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6

佛法對疾病的認識和治癒方法

一、疾病的分類:第一個從生命層次來分類:身病、心病、靈病;第二個從致病因素來分類:環境、人為、魔障

二、現存醫學體系分類:西醫、中醫、巫醫、佛法

三、佛法獨特的治療原理:病由業起,業由心生

影響免疫系統的五大因素:遺傳、信仰(信念)、情緒、風水、業力。由於遺傳不能更改,所以我們只能在信仰、情緒、風水和業力上下功夫。尤其通過信仰,用宇宙與人體本有的能量來消除業力,快速康復免疫系統,最大提升免疫力,從而達到康復的目的。

講於2010年12月10在廣東化州市麗崗鎮南山寺佛七法會

一、疾病的分類

昨天我們說了,人一生要研究的幾個重要問題。所以我先問大家,你們是什麼文化啊?

答:研究生。

對!從一進南山寺開始,就已經是研究生了。那我們簡單複習一下,這個研究生的內容。

第一個是研究什麼啊?研究怎麼生存。生存要有保障。

第二個研究什麼啊?研究生意,工作也叫生意。生意要興隆。

第三個我們該研究什麼?研究生活怎麼才有樂趣。

第四個研究什麼?研究生命,怎樣才有價值和意義。

最後一個研究什麼?研究生死,怎麼才能自在,無疾而終。

我非常佩服師父【仁煥法師】。過去我們所聽的法,它是某一部分,比如說怎樣往生西方,或者怎樣生活。接觸師父以後,我的感受是師父從胎教到出生後的教育,到後來找對象成家,生小孩、生病、生意、生活,到最後死亡,從生到死所有的法都有。我非常的受益。

那麼我們今天這會兒一起來研究另一個問題,也是繼續地「研究生」。它叫「生病」。

第一個從生命層次來分類。

先看一個生命有哪幾個組成部分,就說我們自己吧,有哪些組成部分。大家說,眼睛、鼻子、耳朵、四肢、五臟六腑。對,這是從肉體器官的分類。如果從生命的結構層次來說有三個部分:

第一個是物質構造的身體。

第二個是作為我們思維活動的一個機構,我們把它稱為心理。

第三個呢,就是比心理活動還要深層的,就是靈魂。在今天的科學裡面講叫潛意識。

潛意識是不能被認知,不能被感覺的,但是科學已經認可它的存在。我們佛教裡面所說一個人造了很多「業」,善業、惡業、無記業,它放在哪裡呢?就放在那個靈魂里。

靈魂就好像我們電腦裡面的一個硬碟。比如說當我們電腦裡面放了很多信息,沒去打開它時,我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同樣我們過去生、今生,放了很多的善惡在我們的靈魂裡面。我們的命運就是由這個靈魂裡面的善惡無形地操縱而來。

我們很多人以為所做的都過去了、所說的它已過去了、所想的它也過去了。

過去沒有呢?統統都放在靈魂裡面。用佛教的專業術語,統統都放在阿賴耶識裡面。

阿賴耶識是一個倉庫,把所有我們人生經歷的一切,看到的,聽到的,觸摸到的,聞到的味,吃到的味,說出的話,心裡想的,凡是我們人生的一切造作,全部都留下一個信息儲存在這個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決定了我們的生命是什麼。

所以這個業啊就存放在這裡。這是我們從生命層面來分類。

生命的結構有三個層次,自然生病也可以分為分三個層面:一個是身體的疾病,一個是心理的疾病,一個是靈性或者稱靈魂的疾病。

當我們把這個一明白,可以判別自己的病是哪個層面的,用什麼方法對治,就不會去有病亂投醫。

那天晚上來分享的一個小姑娘,是從寧夏銀川來的,她說她在北京兒研所治病的時候,有兩例她那樣的病,一個小孩六歲,已經死了。我們過去誤以為某個方法是萬能的,所以什麼病都往這裡邊投靠,就不知道我們的病分為三大類,它只是表現在肉體上。肉體的病是心和靈疾病的一個投影。

第二個從致病因素來分類。

致病的因素有很多,環境、物理、藥物醫療、寒暑、飲食、起居、情緒、遺傳、鬼神、祖宗、業力。

1、環境致病。我們居住的環境會潛移默化,通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無意識引起人的身心變化,導致疾病。

