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7

檢視自心是否降伏

如果有一個人的作為,讓你感覺到:「已經忍無可忍了,想要跟他談一談」,那你已經沒有降伏你自己的心了。

因為當心生起「無法再忍」的相貌時,我們自己的心已產生了「毒素」。

既使那樣還是要「忍下來」,固然於世俗人算是「有修養」了,可是畢竟仍然「充滿內傷」,這仍然是不夠的。

因為「硬忍」的結果,將會累積成、滋長為「不滿」甚至「憤恨」,將來遇緣,可能又全部爆發回來了。

對立感會形成苦的來源

有「我」在本質上不能叫過失,但「以我為中心」就有過失。

如果每個人以自我為中心,「分別」就出來了。

也就是在想法中有「這是你的、這是我的」,這種對立感將會形成苦的來源。

比如說:為什麼你的比較好,我的比較差;做同樣的工作,為什麼你的薪水比較高,我的薪水比較低;為什麼你的分數比較高,我的比較低……。

這種以自我為基礎的「分別」感看似理所當然,可是它正是最終誘發出我們苦的主要來源。

善修之人,懂得分析自己的念頭

修行〝並非〞神神秘秘,或者為求神通。善於修行的人,懂得在一切的〝遇緣對境〞中,分析自己的念頭,是對或錯?

行為是順著對的或錯的念頭做?如果順著錯的念頭做,即便還無法對當事人懺悔,至少不再是理直氣壯,而能夠於心中作意「我錯了!」,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同時也告訴自己,下次要克服。

生死歌

三界無安穩,生死大火坑,恩愛似情濃,緣盡怨相生。理想併名利,得失我執增,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