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對未來的驚人預言,啟開你的遠見03


時間:2020/1/11 作者:清淨心

【「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其間必有明世者」】

孟子說,「五百年必有王者興」。這句話,已成為歷史命運的名言。我在兩三年前算歷史命運時,更肯定了孟子「五百年必有王者興」的預言。自周公以下,五百年有孔子;孔子以後五百年漢武帝、董仲舒等;又過了五百年,出了梁武帝和達摩;再五百年後,就是宋明理學家王陽明等;之後五百年就是現代,是中國文化自周公以來的第七個五百年。我們已經老了,不行了,年輕的同學們趕緊努力,以後就看你們的啦!

中國歷史上五百年出個英雄,我說三百年出個戲子。這不是開玩笑的,我所謂的戲子並不是現在的所謂電影明星,而是指真正唱得好的戲子,唱得神化了的,這是不可多得的。一個偉大的藝術家,詩人也好、畫家也好,都須經過民族歷史文化長期的培養。尤其是一個劃時代的人物,更非經過幾百年的培養不可。歷史、文化造就人才有如此的困難!絕不是目前這種速成班、專修班所能造就出來的。所以說五百年出個英雄、三百年出個戲子,可也真不容易啊!

下面這句話值得注意。「其間必有名世者」,在這五百年中間,一定有「名世者」。什麼是名世者呢?就是一個大人物。這個大人物一出現,他的聲名、威望就震撼全世界。所以清朝的一位歷史學家趙翼寫了一首講歷史哲學的詩,他說:

李杜詩篇萬口傳 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領風騷數百年

氣魄好大!年輕人要有他的這種氣魄才行。你們年輕的一代都喜歡創新,我認為不管哪一方面,要創新都必須有學問基礎,沒有基礎能創個什麼新?現代人動不動就出書,新書出得汗牛充棟,但是這七十年來所出版的書卻很難找到一本值得流傳的。「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大丈夫必須有種把握才下筆,一下筆就須得有流傳數百年的價值才行,絕不輕率!現在報章雜誌上的文章只有五分鐘壽命,如果能有一個月的壽命,已經是了不起的作品了。通常是看完了就丟,所以只有五分鐘的壽命。(《孟子與公孫丑》)

【中國人的世紀是融合文化的新世界】

在1995年12月29日,統一企業公司林蒼生總經理曾在百忙中來函說道:

記得十幾年前聽老師在講課中提及,人類未來,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但中國人的世紀,並不是我們狹窄的民族意識下的中國人統治全世界的想法,而是融合了幾千年來不同的地域、不同思想,最後以中華民族文化為精神而成為世界大同的世紀。他說:「那將是一個融合了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主義的福利,資本主義的方法,中國文化的精神(文中,中國文化或許改為中華文化比較好)的一個新的世界,新的世紀這才是中國人的世紀的真義。」(侯承業《南懷瑾的理念》P97頁,復旦版,1996年1版3印。)

南老師與彼得聖吉先生

【新的精神時代的開始:傳統精神與科學的融合】

彼得·聖吉:南老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感興趣研究的方向,大家其實不太關注,是科學。奧托先生在1999年的時候因為他做了一次訪華,他問南老師說,我們是不是處在一個新的精神時代的開始?南老師說,是這樣的,但是這個新的精神時代和過去的精神時代不同,因為它會是一種融合,是過去的傳統精神與科學的融合。

更加神秘的其實就是我們的生命,宇宙中最偉大的能量就是生命的能量,生命的能量也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當中說的「氣」。南老師曾經跟我談到過,他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不同能量的形式,動力的、重力的、電磁力的,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所有的這些都是物理的,都是有限的,宇宙中真正無限的能量形式就是生命的能量形式。

他也談到說,當人類真正理解了生命的能量,人類本身就會發生變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