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生出一種憍慢心,應該把憍慢的思想去了它,為什麼呢?


時間:2020/1/6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汝等比丘。當自摩頭。已舍飾好。著壞色衣。執持應器。以乞自活。自見如是。若起憍慢。當疾滅之。增長憍慢。尚非世俗白衣所宜。何況出家入道之人。為解脫故。自降其身。而行乞耶。”

前面第一個,是講瞋恚煩惱障對治的方法,有瞋恚心、脾氣大的人就修忍辱行。忍辱就是對治瞋恚煩惱障的一個方法。 第二是貢高煩惱障的對治方法,我們人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有貢高我慢,總覺得自己是比旁人有智慧,有知識,有道德,有學問,所以就生出種種貢高我慢的障礙,這也就是一種貢高的煩惱障。對治這種障,就要修謙下,自己要對所有的人都沒有驕傲心,也就是要有謙虛和藹的心。

所以佛說,“汝等比丘”:你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包括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當自摩頭”:你應該每一天三摩其頭,摩摩(摸摸)自己的頭三次,知道出家人把頭髮都剃去,也沒有什麼好的帽子戴著,應該知道自己是個出家人了,和在家人不同。在家人也應該摩摩(摸摸)自己的頭,想一想,我現在雖然沒有出家,還有頭髮,但是我也不要有一種貢高我慢的思想,也要學謙虛、卑恭、折節,沒有貢高我慢的思想,所以當自摩頭。

“已舍飾好”:我已經捨棄了身上所佩戴的,或者劍之類的東西。古來的人,身上常戴著一把寶劍,這把寶劍也是裝飾品,表示自己是一個雄糾糾的武夫,或者是會功夫的人。而出家人身上不戴這些個飾品,那些莊嚴的裝飾品都沒有了。“著壞色衣”:所穿的衣服都不是很美麗的顏色,或者灰色,或者黃色,或者黑色的壞色衣。因在家人不願意穿這一類顏色的衣服,這叫壞色服。出家人著壞色的衣服,這三衣──五衣、七衣和祖衣,顏色都不好;又“執持應器”:執持應量器。應量器就是缽多羅,這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是應量器。什麼叫應量器呢?就是你吃多少,托缽乞食的時候就乞多少,乞得你夠吃就得了,不要太過,也不要不及,這叫應你食的器量。你能吃這么多,就化這么多,就用這么大的一個缽。“以乞自活”:以托缽乞食來養自己的色身,來生活。

“自見如是”:看見自己是這樣子的──也沒有好帽子戴,身上也沒有戴什麼裝飾品,又著壞色衣,又執持應量器,又各處去次第乞食,沿門托缽乞食。自見如是,你自己看見這種情形,“若起憍慢”:若再生出一種憍慢心來,“當疾滅之”:應該趕快把憍慢的思想去了它。為什麼呢?你已沒有頭髮,頭上也不戴一頂好的帽子,身上也不佩戴莊嚴的飾品,穿這壞色的衣服,又執持應量器,去托缽乞食,這都是教人去貢高我慢,沒有憍慢的思想。假如還有的話,還不能控制自己貢高我慢這種驕傲的思想的話,當疾滅之,你應該趕快把這種思想,這種心取消了它。

“增長憍慢”:如果增長憍慢的話。這“尚非世俗白衣所宜”:就是不出家的人,也不應該有憍慢的心,不應該有這種貢高我慢、驕傲,看不起其他人的這種思想。“何況出家入道之人”:況且你已經出了家來修道?想要修行得道,如果你還有這種貢高我慢的思想,這怎么可以的呢?“為解脫故”:你想要得到解脫的緣故,不受我執和法執所拘束。“自降其身”:自己應該把自己的身分降低了,應該非常的謙虛,非常的和氣。“而行乞耶”:既然到各處去沿門托缽乞食,可是還有貢高我慢這種驕傲思想的話,這一定沒有什麼功德的,永遠都不會成就你希望得到的道業。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