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3

皈依三寶——真的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需要注意的是,三寶是一體的。有些人會說:我只想皈依佛,卻不想皈依法和皈依僧。這樣可以嗎?答案是否定的。當然,對佛陀產生信仰而發心皈依,也會起到相應效果,恐懼或顛倒妄想時念念佛,也能使我們遠離恐怖。但若想解脫生死,依靠的則是佛法,同時,也只有學習教法之後,才能深刻認識佛陀所代表的深廣內涵。若只皈依佛而不依教奉行,就像病人雖然相信醫生,卻不肯吃藥治療,醫生亦是無能為力的。

也有些人覺得:佛法的道理很好,但我只想皈依法,學習法,卻不想皈依佛和僧伽,這同樣是不行的。若對法的信仰非常徹底,必定會皈依佛寶和僧寶。不皈依佛,不皈依僧,只能說明我們對法的信任程度有限,如是,便不可能全身心地依法修行,收效自然也就甚微了。

還有些人,願意皈依佛,皈依法,卻不願皈依僧,這類二寶居士也有不少。須知,皈依僧並非皈依某人,而是皈依整個僧團,尤其是賢聖僧所具備的清淨無漏的品質,這才是究竟皈依處,也是皈依佛、皈依法所要達到的目的。若不能對此生起猛利的信心,又如何於自身成就這一品質?同時,修行必須親近善知識。雖然皈依僧不是皈依某個人,但落實於修學實踐,仍須親近具體的、一個或幾個善知識,否則便無法聽聞正法,如理思維,法隨法行。

——摘自《皈依修學手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