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納涼開示——傳喜法師于慧日禪寺2011.08.15

世間學問如刻舟 安住覺性五蘊空我們現在能不能等正覺,哪裡能等正覺,聽我講話有人一邊聽一邊還開小差呢。看你們賞月的時候也是開小差,賞月的時候心月一體這樣,眼睛看的時候沒有對立的,完全一體的,你哪裡達得到。你沒到達你就沒有達到等覺的狀態,等覺還了得,然後正等覺。

我們都是什麼,從唯識上有現量、比量、叫聖言量,我們都是比量,心裡過程,心裡的一種陰影。讓你看月亮,很多都是心裡的陰影,你看月亮跟修行人看月亮是不一樣的,修行人看月亮那是一種境界,穿越時空的,照今天的人也照古人,他就會進入這個狀態,照今天的也照未來的,他甚至會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他這是現量。

我們看就是看,眼睛看到了,這個就叫無明。你說我看到它亮了,你雖然看到它亮,你心裡還是無明的狀態。但是你能安住著不動,不起心動念,只是看著,不進入心理的這種成分,你就是這樣子的看著,這也算覺了。但是離等覺那還差好遠呢,離正等覺差更遠,無上正等正覺,那不得了了,差多遠!佛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就無明,無明就是眾生,佛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覺就已經是佛教徒了,如果你連覺都不覺,佛教徒都不算。

所以能戒惡能修善,這就是因為有覺在管著你,那你皈依佛,皈依三寶了,你有皈依處你才能戒惡修善,這說明你有佛性了。連自己都管不住自己的,你還不知在哪呢,鬼窟裡面,魔爪當中,覺還沒現前呢。覺現的越多,你的出離心越多,你安住在這個覺,覺這個量越來越大,照見五蘊皆空或者照見無我,這就開始進入一個階段性的了。

首先我們佛教徒聽過,聞法,你回到覺上面了,那就不得了了。如果你現在能回到覺上面,你馬上就會入一種定,無散亂,無紛擾的這種定。這個定同時也是智慧,這個智慧在小乘里叫入法眼淨,你已經入聖流了,因為聖人就是靠這個修的,這就是聖人之流,你已經入到這個智慧的聖人之流了——法眼淨。你這個時候就遠離世間,一切擾動你覺的你都不要,保持著這個覺,護念。乃至這個覺照破現象,照破我這個虛假的泡沫,那就是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然後漏盡,豁破無明,徹底的進入覺的狀態,所有生理的陰影,我們經驗的陰影全部超過去了,就進入漏盡通,證阿羅漢。

證阿羅漢徹底破除我執,我執的、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種種習氣和合的一個怪圈,我執的這個怪圈徹底的把它粉碎掉了,漏盡通,進入無漏狀態。這種無漏對凡夫來說是無漏,對聖人來說叫有餘涅槃,這種無漏的話還是量上的。對聖人來說,聖人還有福德,除了這個覺的當下的光明的之外,它裡面還是有內涵的,從金剛乘來說現空、明空,再達到樂空。

我們現在最低的現空都沒有,我們是看什麼就什麼著,眾生處處著,聽到被聲塵著,看到被色塵著,反正什麼東西到你腦子裡,一進來就變成第二的,二元世界了,所有東西一進來就有影子在你的生命裡面,你始終就處在刻舟求劍、刻舟求劍、刻舟求劍,這裡面,你在這個河流里始終在刻舟,所以世間的學問就是一個刻舟的學問,一加一等於二,二加二等於四,這樣的。

修行佛法不是,修行佛法徹底打掉,全部打掉,手把鋤頭橋上走,橋流水不流,不是這種分別意識,不落在這裡面的,那是超越的,他就是在覺的狀態,不落陰影的,不落眼耳鼻舌身意,不落色香味觸法,不落眼耳鼻舌身意的識,不落這個識。這是為什麼?這是在智裡面,叫轉識成智,在智裡面就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六根,無十二處,無十八界。無十八界你就跳出三界了。

所以我師父那時候一再的跟我重複,出十八界就是解脫。所以解脫跟世間學問不一樣的,不一回事。無盡藏比丘尼來問六祖大師,拿《涅槃經》來問祂,六祖大師說我不識字。她說你不識字怎么能解經義啊。祂說經義跟字不是一回事,只要你念,問我我就能回答你,我就會告訴你不懂的。六祖大師雖然不識字,只要你念出來,祂耳朵一聽就知道佛講的什麼意思,他的心跟佛心完全是通的。

所以如果一個人能研究這些,能修行這些那不得了,給你供起來,給你供在廟堂之上。為什麼出家人受人間禮拜,入三寶之列,當你真正的出家,你真正的想追求這些,是非常非常尊貴的。雖然你還不能利益他人,你只是研究自己,你按照佛的教導研究自己,但是你能解開自己這把鎖你以後就會打開別人的鎖。就怕你自己就是被鎖著的,你都不知所以然,你被困在三界裡的,你怎么救別人出三界啊!所以你救自己出三界了,你以後就有能力救別人出三界,大家就可以養著你,對不對,就這個道理。你別管他自私自利,兩耳不聞窗外事,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照樣可以供著他,當他聖賢一樣供,不要緊,他雖然現在是凡夫,他已經向聖賢方面發展了,有其因必有其果,對不對,他在因地里了,那就好。就怕老是祈禱啊,求加持啊。

