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

【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綱宗。憶佛念佛,實得道之捷徑。在昔之時,隨修一法,而四者皆備。即今之世,若捨淨土,則果證全無。良以去聖時遙,人根陋劣。匪仗佛力,決難解脫。】 ——《印光法師文鈔》 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它的綱宗要領是四大部分——教、理、行、果。教、理是從教法來說,行、果從根機而言。一般我們會說,這個教是從真如理體流出來的十二分教,這就由理生出教。由這個教,依十二分教來修行,由這個修行來證果。所以我們常常講三種般若:真如理體是實相般若;由實相般若流現出文字般若;由文字般若起行,起觀照般若;由觀照般若證入實相般若。所以教、行、理、果它是一環扣一環,互為因果,這是一切佛法的綱宗。

這個綱宗具體落實在淨土一法當中,它也符合這樣的一個特點,並且它更為殊勝。通途的八萬四千法門,是要靠流出的戒定慧的教法來自力修行的,淨土一法這個六字洪名是從阿彌陀佛的真如理體的願心流現出來的教法,這個教法就是六字洪名。六字洪名號稱是大經王,一切經法當中無與倫比就叫王,它傳達給我們凡夫眾生,來執持名號就是修持妙行,這個妙行就能得到妙果,令我們橫超三界,帶業往生到西方淨土,蒙彌陀願力加持得阿鞞跋致,很快證得一生補處,乃至圓滿佛果。所以在行法上是讓我們憶佛念佛,這是教法,這是行持。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圓滿佛果,它非常快捷,是完全得彌陀願力加持的圓頓之法,所以它是捷徑,是捷徑當中的捷徑,所以常常淨土法門稱為「徑中徑又徑」。為什麼叫「徑中徑又徑」呢?大乘圓教的法門是捷徑,比如禪宗的,觀音的耳根圓通,也是一超直入如來地。這樣的捷徑跟念佛一法來比,那念佛法門是捷徑當中的捷徑。因為它藉助彌陀的願力,能夠一日千里。那麼念佛裡面又有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在這幾種念佛當中,唯持名一法更為殊勝。念六字洪名,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能夠頓然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能夠與觀音勢至把手同行,所以持名一法又是念佛法門當中的捷徑,所以就叫「徑中徑又徑」。

印祖是用他的幾十年修行的經歷,以及通宗通教的這樣的水平,對這有一個決定的判言,所以這兩句話可是很不簡單的。從通途教理的綱宗來看,就直接凸顯出憶佛念佛,它真實是得菩提覺道的捷徑。我們每個人都想走捷徑,就像現在想發財,想學個知識,要速成班。所以這個捷徑就是成佛的速成。這個速是快速的速,是來自法藏菩薩因地,他就有這麼一種悲心,讓一切眾生快速地離開輪迴,快速地到我的剎土,快速地破無明,快速地成佛道,所以這是來自彌陀的願力,在果地上就顯現出捷徑這樣的特點。那麼,對一切要了脫生死,圓成自心佛性的修行的人來說,首先要選擇淨土這樣一個最好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