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至心持名,定得往生極樂,此全賴佛力攝取,與專仗自力參悟者,難易迥殊也(三)


時間:2020/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張師誠居士《徑中徑又徑》開示:念佛人至心持名,定得往生極樂,此全賴佛力攝取,與專仗自力參悟者,難易迥殊也(三)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老菩薩,跟師父的法情很好。他生病了我到醫院去探望他,他知道自己來日無多,所以發了一個善願。我聽了以後內心是相當的感動,他說師父我看我不行了,您在建講堂我也幫不了您,身體又病得這麼厲害,沒有辦法回去共修。我沒有什麼錢,可以幫助您建講堂電視弘法,不過我如果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會跟阿彌陀佛說一聲,從西方極樂世界大地,挖一塊黃金然後丟下來給您。這個老菩薩發這樣的願,我聽了真的很感動。我就特地跟他叮嚀,你要丟準一點,要丟到我的面前讓我撿到,如果丟給別人撿到,那沒用。這個老菩薩,確實已經往生一段時間了,我每天都在盼望黃金丟下來,不曉得有沒有丟下來,或者丟到別的地方去。現在金子的價錢很好對不對?如果丟黃金,金磚一塊就好,不得了了。

所以諸位菩薩,在這邊師父想要拜託你們,如果你比師父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發這一份善心好不好?跟阿彌陀佛商量一下,人間的信願師父,弘法利生很辛苦,很缺經費,蓋講堂蓋得相當的辛苦,募款很不容易。電視弘法每個月都虧錢,少很多經費,阿彌陀佛慈悲讓我挖一塊金磚,丟下去給信願師父好不好?阿彌陀佛很慈悲,他一定會答應的。那你要丟準一點,你要趕快丟下來,不要等到我快要往生了,你才丟下來,早一點去早一點丟黃金下來,好不好?真的還假的?

「阿彌陀佛淨土依報正報之勝」,就是講依正莊嚴的意思,環境很莊嚴。依報就是環境,正報就是佛菩薩。在娑婆世間而言,我們的色身身心就是正報,我們所住的房子,所處的地方就是依報環境。有的人依報的果報很殊勝,經濟條件非常好,所以住在豪華別墅,出門有高貴的轎車,生活過得非常的好。依報的果報非常好,過去有行財施。那有的人正報非常好,譬如人長得很莊嚴,高大莊嚴,腦筋好,有智慧,人很善良,能力很好,所以個人的果報不同。那麼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跟正報都很好。依報當然會因為你往生的品位不同而有所不同,正報成就阿鞞跋致快慢也有差別。如果是學習第十八願,信心念佛的行者,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跟正報都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差別。以正報來說,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第十八願的行者修成第十八願,到西方極樂世界,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如觀世音菩薩,如大勢至菩薩。跟觀世音菩薩完全一樣的外貌、身相、身色,跟觀世音菩薩完全一樣的智慧、神通、慈悲、道力,這樣的利益實在太殊勝,太廣大對不對?所以修第十八願法門,真的是非常的殊勝。但是你要修成,修成就是你要真的對阿彌陀佛建立起真實不變的信心。所以為什麼師父,一直鼓勵大家聽經聞法,你雜行雜修,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念佛縱然你能往生,你到化土去,說不定跑到邊地去,還要過五百年。說不定你跑到下品下生,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所以你以為你經常跑道場,修了很多法門,你認為功德就更多。我告訴你,你的想法是大錯特錯。你根本不懂淨土教法,你才會到處亂跑。你要跑到哪裡?

我告訴你,善導大師的教法你好好學,學成了到報土,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就像觀世音菩薩,就像大勢至菩薩這麼殊勝。你可以得到的利益你不要,黃金你不要,你要拿銅鐵,你怎麼有智慧?所以雜行雜修的人,就是佛法懂得太少了,對於淨土教法沒有深入的探究。鼓勵他來聽經聞法他還不來,這一種人就是善根福德不足。所以應該得得到的黃金得不到,反而去搶銅鐵,實在太可惜了。

