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外來動物小龍蝦放生3.4.3(4)


時間:2020/1/8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3.4 外來物種動物的放生」和「水生動物放生」部分。

3.4.3 常見外來入侵動物介紹

(4)小龍蝦:見圖40。

圓滿放生:外來動物小龍蝦放生3.4.3(4)

圖40:小龍蝦

小龍蝦原產於墨西哥北部和美國南部,現在已遍布亞洲、歐洲、南美洲等各國,被我國國家環保總局列入第二批批入侵外來物種名單。

小龍蝦,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9厘米,整體顏色包括紅色、紅棕色、粉紅色。背部是醬暗紅色,兩側是粉紅色,帶有橘黃色或白色的斑點。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爪子是暗紅色與黑色,有亮桔紅色或微紅色結節。幼蟲和雌性的爪子的背景顏色可以是黑褐色。頭頂尖長,經常有輕微刺或結節,結節通常具鋒利的脊椎。

小龍蝦因其肉味鮮美廣受人們歡迎,近年來在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經濟養殖品種。小龍蝦適應性和抗逆能力強,食性廣泛,種群增殖速度快。它們常剪斷農作物,特別是稻作物,並可能與當地淡水螯蝦物種發生競爭。由於大面積養殖擴散,其逃逸個體已形成嚴重生態威脅。

小龍蝦逃逸個體在堤壩上挖洞生存。它們能在臨時性水體中生存,且食性廣泛,建立種群的速度極快,易於擴散。它們對當地魚類、甲殼類、水生植物極具威脅,破壞當地食物鏈;因其取食根系而直接對作物(尤其是水稻等水生、半水生作物)和天然植被有災害性破壞;築穴引起灌溉用水的流失及田地破壞;由於螯蝦食性很雜,對魚苗發花和1齡魚種培育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並危害人工繁育的幼蚌。繁殖季節喜掘穴。洞穴位於池塘水面以上20厘米左右,深度達60厘米到1.2米,故小龍蝦可對水庫和堰塘壩體安全構成一定的威脅。

小龍蝦適應性極廣,具有較廣的適宜生長溫度,在水溫為10~30℃時均可正常生長發育。亦能耐高溫嚴寒,可耐受40℃以上的高溫,也可在氣溫為-14℃以下的情況下安然越冬。

小龍蝦屬於雜食動物,主要吃植物類,小魚、小蝦、浮游生物、底棲生物、藻類等,在河底也比較喜歡吃泥,並且喜歡吃已經死亡的小魚或者其它水中生物。還有一種食物對於小龍蝦很重要,這就是其機體蝦青素。這是因為小龍蝦的機體蝦青素含量跟其抵禦外界惡劣環境的能力是正相關,機體蝦青素含量越高,其抵禦外界惡劣環境的能力就越強。小龍蝦自身無法產生蝦青素,主要是通過食物鏈——食用微藻類等獲取到蝦青素,並在體內不斷積累產生超強抗氧化能力,有效增強其抵抗惡劣環境能力及繁殖能力。所以蝦青素是小龍蝦頑強生命力的保障,小龍蝦在缺少這些含有蝦青素微藻的環境中反倒難以生存。給人們小龍蝦必須生活在骯髒環境中的認識錯覺。

根據小龍蝦的習性和生存特點,放生小龍蝦可以選擇獨立的富含微藻類等小龍蝦喜好食物的小型堰塘。它們有一定的遷移能力,要選擇周圍較遠距離內沒有其它濕地、水田、暫時性水體或常年水體,沒有其它可以逃逸的去處。

小龍蝦可以暫時離開水生存,暫養和運輸可以採用瀝水容器,並注意保持其身體濕潤。不要採用盛水容器注水暫養方式。

請參考「水生動物放生」部分有關介紹。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