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6

──大年初三談話

各位同修: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晚上還是跟大家討論《念佛感應錄》(一)。

極樂聖眾

今天是大年初三,年就快過了,每過一年,我們是增加了一歲,還是減少一歲呢?有一句話說:「過年是通往地獄、接近地獄的一個里程碑。」這句話對於沒有學佛、念佛的人確實是如此。人自從出生下來,過了一天,生命等於減少一天,也就接近地獄一天;可是如果是念佛人,他的生命固然減少了,但卻是一天一天的接近極樂世界。因為念佛人,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雖然肉體還在這裡,可是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是淨土的眷屬,而不是閻羅王的眷屬,他的壽命已經不能用過去、現在、未來一般三世的概念來形容了。就像我們每天所誦念的《阿彌陀經》中說的: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之人民的壽命,同樣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不能以數目年歲來形容它。「及其人民」是指極樂世界的聖眾,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一樣,所以是極樂聖眾。「及其人民」有二種:一種是以前念佛願生極樂世界,而且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的;另一種是現在願生極樂世界,但是壽命未到,壽命一到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一種眾生也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也是「及其人民」之一。所以念佛人的壽命可說是不增不減的。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要困難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是泯三心空四相,是證悟者的境界,他證悟了不生不滅,而且內心的貪瞋痴三毒也都斷了,就像阿羅漢一樣。所謂阿羅漢就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因為阿羅漢他應該守的戒律都守了,應該修的功行也完成了,他是「我生已盡」,萬古以來生生世世的生死輪迴,到這一輩子已畫下休止符,不受後有。念佛的眾生,雖然沒有阿羅漢那樣的證悟和斷惑,可是果位比阿羅漢更高超殊勝。印光大師說:

來生作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不生西方,必墮惡道。

又說: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這幾句話雖然簡短,卻很有震撼力。大家都以為往生淨土很困難,所以希望下一輩子能轉世為人,再學佛修行,這是大錯大誤的。因為下輩子即使轉世為人,但有把握還能夠學佛嗎?能遇到解脫的法門嗎?來生要能轉世為人必須持守「五戒」,但五戒具足很困難。而往生呢?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的力量是現成的,而且是白白送給我們的,所以淨土法門是一條易行之道,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輕裝上路。我們今生今世已得人身,已經遇到可以解脫的法門了,而且是當生成就的法門。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跟阿彌陀佛一樣成佛,所以說比阿羅漢境界還高。

大家翻開第21頁第一行:

若不念佛,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終,悔懼交至。

鬼卒帶走之路,流淚獨行;閻王呵責之庭,屈膝孤悲。

人生像什麼呢?如牛赴市,步步近死,即使位高權重還是難以避免閻王的審判,一旦命終的時候,則悔懼交至。《無量壽經》說: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什麼叫「悔懼交至」?「悔」,就是懊悔。懊悔什麼呢?懊悔已生而為人且遇到佛法,卻沒有努力修行,不畏懼因果而造惡多端,但已經來不及了。甚至有的人在有生之年,只是為了家庭、兒女在造業,從來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著想過,直到臨終才懊悔。「懼」,就是懼怕。將死之時,如果見到地獄之火、牛頭馬面,當然是非常的懼怕;即使還沒見到,人也會懼怕不安,因想到死了以後生命到底是繼續存在還是斷滅?如果繼續存在,到底是向苦的地方去,還是向樂的地方去?總之,不明、不知就會不安。我們之所以會造業、痛苦、不安,都是因為二個字──「無知」。無知所以造業,造業所以痛苦;也由於無知才不安,若清清楚楚的知道,怎麼會不安呢?

書上接下來有二句《大經》的話: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又言: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這是真實的寫照,昨天曾談到「陽盜鄰雞,陰簿立記」,在陽間偷了隔壁的一隻雞,其實也還不算偷,可是陰間就把它當作欠債,立刻記載下來。到底是誰去記載的?將錢還對方時,文字就立刻消失了,到底是誰消除的呢?可能有人會想,這件事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呢?這件事情應是真實不虛、實實在在的,因為記載這篇典故的是淨土宗的一位高僧藕益大師,他守戒精嚴,是不會故意犯戒的。而且以佛法來解釋,確實也是如此,套一句上師(編按:現代禪李元松老師,末後現出家相,法名釋淨嵩)所說的,那是「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在運作。「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是指什麼呢?在這裡不是指上帝的審判懲罰,也不是指阿彌陀佛的力量,而是指昨天所講的「因果自然」。宇宙之間,有自自然然、無可抵擋的因果報應的力量存在。「因果報應」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優先畏懼的。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知道眾生身口意所做的點點滴滴都落入因果,所以畏因;而眾生則是災難來了才反悔,但已經來不及,災難過了,他又忘記,又繼續重犯,這就是眾生。

