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5

佛教及廣大信眾在新時期經濟社會

佛教的起源距今有2500多年,誕生於有96種以探求生命奧秘為本務的宗教遍布林立的古印度。釋迦牟尼佛宏法不久,就使佛教在互不服輸,各自為教的諸大門派中站穩了腳跟,並被眾教派心服口服地公認為宇宙人生的最高覺悟境界,釋迦佛本人則被尊為世間可以掌握改造命運的最高覺者。隨後,盛極一時的佛教在西漢時期,得到當朝皇帝的支持,逐漸傳入中國,三藏經文從梵文譯為漢文,到了唐宋時期達到鼎盛。畢竟高深的智慧是極少數人方能問鼎,在與社會民俗的普及融合中,佛教以其本具的圓融親和力,組織編輯了一系列以敲打念唱為主的普通老百姓亦可參與操作的法事活動,並在基本的和諧慈愛,善心道德層面與儒家和道教交叉互通,共同構成中國古文明的三大支柱型精神依託。積澱上千年之久的中華民族文化的再度復興所帶來的長治久安和靈性智慧的升華,與物質科技發展所帶來的高效便捷相結合,將使中國從當前的被動引入和一味模仿,轉而走向成為科技高度創新發達,社會高度穩定祥和的世界級強國。

長治是一座具有悠久文明歷史的古城,物產豐富,古蹟眾多,亦因氣候逸人,環境優雅被評為中國十大魅力城市。同樣長治擁有許多國家級和省級的佛教文保旅遊資源和廣泛的基層佛教信仰氛圍,長治地區現已由宗教局批准開放的佛教寺院有60多處,登記備案的出家僧人將近百人。佛教在家信眾三萬餘人,他們之中相當一部分都是社會各行業工作中的傑出骨幹和精英人才。這些開放寺院便是佛教信眾們學經聞法的場所,寺院經濟收入主要來源也是這些信眾的無償布施或要求寺院為個人舉辦法事活動時的支付。在佛教中,出家僧人也被在家的居士信眾尊稱為師父,居士的皈依入教和接受各種儀規都必須由出家人作證、主持,這種師徒關係如家庭父子關係般地不可逆轉,所以在場所管理和各式事務活動中,出家人都如同領導般占據著主導地位。僧人們的言教直接影響著數以萬計的信眾的人生價值觀和責任感。提高佛教僧人的自身素質就顯得至關重要。這也是國家和中國佛教界一直在呼籲的,要始終大力培養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諧,品德上能服眾的德才兼備的僧才。而他們也將直接影響佛教信眾們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更大更好地發揮各自的潛質。

長治市佛教協會所在地,長治市宏明寺為使佛教思想與文化更好地融入服務於社會,將培養愛國正信,精通教義,德行服眾的僧才作為首重任務,希望僧人們不單能契理契機地教化信眾,更能夠於日常行為中成為良好品質的楷范。使僧眾在佛教中名副其實無愧於師父的身份,並稱職地享有被尊作師長的特殊權利。我們認為,一位合格的僧人對覺悟修行和寺務管理同時都應起到積極有益的作用。在家居士信眾在傳統佛教體系中,更是處於受教育,被改造,被領導的性質定位。「子不教,父之過」,出家僧人因自己素質不高,學識不精,心行不雅,能帶給信眾多少受益和多大進步呢?問題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但因平時沒有好的教化基礎,又在第一時間不懂得且沒能力去正確調解處理,致使分歧意見堆積成患,終成痼疾。培養提高僧人素質,是實現佛教在中國社會發展中起到積極有益作用的根本保障。

這幾年,長治市佛教在長治市委統戰部和宗教局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下,原先存在的各種雜亂現象得到有效疏通和規範,絕大多數場所和信眾都對國家宗教政策和法規有了真正的認識和理解,市宗教局通過舉辦宗教政策和相關知識培訓班,也使長治市佛教僧人們知法、懂法,能夠做到自覺遵守配合黨和政府的各項宗教事務工作,因為國家社會的穩定祥和是我們共同的願望,黨和政府所代表的正是大局的,長遠的,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權利。

