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8

皈依三寶能真正趣向生命解脫

大部分的人都會說他是好人,但是「好」人不等於是一個「能解脫」的人,或者以佛法的角度來看:是一個「真正不傷害」眾生的人。例如:釣魚,世間人說是「怡情冶性、健康休閒」,但其實卻是名符其實的「傷害眾生」之事。

暫且還不要講利益眾生,只是要做一個不傷害眾生的「真正」好人,這都不是世俗所說的「好人」而已!

所謂「皈依三寶」,就是要學著做一個「真正不傷害」眾生,甚至能幫助眾生「解脫」的好人。

一個已皈依,乃至於正要求皈依的人,本身如果能清楚這皈依的道理,它將會在你的內心裡產生「憶持(憶念法義、持守所學之道理)」的功能,這不但能增上自己對佛法的理解與修學,乃至於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能生起「任運防非止惡」的作用。

如此一來,即使你的修行還很少,可是當面對可能違背三寶弟子,該有的思想、行為或語言尺度的時候,你內心的覺性念頭自然(任運)會提醒你自己:「我是三寶弟子,我不應當如是!」

所以說,能皈依的人,就不只是世間意義下的「好人」而已,他是「有能力」讓自己及他人,真正趣向生命解脫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