差不多。不過「諂」是對有錢人說的,「曲」是對一般人說的,不拿出直心來對人,總是彎彎曲曲的來欺騙人,不講真話,沒有一句真話。所講出來的話是轉彎抹角的,彎曲不直。

那麼怎麼樣對治這個毛病呢?佛說「汝等比丘」:你們這些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的人,你們要知道,「諂曲之心」:諂媚於人,說話不實的這種心。「與道相違」:你要修道,切記不可以有這種的行為。為什麼呢?這個與你修道是相違背的,不是直的。你做什麼事必須要直,若是不直,就是與佛法不相應了,說話行事都不要轉彎抹角的。這個諂也就是見到有錢的人,盡說好聽的話,盡說他們願意聽的話,這是諂媚語。曲,心裡不質直,委曲之心。這是與道相違背,和修行是不相合的。

「是故宜應質直其心」:因為這樣子,所以你這個「心」,要實實在在,要直心,直心是道場。你若是盡討人歡喜,卻說你是學菩薩,用四攝法。四攝法是什麼呢?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布施就是利益其他的人,把自己的錢財布施給其他的人。愛語就是對人說好話,可是菩薩說好話,他是無所企圖,無所企求的,只是令人家心裡高興,而不是教人高興,好對自己有什麼利益。若是為了自己有利益,才向人說好話,這就是諂曲,不是質直。直心是道場,要用直心來對人,說話、行事,一切一切都要用直心。

「當知諂曲」:所有的人都應該知道,諂曲「但為欺誑」:你用這種諂媚和不直的心來說話,這就是欺騙世間人,打妄語。「入道之人」:入道也就是修道,我們想要修道的人,「則無是處」:絕對不可以打妄語,絕對不可以諂媚於人,一定要用直心去對人。「是故汝等」: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你們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佛的弟子,「宜當端心」:應該端正其心。端心就是正心,正心就是沒有諂曲的心。諂媚心也沒有了,歪曲不實的心也沒有了。「以質直為本」:以這個真實、質直、不諂曲的心為根本。絕對不可以諂媚於人,絕對不可以對任何人有一種企圖,或者有一種計謀。所謂勾心鬥角,盡用一些手段使自己獲得利益,這是我們信佛的人不應該有的。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