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6

為什麼知道做不到?災難在哪裡?

【編者註:本文摘自回生極樂網師父於廣東化州南山寺2013年農曆九月念佛七法會精彩答疑】

(一)

居士:很多道理,包括佛法,我們通過學習,自己都能夠明白,但是為什麼遇到事情的時候自己就迷了?

寂靜法師: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因為這個問題是非常普遍的。道理我們都懂,但是當對著情景的時候就不會做了。為什麼呢?就是由於我們業力的推動。我們懂得道理想改變自己,這是願力,但是我們的願力不夠,業力大於願力,怎么辦?增強願力,減少業力。怎么增強願力?多在南山寺打佛七。怎么減少業力?多在南山寺打佛七。我們念佛就可以增強願力,我們懺悔、拜佛、念經……這些都可以消除業力。我也存在這樣的問題,我相信在座的都存在這樣的問題。但是我知道怎么做——只要一經過佛像一定要拜,拜佛不會嫌多,要用心去拜,要去求佛,要去懺悔,否則只是腦袋知道,在生活中產生不出力量。

(二)

居士:我這幾天聽完開示有很多的感受。前一兩天我的心很亂,因為帶著公公婆婆過來,他們也是第一次接觸佛法,不念佛我就著急,自己也靜不下心來念佛。師父開示說種子是因,我就時刻提醒自己要接受、接受、接受,第二天下午公公婆婆什麼舉動我都能接受了。所以我想修無我,想修感恩,想在心裡種下謙卑,想修接受這些種子,我不知道順序怎么安排,想請教師父。

寂靜法師:無私就是無我,感恩報恩利他都是在修無我。當我們為常住做事,為大家做事,去幫助別人就是把“我”減少。當然我們用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用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最無我的,因為把“我”交給佛了,“我”就被佛光融化了,所以就無我了,因為無我了,病也就不見了,災難也就不見了,煩惱也不見了。災難、煩惱、疾病都是在“我”這裡。這個“我”、“私”少一點,災難煩惱就少一點,所以要無私,要利他。

(三)

居士:弟子家裡有兩個問題,我姐剛結婚不到一年,就跟我姐夫一直合不來,也不知道她為什麼,現在都是各走各的路,也不談離婚。我姐現在懷孕,反正每天都很辛苦,我也用過很多方法,卻沒有效果,該怎么辦?

寂靜法師:你姐和姐夫來過南山寺沒有?

居士:沒有。

寂靜法師:有機會把他們勸過來,勸不過來就騙過來。我們人跟人為什麼在一起呢?是業力把他們趕到一起去了。有的人是討債的,兩個人你討我的債,我討你的債,也有報恩的,各種情況都有。如果是不好的業,兩個人在一起肯定不好,那怎么樣才會好呢?佛法真的太好了,消業障啊,我也幫助過很多家庭,他們的業障消了,就好了。在遇到佛法之前他們都快離婚了,有的人都想死了,遇到佛法把業障消了,就活得美滋滋的。所以南山寺是我們生命的加油站,叫你姐跟姐夫來南山寺加加油就好了。

(四)

居士:有時候跟我老爸說佛法,好像感覺也聽得進去,想帶他過來打佛七,他答應了,到時候他又說“如果我去了,你們吃什麼”,就是不敢過來。

寂靜法師:前兩年有一個男士,他從很遠的地方來見我,他說:“我的老婆不支持我。”我就說:“你別再說了,我知道你老婆為什麼不支持你。”為什麼家人不支持呢?因為你從來沒有給家人帶來好處;為什麼家人不相信,因為家人沒有看到你的變化和利益。當我們學佛以後,我們就變得越來越好了,如果是學生成績變好了,如果是做生意的,生意變好了,如果是家庭婦女,脾氣變好了,如果是兒子變得更孝順了,讓父母更歡喜了,那父母就接受了。所以度眾生不是要他念經,不是強迫他磕頭,是直接把好處帶給他,把歡喜帶給他。

(五)

居士:我2006年開始拜佛了,但是我拜佛時都想到以前的事情。幹嘛我老是拜佛的時候都想到以前的事情?我這幾天也是一樣。

寂靜法師:拜佛的時候,念佛的時候,我們都會有妄想。有很多人曾經問過我,他說:“為什麼我的妄想這么多呢?”我說:“你問的問題正是妄想。”我們有妄想就接受它,我們繼續拜我們的佛,我們繼續念我們的佛,妄想來就讓它來,當我們覺照的時候,妄想就走了。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佛號上,不放在妄想上,讓妄想去妄想去吧。

(六)

居士:請師父開示,供齋有什麼好處?皈依有什麼好處?

