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5

如法才能表法

佛像、佛塔和佛寺,都是三寶住世的象徵,也是修習皈依的對象。我們面對佛像、佛塔,能否生起恭敬、皈依之心,固然和自身心行有關,也和塔像本身是否如法有相當關係。有些佛像,即使沒有信仰的人,見到之後都會心生歡喜,心生景仰。對於信眾來說,更有著不可思議的攝受力和加持力。但也有些造像做工粗糙,形象庸俗,很難使人將之和佛菩薩聯繫在一起。

所以說,塔像的營造是否如法,直接影響到對世人的教化作用。現在很多佛像、法器都是商人在製造,他們只是想著以此牟利,甚至牟取暴利。由此所賦予的,也是一種世俗的想法,而不是法的內涵。此外,也有一些藝術家將之作為創作題材。

商人造佛像,是把它當做產品,目的是在於暢銷,在於利潤最大化,往往是走迎合大眾趣味的路線,難免使造像世俗化甚至庸俗化。藝術家造佛像,尤其是沒有信仰的藝術家,只是把它當做藝術品,目的是在於創作,往往走的是標新立異的路線,以與眾不同為能事。所以,不管是商人還是藝術家造的佛像,多半是不如法的。可能有商業價值,可能有藝術價值,但這和如法都不是一個概念。

現代人之所以信仰淡化,三寶對世間之所以缺乏攝受力,和塔像、僧眾這些住持三寶缺乏法的內涵有極大關係。從這個意義上說,塔像製作也應屬於信仰建設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塔像、法器應該由佛弟子來造,帶著虔誠心依法而造,才能起到表法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