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念佛,即得往生。此是仗佛願力,非眾生之自力,自力難成,仗佛易就故也(一)


時間:2020/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周克復《淨土晨鐘》開示:眾生念佛,即得往生。此是仗佛願力,非眾生之自力,自力難成,仗佛易就故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了六十五段文,晚上從第六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

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五頁,第六十六段文是周克復居士在《淨土晨鐘》所說的一段文。這一段文對阿彌陀佛四字名號,做了一個簡要的解說,然後再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仗佛願力往生的,不是仗眾生自力往生的這樣的道理。我們從前面第一段文,一直看到第六十六段文,所說的都是同樣的意思,不論是祖師大德,或者在家居士,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一定是說,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沒有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眾生的自力往生。因此同一件事情,由許許多多不同的祖師大德,或在家居士說出來,如果我們再不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那就顯得太無知了。所以周克復居士所編的《淨土晨鐘》這一本書,也仍然跟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一樣,跟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所說的一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六十六段文:

【周克復《淨土晨鐘》云:阿者,無也;彌陀者,量也;阿彌陀佛者,無量覺也。無量有二義:無量壽,體也;無量光,用也。只「無量光壽」四字,便是如來萬德洪名,專持此四字,即生淨土者何也?因彌陀發四十八願,攝客群生。有云:眾生欲生我國,但能至心,稱我名號,即生我國,受福快樂,壽命無量。佛有此本願,故眾生念佛,即得往生。此是仗佛願力,非眾生之自力。自力難成,仗佛易就故也。】

這一段文很白話,識字的人一看就知道意思。首先我們來了解《淨土晨鐘》這一本書,請大家看講義第三十頁,注釋第六十七:

【《淨土晨鐘》,凡十卷,周克復編撰。內容為卷一原始,卷二啟信,卷三勸修,卷四念佛法門,卷五功行法門,卷六策進,卷七飭終,卷八正辨,卷九了俗,卷十持驗。】

從《淨土晨鐘》這十卷的內容來看,我們可以發現講到淨土,往生三法信、願、行的信,幾乎可以說在許許多多的淨土著作之中都一定會談到的,可見得啟信在淨土法門來講,是非常的重要的一點。而且都是在前面就先說,不會把啟信這一件事情,放在後面說。可見得《華嚴經》所說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在淨土法門而言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經常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是非常的重要。因為一個念佛人,如果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信心不夠,有可能遇到挫折、困難、障難、打擊,很快就被考倒,就退失念佛心。有沒有人本來念佛,後來退心的有沒有?當然有。就是本來念佛,後來一段時間之後不念佛了;本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後來改念哈里路亞;本來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改求生大梵天。甚至要到上帝的身邊,去當上帝的僕人。如果讓你選擇,兩種都可以滿願,第一種就是,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當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當菩薩將來成佛。第二種就是讓你到上帝的身邊,做上帝的僕人享受天上的快樂。請問你要當阿彌陀佛的菩薩,還是要當上帝的僕人?如果是我,我要當菩薩,我不要當僕人。因為當菩薩神通自在,可以到他方世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的信心,堅定不移的信心很重要。也就是古德經常講的,你念佛要做到萬牛不挽,一萬隻牛來拉你都拉不動你。意思就是你念佛,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猶如金剛寶石,讓人家怎麼敲,怎麼打,都不會碎。就譬如你非常的堅定,不會受任何負面的影響,任何考驗退失念佛心,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萬隻牛都拉你不動,就是任何人都動搖不了你的決心,你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任何人都撼動不了你的信心,你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有沒有這樣信心?真的嗎?今年念佛,明年要不要念佛?今年念佛、明年念佛,後年要不要念佛?念佛從現在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還要不要再念?要,那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成佛,成什麼佛?念到成就妙音佛知道嗎?諸位菩薩你未來是妙音佛,所以你們是未來佛,實在是非常的尊貴。所以你不要放棄自己。

