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求姻緣的原理與方法


時間:2020/1/18 作者:心荷

導致姻緣不順的原因如下:

1、邪淫。

所謂「萬惡淫為首」,邪淫對姻緣的障礙非常大,而且折福也非常快。因為一切的快樂皆是福,享受過後就用完了。一般來說,夫妻以外的淫事皆是邪淫。如:婚前同居、婚外情、包二奶、手淫,意淫、看色情電影、小說等。把男女之樂過度透支,本有的夫妻福分就提前耗盡了,姻緣自然不成。

現摘錄《佛法與婚姻》一書對婚前性行為的危害以供參考:【佛教不邪淫戒的內容,除了不與非配偶發生不正當的性行為,另外,還可延伸至年輕人,則是不應發生婚前性行為。面對情慾觀點紛陳的社會,佛教提倡不邪淫戒,恰好可為紅塵男女提供一條遵循的道德依歸。在高喊情慾自主的世代,若能守持不邪淫戒,能從根本上維護人的身心健康,以及家庭安定和睦,進而造就清淨家庭、無諍社會。

由於此點的直接影響比較大,因此側重說明。其他邪淫行為均會從不同方面導致姻緣上的各種不順,大家必須引以為戒。

2、不孝。

所謂「百善孝為先」,一個孝順父母,尊重師長的人,人緣一定好。相反,如果連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相處不好的人,難以想像如何能跟別人和睦相處。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般人都是從先愛自己,愛家人,再擴充到愛別人。連自己和家人都不愛的人,談何愛別人?自然人緣也好不到哪裡去。姻緣也是一種人緣,人緣好才能得到對方的好感與認同,才有機會發展成姻緣。因此人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只是從明的一面來說,暗的一面還有業力上的作用,對姻緣影響也非常大。因此要改變姻緣不順的處境,必須從孝順父母開始,慢慢心量大了,自然對所有人都有愛心,人緣好了,姻緣自然會來。

3、殺生。

因為殺生就是廣結「惡緣」,想得如意對象,恐怕事與願違。結惡緣,可能會得到來作冤家或討債的對象。而且殺業甚重,對人生各方面都有負面影響,當然也包括姻緣上的不如意。深層的道理先不說,比較容易理解的是,你殺害了別人(動物)的配偶,令他喪偶,某些因果也會體現在自己的姻緣不順上面。特別是墮胎更為嚴重,不但對姻緣有礙,甚至對婚後的夫妻關係和生育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此類為尚為「花報」,恐怕果在地獄。

因此求姻緣,也要戒殺,杜絕與眾生結惡緣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4、障礙和破壞別人的姻緣與婚姻。

諸如:婚外情、挖牆腳、欺騙別人感情、破壞別人感情、始亂終棄、行為出軌、各種原因導致別人分手或離婚等。如是因,如是果也。

5、性格固執、傲慢、內向等。

例如,個性強硬、難以相處、完美主義、對自己認識不足、自視過高、低估別人、不珍惜對方、高不成低不就、執著某些錯誤標準、心量不足、目光短淺、急功近利、不善交際、少結人緣等。

這些都是性格上的因素。俗話說「人無完人」,在要求別人的同時也要衡量一下自己。某些人也許自身條件不錯,找對象的要求也比較高,所謂門當戶對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理性看待,過於追求完美,難以實現。即使找到完全符合要求的完美對象,但自己也不一定符合對方的要求,自己也並不完美。因此必須知己知彼,量力而為。

其實一切的要求與標準都是為無緣的人而設的,遇到「有緣人」的時候,也許所有的要求和標準都不需要了,只是個參考而已。俗話說「緣分來了,擋也擋不住」,關鍵看你能否有這個善緣。

6、目標不明確,不知道自己想找什麼樣的對象。

由於沒有自己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對人生沒有一定的看法,對自己沒有足夠的認識,因此也不知道該找怎樣的伴侶。

7、業障重,福報輕。

這個可以說是根本問題了,以上種種導致姻緣不如意的因素,究其原因皆是背後的因果業力使然。有了這些因素的存在,才產生業障阻礙姻緣的成就。因此先要消除以上種種不利因素,然後培養福報,好姻緣自然而來。

所謂「福業相當,方為夫婦」。《分別功德論》中記載了一個難為夫婦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對夫妻,女人先死,死後做了天女,用天眼看丈夫天天掃塔,於是就對丈夫說你加油掃塔,以後升天還來做我丈夫。她的丈夫於是很努力,這個天女又來說:「你修的福報超過我了,不能做我的老公了」。這個丈夫聽了,更努力,最後成了羅漢。

可見夫妻之間的福報都是相近的,相差太遠則難在一起,常言道勉強沒幸福,但結惡緣而已。雖然大家都希望找個有福報的對象,特別是當今物慾橫流的時代,有人想吃天鵝肉,有人想釣金龜婿,但自身福報不足,最終只會徒勞無功。追求幸福是人之常情,然而不懂因果,盲目追求,只想不勞而獲,恐怕得不償失。

以上七條大概概括了一些姻緣不順的基本因素。自己對照一下,找出原因後,便可對治。一般來說只要改過自新,姻緣自然成就。然而,有些人業障比較重,或者想找更好的伴侶者,即使有姻緣出現,卻不盡人意。這時應該如何去求呢?

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懺悔消業,二是行善增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