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6

把握修學普遍規則的重要性

從弘法來說,過去更多是強調契機。眾生根機各異,所以演化出八萬四千法門。這固然是順應眾生的需求,但若缺乏引導,也會帶來修學上的混亂。在信息閉塞的古代,多數人沒機會接觸太多法門,且有善知識耳提面命,不致令學人莫衷一是。但在目前這個資訊時代,不必出門就可接觸三大語系、各個宗派的典籍。如果沒有能力抉擇,就會目迷五色,無所適從。作為學人來說,往往是根據感覺來選擇法門,選擇師父。作為弘法者來說,往往也沒能力觀察對方根機,更沒能力從整個修學次第進行引導,只能談一些個人經驗。這種引導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覺得,首先要了解佛法修學的普遍規則。在這個基礎上,才有能力來談契機。佛法雖有三大語系,種種法門,但都可匯歸於解脫道和菩薩道。而菩薩道又是以解脫道為根本,是把自己獲得的解脫能力進一步延伸到眾生身上。從這個意義上說,菩薩道依然是以解脫為核心,是解脫道的延伸和圓滿。

找到這箇中心,我們就可找到佛法修學的共同基礎,那就是皈依、發心和戒律。無論什麼宗派的理論,也無論什麼法門的實踐,都離不開這些要素。具備這個基礎,才能進一步修習正見和止觀。否則,就會偏離佛法修行的方向。

比如皈依,為什麼整個佛界存在信仰淡化的現象?就是因為對信仰目標認識不足,對信仰動機定位不準。如果三寶在我們內心沒有地位,只是當做消遣似地信一信,可有可無地信一信,那佛法是不可能對人生產多少影響,起到多少作用的。所以說,皈依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儀式,其本身就包含著修行,是貫穿學佛到成佛整個過程的修行。

再如發心,我們知道佛法是心法,其重點就是對內心的調整。無論弘法、做事還是學習,最終都要落實到心行。這就需要了解心的差別,心的因果,知道哪些心行會導向輪迴,哪些心行會導向解脫。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對治,斷除和輪迴相應的不良心行,發展和解脫相應的良性心行。倘能如此,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成為修行的組成部分。而不是在凡夫心的軌道中忙一些看似與佛教相關的事,甚至以此增長凡夫心,強化凡夫心。發心就是我們做每件事的動機,這個動機,直接決定了我們所得到的結果。

學佛是要用生命來實踐的,而不是說,懂得這個法的知識就行了。必須落實到心行,才會有法喜,才能得到法的受用。我84年從中國佛學院畢業,之後一直從事教學,對情況比較了解。有些佛學院,法師們教得沒勁,學生們聽得也沒勁。為什麼?就是不得受用。

所以,內證才是學修的關鍵所在。如果停留在書本上,永遠都和心隔了一層。尤其當法師的,如果只想著怎麼對別人說,只想著怎麼說得精彩一點,那是捨本逐末。佛法是究竟解決生命問題的方法,首先自己要用起來,才有和大家共享的意義。

雖然我們發心出家,如果修學不跟上,久而久之,也會陷入習慣性的痳木中。或者忙於做事,只想著怎麼把事業做大。或者安於現狀,只想著怎麼把日子過好。雖然生活方式和在家人有些區別,但從用心來說,和社會上那些忙事業、過日子的人其實是一回事。

如果不是以正確發心做事,不懂得將做事納入修行,自然會回到凡夫心的軌道。最後也像世人那樣,和事業捆綁在一起,做到90歲都不願放手。其中,有多少是利他的心,又有多少是凡夫的串習?這是我們需要考量,需要反省的。——摘自《與龍泉寺參訪團一席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