「自古名山僧占多」,美麗的長治不乏好山好水,和悠久的歷史文明,例如,法顯法師西行取經歷程早於唐玄奘法師幾百年,同樣值得我們大力宣傳推廣。許多有寺廟的風景區早就成為名勝旅遊開發區了,或者沒有寺院的風景區乾脆新建個寺院,就更有了活生生的靈氣。這從人們休閒觀光旅遊,陶冶性情上來說,完全是好事。但進一步去看,還有不可迴避的問題急待商榷解決。有了佛教建築的外表,吸引了祈福求願的香客和正式皈依的佛教信眾,在燒香布施之餘,當然更渴望有正宗的佛教日常法事活動。在他們的心中,不用說,當然更看重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能出現主持法事活動。旅遊區往往隨順民意,同時也出於盈利的需要,便會雇用一些出家僧人入住寺院,而這個過程往往都缺少與宗教事務局的正式溝通聯繫,導致假和尚,壞僧人現象的頻頻出現,一些看不過去的佛教信眾還會到宗教局和佛教協會告狀,反映情況。「民族宗教無小事」,發生的都是直接關係社會穩定的大事,對出家僧人的考查、任用、備案,應該根據《國家宗教事務條例》,由佛教協會認定其身份,宗教事務局正式備案。對宗教人士,應按國家規定正式納入主管部門的管理體系,否則,更會有別有用心之甚者,他們表面上也是出家僧人,鑽旅遊區在宗教事務方面疏於審核管理的漏洞,入住後,藉助這現成的大型寺院,在短期內樹立提高自己在社會上的身份形象,與社會各界人士快速建立起個人信任友好關係,待時機成熟,假借有一利潤可觀項目,回報豐厚為名,進行融資斂財,達到一定數量後,便立刻人間蒸發,了無蹤影。不但給許多人帶來經濟損失,更使佛教的良好正面形象受到重創,使一部分人從此對真善美失去信念,走上與奉獻社會之價值觀背道而馳之路。所以,凡有旅遊與佛教相結合的旅遊開發項目,懇請市委市政府給予進一步的巨觀協調,使牽涉宗教事務和人士方面的情況,能預先在平時就納入正常管理。

佛教真正對社會人生的影響和幫助是通過宣傳弘揚佛法博大精深的生命奧義,來達到對生命現象和過程的掌握的。我們的佛教寺院便是實現弘法利生的平台。自2003年5月以來,我們先後於農曆每月的23日、26日、27日、28日,定時舉辦講經聞法活動,使廣大信眾對佛法教義有了全面清晰的了解,與各類感情用事的極端思想,不求甚解的迷信思想,執著片面的糊塗思想劃清了界限。講經活動得到了越來越多人們的肯定與期待。貫穿在教育中,強調運用法理對各類因緣進行科學地思維,客觀地剖析,積極地面對,普遍地聯繫,創意地改造,逐步進入調控命運,最佳化因緣的佳境,從明白邁向明白,從正確走向正確。

長治市佛教界一直以來,為報答社會的支持與厚愛,並推進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互助,堅持不懈用心關注著來自社會各個方面的弱勢群體的呼聲,竭盡所能將救危濟困的慈光,傳遞給需要得到援助的人們,長治市佛教協會和各個寺院經常在春節、中秋節、兒童節、助殘日、災情發生的時候,和平時眾多的日子裡,包括用現金和各類物品,累計達二十餘萬元,慰問了許許多多傷殘兒童和孤寡老人。在他們激動的淚水和顫動的雙手所表達的謝意里,使是長治佛教界的四眾弟子們更加堅定了要將慈悲之旅長期進行下去,以自己微薄的愛心喚起大眾的愛心,通過履行一名佛弟子獻身服務大眾的本懷和使命,讓國家和社會因為我們的努力和付出而變得更加美好。

佛教帶著宏法利生的使命來到世間,在歷朝歷代的國家和人民的理解與支持中,漫步千餘載,目睹見證了中華民族曲折向前的奮鬥發展歷史,共同築就了獨一無二的東方智慧文明。所以,佛教更懂得珍惜這來之不易、千載一時的昌明盛世的再度和平崛起。長治市佛教界將本著以慧眼看世界,以奉獻為基石,全心全意投身到服務現實人生和社會的大流中去,在各級政府的殷切關懷指引下,與社會各界人士一起,攜手為創建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際和順,社會和諧,人間和美,世界和平的大六和生存環境而同舟共濟,在新時期下,長治市佛教協會和各寺院更要以宏法為本務,將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作為面對處理一切事務的活準則和金鑰匙,全面融入到社會大家庭中去,與眾人為伴,與世界同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