因果的道理,不只是佛教強調,一般民間也很注重。我小時候讀私塾,第一本讀的是《三字經》,第二本是《人生必讀》,再來就是《昔時賢文》。這些書籍中就有勸善跟強調因果的句子。當初小小的心靈,讀到這幾段文,確實也深深刻刻烙在心中,時時刻刻有一種警惕的作用。像《人生必讀》就提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另有句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以及「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人間私語,天聞若雷」,可以說在在處處、時時刻刻,都有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在監視,所以學佛的人要把畏懼因果擺在第一位,也由於畏懼因果才會想到尋求解脫三世因果。

曾為高僧再度沉淪

請大家翻開第59頁這一篇〈曾為高僧,再度沉淪〉:

嘉善諸生支某,向負才名。康熙己酉(公元1669年)夏,赴嘉興科試,白日見一鬼入腹中,遂仆地,發北方音索命,家人急具舟載回。

嘉善在哪個地方,我沒有去查。「諸生」是指讀書人,「向負才名」,是一向自認為很有才華,而且也大有才華的名聲。他在康熙這一年夏天去考試,「白日見一鬼入腹中,遂仆地」。世間往往好事多磨,一個人福報來了,如果真有福報就能很順利的享受,但如果福報來時,過去的業障也現前,就會障礙這個福報。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應考的話,我們預先就要多念佛,平常多行善積德,來排除一些在旁邊等待討債的冤鬼。就像文中這個人要去考試,他很有才華,應該可以得到功名的,可是因他過去世犯了很大的錯誤,結果報應到了,冤鬼進入他的肚子裡面,假借他的身體發出聲音,家人只好把他載回來,他的功名也就失去了。

請幽瀾寺住持西蓮法師問曰:「汝何方邪鬼,敢纏攪支相公耶?」

這位西蓮法師大概也自恃自己是法師,所以用很嚴厲的口氣指責他,罵他是個邪鬼。這個鬼也不甘示弱的說:

吾非邪鬼,因有宿仇,因緣已至,故來索報!

可以說理直氣壯,因為他跟他有冤讎,因緣到了誰都抵擋不了,除非有佛法來解圍。

西蓮法師詰其故,曰:「吾於明初為副將,姓洪名洙。主將姚君,見吾妻江氏美,起貪婪心。會某處賊叛,姚以老弱殘兵七百,命余征討;餘力不能支,全軍覆沒。姚收吾妻,妻遂縊死。銜此深仇,累世圖報。奈姚君晚年悔恨而修行,次世為高僧,再世為大詞林,三世為戒行僧,四世為大富人,好施與,皆不能報。今第五世,當戌酉連捷,以某年舞弄刀筆,害鬻茶客四人,冥府已削去祿籍,故吾得來索命。」

宿仇就是這樣來的。洪洙在明朝時當副將,主將姓姚,起了貪慾心,結果造了很大的惡果。這位姚姓主將害了七百位老弱殘兵,他如果不起貪慾心,就不會有這一種計謀,所派的應是上千位年輕力壯的士兵,這樣一定能夠克敵成功,可是他就是預先要陷他們於死地,然後達到他的欲望,但想不到洪洙的太太忠貞不二,就自縊而死,結果他也達不到他所要的。「銜此深仇,累世圖報」,照說要圖報此仇也不很困難,可是剛好這位姚姓主將晚年就去修行了,一旦修行,當下就有護法神保護,所以要報復也不可能,還要等待下輩子。可是下輩子他是高僧,又報復不成,還要等待下輩子;下輩子他又當大詞林,官位大的話,也會有守護神或善神保護。第三世又為戒行僧,守戒精嚴,也會有很多護法神﹔第四世為大富人,大富人如果喜好布施,也會有福報,有福報也會有善神保護,凡事存善心做善事,就有善神保護,所以他也無法報復。這一世是第五世,第五世他應該承受著幾世的福報,而當大官的,可是他犯了一個大過錯,就是舞弄刀筆,害死四個人,結果他以前的這一些官祿、名位,就被削得一乾二淨了。也因為福德因緣已盡,所以冤家債主才能夠接近他,而且進入他的肚子,要置他於死地。

由這一點我們知道,最想念我們的是誰?(有同修答:南無阿彌陀佛!)(眾笑。)(同修又答:冤親債主﹗)是啦!說阿彌陀佛也沒錯,阿彌陀佛從十劫以來一直站在我們面前,金手常伸,悲切的呼喚我們說: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所以是阿彌陀佛最想念我們,只是我們迷而不知,被貪瞋痴欲望所掩蓋。另外最想念我們的是冤家,因為他銜此深仇,生生世世都在旁邊等待,時時刻刻想要報復。眾生都有瞋恨心,都有不平不滿,只要別人對不起我們,一定要討回公道。因有這種心,所以生生世世都在冤冤相報,無窮無盡。如果能夠冤親平等的話,當下就離開六道輪迴了,可是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的貪瞋痴執著深重,所以冤親債主時刻都在等待我們。如果我們有福報或是身強力壯之時,冤親債主近不了身,但等到年老體衰,或者有重大過失讓我們福德削盡,他才能夠接近。