修行如一人與萬人戰修行不可中斷啊,這箇中斷障、違緣障是很恐怖的,我想好了卻中斷了,找一個違緣給你中斷掉。你看,多少人學佛,有的就是跟佛擦肩而過,他也結到佛緣了,走走又走開了,沒有深入經藏,沒辦法深入經藏。有的也見到師父了,他沒有辦法跟師父深入地去研究師父講的這些。你們當然看經典也一樣,因為師父講的跟經典是相應的,是解讀經典的人,用我的生命帶你們進入經典。

你深入經藏,是你主觀的你要深入經藏,但是你是看不到經藏的底的。但是師父教你,帶你進入經藏的大海,教你狗刨式啊、蛙泳啊、仰泳啊,隨便你怎么樣,對不對,教你。我們從自己修行上我們要知道,你要嚴陣以待,修行如一人與萬人戰。縱是我們來到慧日寺了,你順境了,相對來說大家都是來學佛的,但是你還是要警惕,警惕自己,警惕我們自己的心,到這樣的環境來你的惡業會翻出來的,有進步,有時候也會有退步,有時侯甚至會迷失掉方向。

因為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覺得我就是我。不知道你這個“我”就是業力生出來的,他看不到業力只看到“我”,業力又不能通過我覺悟造一點善業力。如果造了善業力不一樣的,一個有善業力的人,一個人比如說升天堂,他已經有天堂的力了,完全不一樣,就好像天人有一個光環一樣。一個有善業力的完全不一樣的,他說話不會損傷自己的福德,他的思想不會損傷福德,他的行為不會損傷自己的福德。

往往沒有福德的人,惡業再多也不愁,他也不知道的,反正沒福德,惡業多一點他根本不在乎的,語言啊、心念啊、行為啊。而一個積德修福的人卻越來越謹慎,一絲之惡他都會警戒不做,一絲之善趕快撿起來,大海不拒細流。

我師父,我跟祂這么久,沒聽祂給我解釋阿彌陀佛什麼意思,他也很少深入的去講佛法,就是我在師父身邊的時候,師父有時候給我們講一些十二因緣。有時比較特殊,像要開光了,我師父有時候講講《心經》,他講《心經》都是按照一般性的,按照我們顯宗的教相講一下,有時候也現一種威德相。

有一次我記得在溫州開光的時候,師父就講弟子慚愧,沒有好好修,如果好好修了,現在把大殿翻個個都可以,知道佛法是有威德力的。偶爾的時候,廟裡面有那個的時候,師父有時候嚴肅地說廟裡什麼我都知道,平時從來不講。像我什麼都給你們講,這都是很少的,平時積功累德,慢慢的。有時不是到外面做好事去積功累德,是內在你的生命,你的生命你不漏,戒定慧三無漏,你自己無漏,你自己增上,然後這個再惠及於眾人,惠及眾人就是福德,自己無漏這是功德。功德和福德一起修,達到一定量了,那個時候,即這個身體產生功德體,這個功德體又可以超越這個身體,進入更高的,高維的,四維、五維、六維的那個世界。

比如像我看到月亮一樣的,有的人看到月亮,入月光三昧,照過去、現在、未來的人,這不是說四維空間,我們現在講的另一個語言叫多維的、高維的。甚至這個時候他達到這個程度,你把他這個身體損壞掉,他不會根本上被你摧毀到。但是如果這個人的身體是利益眾生的,你不要說摧毀他身體,你對著他的影子皺個眉頭你都要下地獄,不要說你損毀他。

我昨天講的那個人,還拿一個針戳祂的身體,那還了得了。所以對一個佛的弟子來說,向著師父的方向頂禮,平時不能夠踩到師父的影子,連師父的影子都尊敬的像佛一樣,打開你凡夫的那種心,那個心都是老繭一層一層的,通過這些能生起這種好的心靈狀態,慢慢慢慢打開我們的心,進入到佛法里。

解脫是你的功德體裡頭才會有解脫,這個地方哪一棵樹、哪一塊石頭都不是你解脫的地方,包括師父的這個肉身也不是你解脫的地方。我們傳就是傳的智慧,我看到這個經書我能解讀祂,我知道祂講什麼,把這個告訴你們,你們也按照這個修,你們在心裡把這個經書再修出來,你們就解脫了。

你光拿著書看,讀一千遍有什麼用,要把祂讀得消化,信解行證,最後你整個人就是這本經書。就像我做的那個金剛薩埵修法一樣——“如意寶珠”,你看了,最後你打坐下來,你整個人打一盤坐下來,就把《如意寶珠》那個片子在你內心完成了一遍。那好了,我這《如意寶珠》就做到你那裡了,傳給你了。否則光當電影一樣看,不去修有什麼用。

精華篇:心若滅時罪亦亡

對大多數來說都是很陰暗很陰暗的,無明的黑暗瀰漫著他生命的左右,惡業形成惡鬼羅剎,自己造的業變成人格化的攻擊著他,擺脫也擺脫不掉,因為那都是他自己造的。

就像現在你發個脾氣,你發個嗔心,這個嗔心成為業力在那了,就好像你那個電腦製造了一個病毒一樣,反過來攻你的電腦。當你死亡了之後,你的嗔心的業力就變成羅剎追著你,因為根就在你身上,你是一個發射器,你製造了它,你和它是母子關係。

所以我們懺悔的時候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者名為真懺悔。也就是說你產生那個了,它像一個飛彈追著你的時候,你最好的辦法是趕快把你裡面的那個東西,飛彈它是有跟蹤體系的,你把你的跟蹤體系拆掉,丟掉,那飛彈就不知道找誰了,因為它本身就是你造出來的,“心若滅時”,那個飛彈就找不到你了,“心若滅時罪亦亡”,你就可以躲過那個飛彈的攻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