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念佛,即得往生。此是仗佛願力,非眾生之自力,自力難成,仗佛易就故也(二)


時間:2020/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周克復《淨土晨鐘》開示:眾生念佛,即得往生。此是仗佛願力,非眾生之自力,自力難成,仗佛易就故也(二)

我們從《淨土晨鐘》這一本書,以及許多淨土的著作里,知道啟信與臨終這兩點,在淨土法門來講都很重要。所以師父很鼓勵大家,發心參與助念團為人家助念。因為當你現在發心為人家助念,所有讓你助念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感念你為他臨終助念,他一定護佑你,而且你將來臨終的時候,他會隨著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所以你如果助念一百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將來你臨終的時候,至少就有一百零三位佛菩薩來接引你。想看看一百零三位佛菩薩,來接引你,一大堆的佛菩薩,要接引你一個人,到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沒問題對不對?師父常常講用綁架的,把你綁到西方極樂世界,用抬的都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抬你的右手,觀世音菩薩抬左手,大勢至菩薩抬右腳,覺明妙行菩薩抬左腳,就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還不往生對不對?所以要常常發心,而且你為人家助念這個善因,將來臨終得人助念的善果,這是因緣果報。

我們來看《淨土晨鐘》這一段話,首先周克復居士對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做最簡單的解釋,「阿者,無也;彌陀者,量也」,所以阿彌陀就是無量,「阿彌陀佛者,無量覺也」,佛就是覺也。佛就是一個覺悟的人,佛就是一個覺醒的人,我們凡夫眾生與佛的差別,就是我們凡夫眾生是迷昧的人,佛是覺悟的人。所以每一位諸佛如來,都是從凡夫修成的。因此今天我們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覺悟,如果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還迷迷糊糊,還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追求世間的五欲,甚至進入佛門,來追求人天果報而已,那你根本就沒有覺悟。念佛本來就是為了要成佛,古德說念佛本來為了要成佛,結果有人念佛不是為了要成佛,是求人天的福報。現生能夠福祿康寧、平安順遂,現生能夠心想事成、成功發達。古德就譬喻,這樣猶如拿一塊黃金,去跟人家換一支棒棒糖來吃,實在是太可惜了。現在黃金很值錢對不對?一塊黃金去跟人家換一支棒棒糖,這樣不是很傻的人嗎?可是這樣很傻的人,在佛教徒裡面到處都是。很多人不求往生成佛度眾生,求人天的果報而已,求夫妻的婚姻幸福,求孩子乖巧聽話,求身體健康,求事業發達,求心想事成。然後對於往生成佛,一點興趣都沒有。這個就是只求花報不求果報。那麼你去看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著作,都鼓勵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很少鼓勵我們求現前的果報,為什麼?因為現前的果報是花報,將來的果報是果報。花報是現前的利益,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果報是往生淨土,成就菩提。有果報一定有花報,也就是師父經常譬喻的,有稻米一定有稻草。有果一定有花,水果樹如果結成果,一定是先經過開花。有了稻米當然一定有稻草。所以現前的利益,事實上你不必求,為什麼?因為你不修因,也不能得到果報,所以求也求不來。如果有果報,花報不必求自然有。你有果報了,當然就有花報,有果實就有開花。因此一個真正學習淨土法門的人,要從祖師的著作當中,了解到求究竟果報,往生成佛的重要。因為成佛才是我們學佛的真正究竟目的,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佛發願,不是要讓你在念佛之後,人天享受五欲的樂趣,不是。阿彌陀佛用這一句名號,要救度你的意義,是希望你念佛成佛。因為每一個成佛的人都知道,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而且念佛可以成佛。而且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最為快速,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以你如果念佛,一心一意只為求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然後成佛之後,就是為了要度眾生,你這樣的心念佛就是菩提心發,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契相應。現前的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福祿康寧、心想事成,這一些利益你不必求,自然而然就會有。

所以你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所以一定要覺悟。念佛不覺悟,還每天迷迷糊糊追求五欲,對於自己生死也漠不關心,看到人家死了,也沒有警惕心。死亡這一件事情如果用輪的,有一天也會輪到自己對不對?所以要有無常觀,這是最基本的覺悟。因為我們經常去為人家助念,看到亡者躺在冰櫃裡,或躺在棺木里,就要想有一天我也會這樣,躺在冰櫃裡,躺在棺木里。如果那一天到來,我要魂歸何處?我的神識將會歸宿在哪裡?如果你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是閻羅王來接引你,你就會哭死了對不對?你現在下定決心,一生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你現在就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了,你不是屬於閻羅王的人,記住!什麼地方都不去,只去西方極樂世界。那這樣你這一份心的力量,在你神識離體,臨終的時候這一股力量,就會引導你的神識,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來跟著師父在阿彌陀佛的佛前發願好不好?好的人請合掌,然後注視著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內心是恭敬誠意的,一心一意發願,這一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慈悲在上,弟子信願,真誠發願,此生此世,一定念佛,往生淨土,一生不變,決不退心。從平生,到臨終,一生念佛,絕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弟子信願,這一生哪裡都不去,就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弟子信願,這一生什麼都不念,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上來所發心愿,出自內心真誠。請阿彌陀佛明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

請放掌。剛剛你們跟著師父在佛前這樣發善願,那你就已經是覺悟了,已經是覺醒了。什麼都不要,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裡都不去,就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什麼都不念,就只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已經是西方極樂人,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所以你現在已經是地獄除名了,淨土掛號了。你在淨土掛號了,那你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了。所以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持著你的蓮台來迎接你對不對?請問大家你蓮台要黑白的,還是要彩色的?彩色的,黑白怎麼好。黑白看起來不漂亮。請問你的蓮台是要大台的還是小台的?大台的。請問你的蓮台的光明,是要小小的還是要大大的?大大的。

「無量有二義:無量壽,體也;無量光,用也」。周克復居士在《淨土晨鐘》,把無量分為無量壽與無量光,這是根據《阿彌陀經》,世尊對阿彌陀佛名號的解釋。用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來解釋阿彌陀佛名號的一切意義,事實上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無量義,不是只有無量光、無量壽而已。無量的光明是作用,無量壽命是法體,為什麼阿彌陀佛要以無量的壽命作為法體?因為眾生無盡故,佛的救度也無盡。如果阿彌陀佛很快入涅盤,那麼涅盤之後的眾生,就沒有因緣得受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所以阿彌陀佛的壽命必須是無量,也就是永生不死,永永遠遠的不入涅盤,永永遠遠的救度三時的眾生,過去、現在、未來。如果阿彌陀佛住世廣度眾生,很快就入涅盤,涅盤之後的眾生,就沒有辦法仗佛願力得度。所以阿彌陀佛這一位佛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所有十方諸佛之中願力第一,所有十方諸佛當中救度第一,所有十方諸佛之中辛苦第一。阿彌陀佛最辛苦,因為他要度千千萬萬,無窮無盡的芸芸眾生,願力救度是時節無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