師父我也不識字,我的文化也不高,您又講國語我根本就聽不懂,您能不能講一點閩南話?講一點閩南話香港人聽不懂,對師父實在很為難。講閩南話福建的才聽得懂,講國語香港人才聽得懂,我又不會講廣東話,所以在這邊要度眾生實在很難。如果大家通通到西方極樂世界,廣東話也會了,英文也會了,福建話也會了,國語也會了,什麼話都會,所以大家早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

《淨土晨鐘》這一本書,你看第二卷就講到啟信,第七卷就講到飭終,就是講到臨終,可見得淨土法門對這兩點,相當的注重。平時很重要,臨終當然很重要。臨終要能夠正念分明,平時你不用功,臨終怎麼有辦法正念分明,那也不是說臨終非得一定快要死了最後那一口氣,南無阿彌陀佛斷氣了,這樣阿彌陀佛才來接引你,不是的。而且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從《佛祖統紀》,從《往生集》,從《善女人往生傳》,從《淨土往生傳》,這一些傳記可以看到一個事實,那就是行者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斷氣了就不叫臨終,斷氣了已經是過了這一生了。可說是來生、次生,如果還沒有斷氣,這一口氣還在的時候就叫當生。所以古德講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一點都沒錯。如果我們還沒有斷氣,在臨終的時候見到阿彌陀佛,會不會很高興?會。那時候見了阿彌陀佛很高興,阿彌陀佛說:來我救你。觀世音菩薩扶著你的左手,大勢至菩薩扶著你的右手,你就爬上蓮台。蓮台你希望你的蓮台,是大台的還是小台的?大台的。那就要好好的念佛知道嗎?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要扶你上蓮台,你千萬不要猶豫,馬上就走。師父經常告訴大家,往生的要領就是這一句話,這一句話將來在臨終,你會受用很大。所以很重要一定要牢記在心。師父講一遍,你們再講一遍好不好?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還是不怎麼整齊再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所以臨終這一件事情,完全看你平生修行,平生你要對阿彌陀佛建立深信不移,然後你發願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殷切,也就是說在人生所有一切當中,以念佛往生擺在第一,金錢、感情、名利、財寶、五欲、兒孫,排在第二、第三,把念佛往生排在第一,請問你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真的嗎?給你一千億的港幣,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就是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要不要?不要。不要你要什麼?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師父再反問你一個問題,不要說一千億,一千萬的港幣給我,我保證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給我一千萬的港幣?你們怎麼不回答我,你給我一千萬的港幣,我保證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百分之百,那你要不要給我這一千萬港幣?要。要的人等一下準備錢。我當然這是譬喻說法,不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用錢買的,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貪錢,阿彌陀佛不要你的錢,所以念佛不要錢,而且念佛也不扣稅金。你去上班一個月,如果賺了三萬元港幣,香港政府還要扣你的所得稅,對不對?在台灣所得稅也扣的滿多,而且賺得越多,所得稅扣的比率是越多。所以你要好好的想一想,是念佛賺功德法財比較好呢,還是工作賺世間的財物比較好。想一想,你會說:師父現在我不賺錢,我沒辦法生活。沒有錯,但是你在工作賺錢之餘,還是要抽出時間來,好好念佛賺功德法財,不可以整天只為工作,為三餐,為肚子,然後不管法身慧命。法身慧命才是你的真主人,佛陀在經上比喻,法身慧命就是大老婆,你這個色身是四老婆,法身永永遠遠跟你不離不棄,色身有一天會離你而去,所以對大老婆要好一點,知道嗎?大老婆永永遠遠跟你廝守,你到哪裡它就到哪裡,生跟著一起來生,死跟著一起去死,所以對你最有情有義。所以你要多對待自己的法身慧命。通常我們現生因為需要,柴、米、油、鹽、醬、醋、茶,當然需要金錢,因此都為工作就要填三餐肚子,每天忙忙碌碌,可是到了臨終,如果平常沒有用時間來好好念佛聽經聞法,修行到最後如果沒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臨終又重病,阿彌陀佛還沒有現前的時候,那時候就會後悔了。猶如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講的兩句話,「大命將終,悔懼交至」。所以飭終,也就是臨終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