環境包括大環境,比如城市,氣候情況如何。中環境,比如小區,空氣噪音情況如何。小環境,比如房屋的樓層和方位。微環境,比如房間布置。環境在中國文化中叫「風水」。

2、物理致病。我們摔傷了也算病,燙傷了也算病,還有被什麼物理啊化學啊這樣引起都是病,這一部分的病,它主要都是表現在外面的物理傷害。

3、藥物致病和醫療致病。

我們今天啊很多人有病亂投醫,亂吃藥,結果呢沒病,吃出來的病。我那天帶的一個小姑娘,才來到成都的時候,很大的一個肚子,臉上吊兩塊肉,而且腰彎不下去,脊柱上長了一個包,這是什麼病呢?這不是她身體本身的病,這是藥物帶來的。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要明白,你聽到什麼叫速效藥,你千萬不要吃。越是速效,越不敢吃。為什麼呢?如果這個冬瓜在三天之內長大的,請問你敢吃嗎?你生下一個小孩,一個月就變成一米五了,請問你敢帶回家嗎?

所以速效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越是速效肯定危害越大。我們過去不懂啊,覺得哪樣來得快,就哪樣做。佛法來得快,他就不來。

你看我們那個小姑娘,在北京中國最高的兒童醫院,用了五年的時間,花了三十多萬,快不行了。進到佛門才三個月就解決了。而且她講,生病五年長了三個厘米,來到佛門三個月長了三個厘米。這下你們知道真正速效的厲害了!

4、寒暑致病。春夏秋冬四季。我們可能受涼了,受熱了,這是氣候季節給我們帶來的。

5、飲食致病。我們好吃,什麼都吃,只要有香味的,好看的,都吃。也不管肚子飽不飽,也不管它有沒有營養,也不管它有沒有毒素,反正就是為了滿足那個食慾,這也可以導致病。

所以今天給大家分享了,從今以後不要吃加工儲藏的食物,不要吃味素、香精、糖精這些東西。糖精、味素、香精,吃多了要變白骨精。為什麼要變白骨精呢?光骨頭了,人都死了,不是白骨精嗎?

還有好多人說這個有營養,那個有營養,雞鴨有營養,其實今天這個世界我們都沒有思考過什麼才是致病的重要原因。不是缺乏營養,剛剛是營養過剩。是肉體營養過剩,心靈營養不夠。所以我們補營養,補錯方向了。本來該到南山寺來,他卻到餐館去了,叫路線錯誤。

6、起居致病。我們打痲將,通宵地打,對不對啊?我們中國的中醫跟我們講什麼時間睡覺最好啊?九點睡覺最好。我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才覺得當和尚真好啊!如果在座的不能保證九點鐘睡覺,最遲不能超過十一點。

7、情緒致病。我們接觸這個世界,接觸很多人,被七情六慾牽引,心中不停地波動:喜、怒、憂、思、悲、恐、驚。中醫就給我們講了,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我們過分地沉浸在情緒裡邊,就會傷害我們的五臟。

所以我建議很多人不要炒股。我聽說在座有不少的人炒股,因為大家想錢嘛。我昨天都講了,想錢就去直接抓錢,這是什麼人啊?不智慧的人!就跟想要小孩又怕痲煩、又怕太慢,直接到街上去抱一個小孩一樣。最後這個小孩要跑回家,他又沒有小孩了,又再抱一個,又養了一個月,小孩又跑了。

炒股的人、直接想錢的人也是這個結果。表面上賺了三萬、五萬,過兩天就不見了,或者生病,或者被小偷偷,或者災難,或者被什麼的。

《大學》就告訴我們,「言悖而出則悖而進」,我們說悖理的話出去,就會招來悖理的話罵入;「財悖而入則悖而出」,不義之財一定會不義的失去。所以錢怎麼來就會怎麼去,炒股來的錢就會在炒股上失去,偷人家的錢一定會被偷去,搶人家的錢也會被人家搶去,這就是自然規律。

