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7

修行也有〝過渡期〞

魚缸里,已經習慣生存於污水的魚,如果將牠一下子換至清水中,魚兒就會立即死掉。同樣的,「修行」並非要一次拔掉〝惡〞。

一個人開始修行了,不代表就不會犯錯。只要是凡人,難免會有hold(掌握)不住的時候,而為情緒所主宰。

所以我們更要以包容的心態,看待那些與我一樣會犯錯的人。

法華經云: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

『法華經』是佛從甚深的覺性當中,所說的唯一『一佛乘』,沒有一字一句是在覺性與佛性之外的。

唯一佛性就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談本具的真理就在裡面,所以每一字都是真理的化身。

你在誦經就是在誦你內心的真理,雖然看起來好象沒有讓你悟到什麼,但那就是你內心的真法。

真實之法的聲音,念過一次就是叫醒它一次,即便你都不知道覺悟了多少都沒有關係,因為那是你的覺性在起作用。

跳出框框看世界

學佛法更要顧慮到跟我們不一樣,不信佛的多數人,這樣才是「慈悲」。

表面的佛教徒,只看見自己的價值,在自己的框框裡頭看事情,就會忽略其它人的價值與感受,而要求別人跟自己一樣,這樣會使得彼此的關係顯得緊張。

因此看事情必須跳出設限的框框,躍出我執視眾生,學習包容與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想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