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納涼開示——傳喜法師于慧日禪寺2011.08.15

約束身心 戒惡修善

《法如甘霖》裡所唱的每一個詞,我做的佛曲跟其他的不一樣的,你要好好學會了,每一首歌都是有意思的。《送你入蓮光》就是大悲,如果四川大地震都震不到你的心,你的心也快離死不遠了。如果你的心震動了,我生起悲憫心了,我對這世界的國土危脆,生命無常,甚至對被已經危脆到無常的人 我生起悲憫,為他們念佛,為他們修法,那好了,那還能讓你多活活,因為你生命還不錯。這樣一個大背景,你看,而且是最值得同情的,因為小孩子嘛,一個學校、一個學校被壓在下面去了,我就是因為那個小孩子手裡握著筆,我看著這個鏡頭寫了這首歌。

這是第一首歌,大悲心的歌——《送你入蓮光》,你就會被洗滌啊!「我看到一隻手,握成的拳像一朵含苞的蓮,那不是花叢中的手,磚塊瓦里廢墟中,你曾是我們的希望,卻用生命指引我方向。」為什麼?本來你是世界的未來,結果現在你死了,我們活著的人要反省的,你要活出價值來的,所以你用生命指引我的方向。這個現象面前你有沒有做一個覺悟者,你還是個痳木的人,對不對。這首歌前面都是很悲憫的,後面才是佛菩薩的果地,「我送你入蓮光,佛陀的家蓮池碧波蕩漾」,後面才是佛的,前面這世間種種的要好好思維的。

你說我有錢,我送我家小孩到英國留學去,現在去英國留學覺得是最高貴的。英國怎麼樣,這幾天騷亂,砸華人的櫥窗、搶,英國就這麼好啊,我跟你說哪裡都是壞人多。好好在哪裡,只不過這個政府它的法律是站在好人一邊還是站在惡人一邊,僅此而以,在這個世間道義永遠都是少數人的。

古代兩千多年前,聖賢都是少的,聖賢的偉大就是因為喊出不同的聲音,給出正確的方向,然後有一大批協助聖賢的人,建立這樣一個文化制度,建立一個生命的方向,約束著大家,讓大家往這上面走。大多數被教育的人,他是具有可變性的,東風吹往西倒,西風吹往東倒,世界上大多數屬於牆頭草。堅定不變的,一個是大善人,一個就是大惡人,大多數人是善惡不定的。現在是這樣,兩千年前也是這樣,只不過兩千年前聖賢還有,聖賢還有話語權,現在聖賢沒話語權。古代也是這樣,它只不過有聖賢,大家都往聖賢上走。

比如說我們現在,我們佛教徒不是說都是佛菩薩了,不是都是阿羅漢了,不是這樣的,我們的方向是這個,不是說我們現在戒惡修善了,我們身上真的沒有惡了,不是。我們身上有,只不過我們意識到我們有了,我們要改正它,戒惡然後修善,這是我們的人生,我們選擇了這個。你哪一天,你到死之前你完全把惡都消掉了,完全人是一個純白的了。我們剛修行的時候是這樣的,惡貫滿盈,業都是黑業,我們的心也都是亂的,也都沒有善念。開始約束自己,知道我要修自己的時候,好了,開始管自己的心,戒惡修善,我們的業力裡面開始產生一點白業。

我們這個念佛珠本來是記好的嘛,念佛才撥一顆。我師父以前念佛的時候,這句佛號不清楚祂不撥過去,不算,分分明明的祂才撥過去。我們現在手裡拿著念佛珠,那個念頭跟佛是不相應的,對不對。我師父祂可以說那一百零八顆撥過去是純白的,對不對,我們有可能轉一圈一百零八粒下去,有一顆白的就算不錯了,對不對,你能修到一百零八顆有五十四顆是白的,有五十四顆念過去還是黑的,那你已經也了不得了。

同樣拿念佛珠念「阿彌陀佛」,你那個阿彌陀佛是什麼,質量是什麼質量,你是純白的嗎?很難的,這就要很客觀的,要有自知之明。哪怕你知道,你沒有白的都是黑的,也不錯,也算修行人了,你有慚愧之心了嘛,那說明你還是有正念的嘛。首先有正覺,正覺修得好了,白的越來越多了,白的多了正覺越來越多了。然後再修得好就是等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