炒股就是賺錢,也會損失兩樣,一個是情緒,一個是時間。並由此耽誤正業,傷害身體。

我們看到股市漲了,傷心了吧,喜傷心;看到股市跌,害怕了吧,恐傷腎。所以心臟和腎臟有病的人不能炒股。你拿賺來的錢去治病可能還不夠,還賠那麼多時間,還受痛苦。

我們有一個深圳的居士叫淨蓮,他本來是一個中央企業的職員,他也去炒股。我打電話我跟他說,不要炒股了,他說:「師父,我是學經濟的,什麼時候有空跟你討論一下這個經濟學原理。國家允許怎麼不能炒股呢?」

我就問他:「你是認我做師父嗎?」

她說:「是!」

我說:「是,就我說了算,不能炒股!」

如果我們信佛了還炒股表明我們不信佛,炒股絕對不能賺錢,百分之一百。為什麼?

我們在股市里用的是貪心,該得到什麼結果啊?賣了就希望股市拚命跌,買了就希望股市拚命漲,整個就是惡念,惡念惡因得什麼果啊?得惡果,怎麼會有善報呢,所以想從股市里發財的都是做夢的人。

她說孩子的數學成績不太好,我說:「不要炒股了,拿一萬塊錢請《和諧拯救危機》兩千套送人。」

她同意了。我就為她製作一張卡片,放在每一套光碟中。

卡片上一面寫:深圳居士淨蓮13823336993,2009年5月贈送《和諧拯救危機》兩千套,祈求兒子學業進步,自己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如果您看完此光碟有所受益,請祝福我。

另一面寫著我的一些格言,有十種不同。

到了今年的暑假他到四川來說:「師父,我的孩子捧回了三個數學的國際大獎。」

我就問她:「請問你炒股能賺回這些嗎?」

所以人要有智慧,看得廣一點、遠一點。要把我們的情緒把握好,他不但可以治病,也可以影響家庭,也可以影響工作。

8、遺傳致病。比如我們父母是什麼病,有可能會遺傳給我們。所以當我們看到自己家裡人,爺爺生這個病,爸爸也生這個病,那我們就要小心點了,怎麼小心呢,早點到南山寺來,去把父母祖輩的業幫他消了,不但你父母康復,還會防止自己生病。

9、鬼神致病。比如有些人,他到哪個地方,路過一下回來就生病了,這是什麼呢,鬼神引起的附體。這在中國的古代與民間有大量例證。

我曾經遇到一個女的她很容易鬼附體,她只要去一下墳地回來就附體。鬼附體非常痛苦,想自殺。然後有人介紹給我認識,我說:「你想死啊?」她說:「太痛苦了,所以想死。」我說:「你不要命了,把命給我好了,我要。」

她也沒有把命給我。當天,我把她帶到寺院,晚上帶她念《心經》,念「觀世音菩薩」,念《白衣大士神咒》,因為當時還沒有接觸師父,還不懂得皈命,就這樣念。

第二天我過去的時候,她就跟我講:昨天晚上睡到半夜,她看到一個黑影子從身體裡跑走了。她不知道這是啥意思,這就是那個附體跑了嘛。我說你感覺怎麼樣,她說:「感覺好多了。」就是這個道理。

那鬼神為什麼會來迫害我們呢,在《易經》裡面有幾句話講得很好,「鬼神禍盈而福謙」,盈就是驕傲,謙就是謙虛。你看,我們一驕傲鬼神就會給我們降禍,我們一作惡鬼神就來給我們降禍。我們一做善事就有福神、善神、戒神來保佑。如果我們守五戒一共有多少個護戒善神啊,每一戒有五個護法神,守完五戒就有二十五個護法神。請問,你們誰見過一個人帶二十五個保鏢的啊?而且這二十五個保鏢刀槍不入,因為是隱形的看不見嘛。

這是我們講鬼神可以利益我們也可以禍害我們,可以給我們降禍也可以給我們降福,就看他喜不喜歡我們。他為什麼喜歡我們,因為我們有德行;他為什麼討厭我們,因為我們缺德。所以這個積德和損德就會影響我們人生的命運、健康、家庭、事業,還有小孩。用師父智慧的總結說,就是:「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10、祖宗致病。除了鬼神,還有一個類似鬼神的病,它是由我們的祖宗親人的墳地風水,或祖宗親人在惡道受苦連累引起的。

