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7

《天台四教儀》與《教觀綱宗》互參互補

天台宗教(教相理論)、觀(觀行實踐)體系既龐大,又縝密。《天台四教儀》與《教觀綱宗》是兩篇不朽的天台教相入門書。天台教相理論體系,既有次第,又有融通。《天台四教儀》側重次第,《教觀綱宗》側重融通。天台智者大師談「五時」,通、別俱談。《天台四教儀》只談別五時,《教觀綱宗》強調通五時。《教觀綱宗》作者蕅益大師對諦觀大師《天台四教儀》不談通五時,「意見」蠻大,說出「四教儀出而台宗晦(通五時晦)」之類的「氣話」。其實,蕅益大師的真實用意,藉此引起天台學人對通五時的重視。

蕅益大師並非純粹的天台學者,《教觀綱宗》裡面有他個人的觀點。智者大師將「六即佛」放在圓教講,而蕅益大師為了比較化法四教,以突出圓教「六即佛」的殊勝,放在化法四教(藏、通、別、圓)並講,也造成一種流弊,就是天台後學,沒有深入天台教相理論體系,往往無所適從,以致現代流行的一本天台教相入門書《天台宗綱要》,竟然將「六即佛頌」放在藏教講,荒唐之極。諦觀大師是純粹的天台學者,《天台四教儀》完全忠實於智者大師的天台思想。講一句為諦觀大師「抱不平」的「氣話」,教觀綱宗出而台宗晦(別五時晦)。

不明別五時,則不知如來教法之次第;不明通五時,則不知如來教法之融通。《天台四教儀》強調別五時,《教觀綱宗》強調通五時,各有所長,初學天台教義,宜將《天台四教儀》與《教觀綱宗》互參互補,才能全面把握圓融又有次第的天台教相理論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