寂靜法師:供齋就是把我們的心把我們的愛供養聖賢諸佛菩薩,供給大眾,會增福報,消災難。為什麼要皈依呢?你們看我們念佛堂的燈是亮著的,就知道這個燈皈依到電源上。這棵樹是綠色的,就知道它皈依大地了。我們一個人如果不皈依,就好像是花瓶里的花,皈依了才是大地上的花,皈依可以給我們生命帶來力量、智慧和福報。

(七)

居士:師父開示說“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也就是說命掌握在我們手裡。但是如何看待到寺院去抽籤?如果抽到好的或者不好的簽,就由簽來決定?謝謝。

寂靜法師: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有人說,我心在錢上,那我是不是命又在錢里呢?如果心在錢上,命就是在餓鬼道。這位同修的意思是說,抽籤就是把命交到簽裡面去了,算命就是把自己的命交給算命先生。但是我們抽籤是什麼意思呢?是對我們有些完全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方法、束手無策的事情,我們請佛菩薩給一個指點。不要抽得太多了,是不得已才可以抽籤,我們能做主的時候都不要抽籤,我都不知道多少年沒有抽籤了。但是有些事情是太難了,沒有辦法決定,比方說,有兩個人叫你投資兩個項目,都說好,你真的不知道投資哪一個,這個時候求一下佛菩薩是可以的。

(八)

居士:師父,請教一個問題,念佛念得多了,但是一直都處於一個狀態——半信半疑,從不信到信,是看到別人有利益我就開始信了,卻沒有完全相信。也去做,但是效果大打折扣。從半信半疑到完全相信,除了獲得切身利益這個方法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寂靜法師:問得非常好,謝謝你。我們好多人對佛法就是半信半疑,這個不怪我們,這是正常現象,人就是感受到才會真的相信,知道不會真正地相信。所以我們多做,多念佛,多布施,多為他人,最後就有果報,就有感應,有了感應、果報之後,我們就會更加相信。當我們更加相信以後,我們就願意多做,效果就會更好,感應就會更多,這個是我的體會。

(九)

居士:請問師父,念佛是要一心稱念佛號,現在我在修六字大明咒,要不要專修?還是雙修?

寂靜法師:六字大明咒跟南無阿彌陀佛不相妨礙,那到底我們念什麼比較好呢?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問題啊?我現在告訴大家,念我們心中最歡喜的那個最好,念我們心中最有信心的那個最好,還有一種就是念你的師父給你傳承的最好。我們來到南山寺了,就傳承了皈命念佛法,所以我們多念六字洪名。如果你還喜歡念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加進去,沒關係,歡喜就好。

(十)

居士:師父好,我想提一個普遍的問題,我都那么老了,如何把佛法傳播給家裡面的人?我有兩個兒子,算是很有文化的,怎么說他就是聽不進去,巴不得抓他來南山寺改造。

寂靜法師:好了,我理解,謝謝這位老人家,這么好的心。這個問題很好解決,有好多知識分子是不容易相信佛法的,那么做父母的去勸他,他是不會相信的。那你要找誰呢?你介紹你的兒子來見我,我對知識分子有一套,我身邊碩士博士很多,叫你的孩子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如果他是老闆就來聽我們講財富,如果是關心小孩的就來上我們的夏令營,如果他生病可以上我們的養生班。有些知識分子直接來南山寺參加佛七確實不大適應,他需要上一上我自己開的課,上完了,他就可以接受南山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