11、業障致病。就是我們身體所作的種種行為,種種言語、種種思想,包括吃的穿的,看的聽的,身體感覺到的,鼻子聞到的,都會留下來一個「信息」儲存在潛意識,而後在今生的未來或者來生得到一種無形力量的作用,產生一個結果。這就是惡業帶來業障病。

二、現存醫學體系分類

我們生病的時候,首先想到去醫院,醫院有兩類,一個叫西醫,一個叫中醫。在中醫、西醫沒辦法的時候,又跑去找民間的巫婆神漢,這就是我們中國流傳幾千年的巫醫。這三個都不奏效的情況下,有些有善根有緣份的人,又遇到了佛法。

所以現存的醫學體系基本上有四個:第一個叫做西醫,第二個叫中醫,第三個是巫醫,第四個是佛法,把它叫做佛醫也可以。

下面我們簡單地介紹各個醫學體系,它運用的是什麼方法。這些一清楚,我們就知道怎麼去運用了,怎麼去看待了。比如說今天最受人推崇的就是西醫,為什麼大多數人接受?它有它的原因。

一、西醫探索生命的方法或者叫醫治生命的方法,主要用兩種學問:一種叫物理學,一種叫化學。基礎理論就是細胞化學。所以很多絕症病人都用過兩個方法,一個叫放療,一個叫化療。放療是物理學,化療是化學。

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就是汽車零件壞了,它不會自己變好,必須換。但是我們人體很奇怪,用刀把手劃一個口,不用管它,它會自己恢復。所以人體跟機器最大的區別,它有自愈能力。這就是奇蹟。

人體既然有自愈的能力,這麼精密,怎麼僅僅用機器的維修方法來維修人體呢?你們說這種方法先進還是不先進?

二、中醫採用的方法是什麼?是陰陽學說、五行理論、經絡理論和精氣理論。

你們看看,陰和陽就已經開始跟這個科學不一樣了,科學只是在物質上看問題和處理問題,而中醫的陰陽,陰已經超越物質,可以把它歸到精神層面。五行講的是五類物質之間的相互關係、相互作用,中醫把它運用在人體上。

三、巫醫用的什麼方法呢?用符、咒、儀式和體驗,還有一些特別的方法。

四、佛法用什麼理論來看待生命的?佛法看待生命,看待萬事萬物萬象,最重要的自然規律,叫因果規律和緣起規律,以及佛慈悲的願力。

我們學了佛法就明白,佛法跟中醫裡面有深奧的哲學,西醫是沒有哲學的,西醫叫科學。佛法的哲學告訴我們:萬事萬物有來就必有去,有去也必有來。

我曾問過一個病人:「你的病什麼時候得的呢?」他說:「三年前。」我就問他:「三年前你是好人嗎?」他說:「是啊。」我說:「那證明過去是沒有病的,病是從外邊來的。」

你們看,病不像主人,就好像客人一樣。既然病是客人,怎麼可能只會來不會去呢?一定是我們創造了一個條件讓他來,就好像給客人發了請帖。又創造了舒適的條件讓它留下來,就好像給客人安排了最好的飲食住宿,還給最高的金錢待遇,你們說客人怎麼願意走呢?

比如某年荒災,一群災民圍在一個大富人家,怎麼趕也趕不走。這時就有愚人出主意了,說:把他們統統殺掉不就得了?你們說這種方法好不好?(答:不好)。如果殺人,不但犯罪,還會引起災民反抗攻擊家人,最後魚死網破。對疾病來說,這就是所謂術後「轉移」。

這時一個學習過佛法的智者來了,對主人說,這些都是苦難的災民,不用殺他們趕他們,他們自己就會離開。智者就說,給這些人發放些米糧和銀子就可以了。

主人照辦了,結果這些人自然就離開了,挽留都挽留不住。他們說,我要回家了,家裡還有人要照顧。

疾病、災難和不順是不是也像這些災民一樣呢,需要殺死他們來解決問題嗎?真殺了,殺絕了,一定還有人在幾年後前來報仇。是這樣的吧?對疾病來說,這就是手術後所謂的「復發」。

