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始終心要》解讀

《始終心要》原文

[唐]天台九祖荊溪湛然大師述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舉一即三,非前後也;含生本具,非造作之所得也。悲乎!秘藏不顯,蓋三惑之所覆也。故無明翳乎法性,塵沙障乎化導,見思阻乎空寂。然茲三惑,乃體上之虛妄也。於是大覺慈尊,喟然嘆曰:「真如界內,絕生佛之假名;平等慧中,無自他之形相。但以眾生妄想,不自證得,莫之能返也。」由是立乎三觀、破乎三惑、證乎三智、成乎三德。空觀者,破見思惑,證一切智,成般若德;假觀者,破塵沙惑,證道種智,成解脫德;中觀者,破無明惑,證一切種智,成法身德。然茲三惑、三觀、三智、三德,非各別也,非異時也,天然之理,具諸法故。然茲三諦,性之自爾。迷茲三諦,轉成三惑。惑破藉乎三觀,觀成證乎三智,智成成乎三德。從因至果,非漸修也;說之次第,理非次第。大綱如此,網目可尋矣!

如果說,《心經》是大般若部的心要;那麼,《始終心要》便是所有天台典籍的心要,集中表現了天台圓教一乘實相的精神!

中道不是空、真、無,亦不離空、真、無;中道不是俗、假、有,亦不離俗、假、有。中道既超越真、俗,故名「非真(空、無)非俗(假、有)」;中道又綜合真、俗,具足一切法,故名「即真(空、無)即俗(假、有)。三觀同時把握,不假方便、次第,全性起修,全修在性,一心圓修,一心圓證,故名「一心三觀」。三諦同一實相,雖三而一,雖一而三,故名「三諦圓融」。理、事圓融,見性成佛,故名為「佛」。雖見性,或不明了,或了了分明,故於無差別中論差別,判為「六即佛」。

圓教中道,圓而不偏,名為「圓中」,亦名「不思議中道」,是唯一真實的中道。空、有不取,亦不捨,是名見性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