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積極護生是幸福配方

星雲大師

根據佛教《六度集經》記載,佛陀在過去世為鹿王時,曾代替母鹿捨身,感動國王制定動物保護區,禁止獵殺。佛世時阿育王更廣植樹林,庇蔭眾生,設立醫院,規定宮廷御廚不得殺生等,凡此都是佛教對於護生的最好示範。今人若能設立動物之家,讓動物養老、醫療等,都是積極的護生。

現代素食風氣興盛,素食不僅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長養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不忍眾生苦之心。平時我們在日生活中,偶一不小心割傷或燙傷手指,即感痛楚,然而有些人卻為了一己口腹之慾,殺雞拔毛、宰豬殺牛、活魚生吃等。在此之時,可曾體會它們垂死之痛?所謂「一指納沸湯,渾身驚欲裂;一針刺己肉,遍體如刀割;魚死向人哀,雞死臨刀泣;哀泣為分明,聽者自不識」。

豢養寵物也是現代人的時尚,然而所謂「人在牢獄,終日愁欷;鳥在樊籠,終日悲啼;聆此哀音,淒人心脾;如何放舍,任彼高飛」,把鳥雀關在牢籠里,形同囚犯,如此虐待動物,亦不合護生之道。

現代人的娛樂場所、釣魚、釣蝦場到處林立,有的人雖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純粹以垂釣為樂,儘管釣上來之後又再放生,但當下已對魚蝦造成傷害,如此欺負弱小,何樂之有?

其實,護生最大的意義是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救濟、給人離苦;給人善因好緣,助成別人的好事等,這就是放生。放生、護生,才有生命的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