再比如,房間有很多蒼蠅,我們總想把蒼蠅滅掉,所以就噴灑毒藥。可是只管用了一天,又有蒼蠅了。我們接著再打藥滅蒼蠅,這樣滅下去,請問要滅到什麼時候啊?我們能不能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有蒼蠅?一檢查,原來房間裡有死老鼠,有臭肉,所以才有蒼蠅。

所以在根源不解決的情況下,直接解決問題的現象永遠沒完沒了。由此我們就知道,用西醫的方法治療了會再出現,還會轉移,道理就是這樣簡單。

佛家告訴我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把這句話重新翻譯一下,也可以這樣來說:菩薩處處重視根本和原因,眾生處處只看結果和表象。

在這裡菩薩和眾生區別在哪裡?區別就在覺悟,區別就在智慧。所謂智慧,就是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看到全局,看到長遠的能力。我們過去常把聰明說成智慧。什麼叫聰明呢?能夠看清事物的表面,看清事物的局部,看清事物的暫時,這種能力就叫聰明。

佛法還告訴我們一個規律:因+緣=果。它是萬事萬物變化的一個重要公式。由此我們知道事物有三個組成部分,就是:果、緣、因。

用一棵果樹來比喻,「果」就是果樹的果子;「緣」是生出果子的條件,就是陽光、水、土壤和肥料;「因」就是種子和樹根。如果一棵樹結的是毒果子,我們簡單的思維就是摘掉果子,或者砍掉果樹,可是以後絕對還有新果子長出來。如果不給陽光、水、肥料,只能保障果子結得少,結得小。只有把樹連根拔起,才是最徹底的方法。

所以可以這樣總結:

西醫是從「果」上解決疾病,特別適合物理化學引起的的外傷、救急。

中醫是從「緣」上解決疾病,特別適合風寒、飲食、陰陽失調等病。

巫醫是從另一種「緣」上解決問題;適合一些鬼神病。

佛法是從根本的「因」上解決疾病。對一切上述三種都無效的風水病、情緒病,觀念病,鬼神病、業障病等有意想不到的奇效。

在法會期間,人數長期多在1000人左右。多時人數高達2-3千人,其中各種病患高達80%,也就是說,其中有2000人以上是常規辦法無效的怪病和絕症,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來用佛法治病的。

記得2009年4月我第一次到南寧馬山縣靈陽寺參加佛七法會,當時參加人數是1600,其中病人是1300人。神奇的是,從第一天開始,到第七天——最後一天,病情好轉的數不勝數。沒有感應或好轉的幾乎沒有。

真可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三、佛法獨特的治療原理

病由業起,業由心生。所以萬病也由心生,治心就可治病。

治心分三種:

一是疏導情緒糾結,通過梳理、引導、改變,來清除情緒的糾結。因此而引發的疾病就會消除。

二是更新陳舊觀念,把過去錯誤的思想修正過來,我們的言語和行為也就自然改變了。因此而引發的疾病就會消除。

三是清除靈性垃圾。通過懺悔、念佛、念咒、念經,藉助佛菩薩的願力來清除潛意識垃圾。

我們都知道,醫學上把病又叫病變。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告訴我們,病原來是沒有的,是由於我們的觀念思想、言語、行為、飲食、起居等長期改變得不符合自然規律後引起的。佛家把這些總括為三個,叫身、口、意,三種惡業。

身業:殺生、偷盜、邪淫。

口業:假話、不正經的語言、搬弄是非、咒罵。

意業:貪婪、仇恨、愚痴。愚痴最大的表現上不明因果。

既然病是由「變」引起的,那麼病也自然可以用一個「變」字來治療。也就是說,病是變出來的,病自然也可以變回去!我本人解決過很多病患,都是用一個「變」字,很靈驗。

那麼我們怎麼「變」呢?

怎麼「變」來的就怎麼「變」回去!

比如女人的病絕大多數是情感引起的。像夫妻、婆媳、子女等關係是疾病的最大因素。這些情緒就是導火索,點燃了隱藏在暗處的炸藥。這炸藥是什麼?就是佛家講的我們過去今生所造的身口意罪業,它就放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在不知不覺中危害我們的健康、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的事業狀況和我們的財富地位。

解決的方案非常簡單,但對很多人來說卻難如登天,那就是直接向關係人認錯懺悔溝通,把先前那些炸藥清楚了,把導火線也撤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