所以為什麼師父這麼苦口婆心,每次從台灣到香港來,一天跟大家報告四節佛法,很累的。不是講給你們聽就算了,我寫講稿看很多書,再把講稿印出來給你們,再說明得詳詳細細,讓你們都能聽得懂,你知道我要費多大的心血、精力、時間嗎?我寫到三更半夜的時候,你們是看不到師父在忙的。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我就是要把你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讓你們個個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跟觀世音菩薩完全一樣的身相,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跟觀世音菩薩完全一樣的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圓滿智慧,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大慈大悲。這一些利益是你可以得得到的,告訴我們這樣道理的祖師,就是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我看你們有的人根本連看都還沒看過,那你就真的很可憐也很悲哀了。來調查一下,《觀經四帖疏》,從來還沒看過的人請舉手。舉手的人實在有夠可憐,有夠悲哀。你們可能有人還不敢舉手。來用另一種方法來問,《觀經四帖疏》從頭到尾,看過一遍看完的請舉手,兩個,你舉一半是看了多少?我們跟他讚嘆,跟他讚嘆。我們胡少石胡居士真的有心,每一次都遠從澳洲來,你們從香港來算什麼,他從澳洲來。你看《觀經四帖疏》他看完,這就是有心。《觀經四帖疏》,師父看了不下幾十遍,光講一遍要花五年的時間,我講過兩遍了。你們有的人連《觀經四帖疏》都還沒看,實在有夠可憐的。要不要好好回去看一看?聽你們這個聲音,好像不想的樣子。

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行者,能夠當下具足實在太殊勝了。不要說三十二大丈夫相,也不要說六種神通,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就非常的殊勝了,這是正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光明,還有最殊勝的就是無量的壽命,永生不死。在這邊人間最悲慘的一件事情,就是有生必有死。沒有一個人能夠逃過死神的追殺。請問大家不會死的請舉手。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對不對?非死不可對不對?而且不知道在哪裡死,對不對?對。而且不曉得以什麼方法死,對不對?而且死得不知道好不好看,對不對?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死好看一點給人家看,不要嚇到人好嗎?好,那很慈悲。

底下說,「令人執持名號,惟在一心不亂」,這是《阿彌陀經》最重要往生因的經文,經文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一段經文我想大家都很熟,這就是遇上了阿彌陀佛的名號,聞說,聽聞善知識演說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這是聞說的意思。然後執持名號,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日至七日,一心不亂。

「一心不亂」這一句,《阿彌陀經》的經文,困擾古今不少念佛人,太多人讀《阿彌陀經》,到了「一心不亂」這一句經文,就認為念佛沒有念到,進入禪定的事一心不亂,或理一心不亂不能往生,所以念佛三十年擔心三十年,念佛五十年苦惱五十年。一心不亂的真正涵義,我們等一下再來探討。因為光是要把「一心不亂」,這四個字解釋得清清楚楚,沒有用十幾節課的時間來解釋,那是不夠的。因為師父講過,一心不亂的真義兩遍,一遍在台北講的,一遍在馬來西亞講的。在台北講的講閩南話,在馬來西亞講國語,有出版DVD。很多人聽了師父所講的,一心不亂的真義之後,才內心放下心來認真念佛。

台北有一個老菩薩,年紀很大,每天帶了一串佛珠,整天念佛很難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遇到某一個人跟他講:老菩薩你念佛,有沒有念到一心不亂?那個老菩薩說沒有,我念佛會打妄想。那你不能往生。糟糕了這一句話,就幾乎把這個老菩薩打敗。這個老菩薩從那一天開始,每天很煩惱,煩惱到他幾乎要放棄念佛。然後有一次一個因緣,看到我在佛衛慈悲電視台講經,他知道我什麼時候到台北去弘法,我每個月的月初會到台北幾個道場去巡迴弘法,他專程跑來問我,當著我的面問我這個問題,請問信願法師:我念佛打妄想沒有一心不亂,能不能往生?我說:能!絕對能往生。你想不想往生?他說:我很想。我說:那你一天佛號念多少?師父我整天都念佛。那我跟你講你絕對能往生。從此以後,他就變成很高興的念佛。當然我還跟他講了很多,念佛打妄想也能往生的道理。我再教他好好的看我所講的,一心不亂真義的DVD,他打電話到講堂來感謝我。信願師父,您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說跟你一樣的人太多了,以前我也是,我們都苦過來,我們都讓人家錯誤的引導,都以為念佛要往生,是非常艱難的,所以我們苦苦惱惱的念佛好幾年。

所以你只要把一心不亂的意思,真正了解了,就不會苦惱。一心不亂,我們待會再來好好的探討。

「即能七日有成」,這是《阿彌陀經》所講的。

「一日到七日,如順水揚帆,如單方治病,簡要直捷,孰逾於斯」,有什麼法門還比這個念佛法門更不可思議。

「蓋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願願濟度眾生廣垂接引,其威神亦不可思議,故人至心持名,定得往生極樂,此全賴佛力攝取,與專仗自力參悟者,難易迥殊也」,這一段話張師誠居士講得很好,往生就是因為全賴,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至心持名,也就是至誠心的念佛。所以淨土法門,跟仗自力參悟的禪宗法門,困難解脫與容易解脫,有天淵之別。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