西蓮法師聞其言有序,勸之,許其誦經禮懺,以解怨仇,鬼唯諾。

西蓮法師聽他講這些典故有條有理,就勸他要誦經拜懺來解決他們的冤讎,超度他。本來要他滅此深仇,捨去不報復是很困難的,但是西蓮法師很會講道理,講動了他的心。一般誦經拜懺都是拜最有名的懺,如《梁皇寶懺》或是《水懺》,還有《金剛懺》、《藥師懺》、《大悲懺》等;誦經呢?大都是誦持《金剛經》、《地藏經》或是《藥師經》、《普門品》,誦《法華經》的比較少,因為《法華經》比較長;但這些都不如念佛、講淨土的道理,來讓他不只超越三惡道,同時遠離六道輪迴。

遂請西蓮法師作佛事,支病頓愈。

可見立竿見影。

後數日,復作鬼語。西蓮法師責之,鬼曰:「吾承佛力超生,斷無反覆。今來索命者,乃鬻茶客四人,非吾也。恐師疑吾負信,故特相報。」言畢遂去,俄支某病發,不信宿而亡。

這個典故,我早年就看過,給我的警惕非常大。這一本《念佛感應錄》,總共有一百五十二則念佛感應的事跡,篇篇都是有關念佛的,只有三篇跟念佛無關,就是第一篇、這一篇和下一篇〈誦法華尼轉生官妓〉。這三篇跟念佛無關,把它們編進去是為了跟念佛互相對比。什麼對比呢?我們看文後的按語:

曾為高僧,及戒行僧,轉世便迷,再度造業。

他以前曾經當過高僧,也當過戒行僧,可是隔世就迷失了,他以前的道心何在?戒德又哪裡去了?

若其末路,能修淨土,一世解脫,不貽後悔。

如果他在第一世晚年悔恨修行的時候,能修專念彌陀名號,願生極樂世界,那麼當時就可往生極樂世界,當生解脫了,不會再生生世世輪迴,只要有生生世世就一定會造業的啊!所以印光大師說:

生死不了,危險太大;輪迴未出,難免墮落。

但念彌陀重罪尚滅何況輕罪

書上接著說:

生死路險,輪迴可怕,六道未出,難免墮落。我等行人,借鏡支某,誓生極樂,不蹈覆轍。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他,他如同一面鏡子給我們看,其實他是誰呢?他就是我們。不要以為只有支某才會這樣,我們生生世世以來,什麼惡事沒有做過,所以說我們同是一丘之貉,應該互相同情,互相包容,互相勸勉。

請翻開第18頁最後一行:

但念彌陀,重罪尚滅,何況輕罪;若不念佛,輕罪不滅,何況重罪。一沙雖輕,直沉海底;重石乘船,可達彼岸。

「但念彌陀,重罪尚滅,何況輕罪。」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就像什麼?就像大冶洪爐那樣。我們眾生,生生世世以來,必定累積重大的罪業,《華嚴經》說:我們生生世世的罪業如果是有形的話,盡虛空是不能容納的,可是即使那樣多的重罪,跟阿彌陀佛這個如大冶洪爐的萬德洪名比起來,也不過是空中片雪。這如空中片雪的罪業,一接近如大冶洪爐雄雄烈焰的這一句彌陀名號,當下立刻消失;如同印光大師比喻所說:「吾人罪業,如空中片雪;彌陀慈悲,如大冶洪爐。」但如果不念佛的話,即使一點點的罪業也不會消滅,何況生生世世以來的重罪。

有二首因果偈,一首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們對於今生所受的苦樂禍福,不必太高興,也不必不平不滿,因為點點滴滴都跟我們的過去世有關係。也可以說,今生的苦樂禍福都是我們一手造成的,所以不可怨天尤人。另外一首就是:「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沙雖輕,直沉海底,重石乘船,可達彼岸」,我們的罪業譬如石頭,石頭如果沒有船承載,即使是一沙之輕,也會沉入六道的苦海;而再多再重的石頭,只要乘上阿彌陀佛的願船,就能夠達到彼岸。阿彌陀佛的功德就像大海,而我們的罪業,跟阿彌陀佛的功德比起來,就像滄海之一粟,如同大海之一滴而已;但即使是一滴,如果沒有願船的話,就一定會墮落,如果有願船的話,罪業才算是一滴,因為與彌陀功德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們今生已經是確定往生極樂的人了,等於是倒駕慈航,所以希望我們能「自信勸人信」,像上師所講的一樣:「行有餘力,要弘揚彌陀本願。」

今天晚上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二○○四.一.二十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