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6

六根清淨方為道

世界多大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每個人只能生活在自己感受的世界裡。世界可以無窮無盡,但只有我們能夠感受到的,才是屬於自己的世界。因此,六根就是造成產生心靈染污的重要關口,如果把握不好,問題就會接踵而至,這和“病從口入”的道理是同樣的。我們的內心時時都被這六塵染污著,接觸到喜愛的境界,聽到悅耳的讚美,吃到美味的食物,接觸到舒適的環境,貪著就像條件反射般出現了。而在它出現的那一剎那,清淨心和平常心立刻就消失了。

“六根清淨方為道”,在《瑜伽師地論》中,非常強調“護持根門”的重要性,要求我們從“密護根門,防守正念,常委正念”中著手修行。我們平常都在念些什麼?無非是學習、工作、戀愛、家庭、名利。這些是不是正念?對商人來說,賺錢似乎就是正念;對戀人來說,思念對方似乎就是正念。但我們要知道,這些念頭都是引發煩惱的根源。我們只有正確認識到一切名利聲色的本質,才能不被它們所傷害。這就需要智慧的透視,由聞思經教而樹立正見。

“密護根門”要求我們在面對環境時不讓煩惱有可乘之機。我們的貪心常常會習慣性地跑出來,就像老鼠看到好吃的東西會往外跑。這時,正念要像忠於職守的貓那樣把它看住,不讓它輕舉妄動。一旦煩惱產生活動,我們的內心就會被染污,就會功虧一匱。如果我們能夠用正念守護著它,即使在接觸環境的過程中,內心還能保有清淨的狀態。

修學佛法的根本就是八正道,其中又以正見為首,如無常見、無我見、空見,並在此基礎上引發正念。修行中有六念法門: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死,念天。正念的前提是要牢記,念佛的人為什麼要拿著念珠?那就是提醒我們此刻在做什麼,看看自己每天有多長時間把心安住在佛號上?有多長時間把心安住在貪、嗔、痴上?這樣的觀察就是防守正念。我們每天都要想到佛陀的功德,想到佛法所揭示的解脫之道,想到賢聖僧的高尚操行,想到戒律的止持規範,想到生命的無常。此外,還要“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如果我們的心能夠時時依此四念而住,就能有效地克服貪著和煩惱的產生。聲聞修四念住,是為了自己解脫煩惱,證得無餘涅槃,出離生死苦海;菩薩同樣修四念住,卻是為了證得最高的無住涅槃,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而“常委正念”就是要使正念沒有間斷,這就是修行的功力所在。當我們面對六塵境界時,正念好比是傳達室的門衛、足球場的守門員,它的職責就是守護我們的內心。禪宗祖師將修行比作“靈貓捕鼠”,要聚精會神地觀照自己心念的起落。通常,我們面對著六塵境界時,不知不覺間就會著相,看到喜歡的東西就希望得到,這一念生起後,貪、嗔、痴就通通出動了。如果我們擁有正念,看到喜歡的東西不是沒有分別,但心不會隨之而動,不會因此而起得失之心。——摘自《心靈環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