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6

──大年初四談話

各位同修:南無阿彌陀佛!

跟前幾天一樣,我們今晚還是一起來研討《念佛感應錄》(一)。昨天談到過去世曾為高僧,但後世再度沉淪的典故:這位高僧在第一世的時候是當將軍,害了不少人,晚年懺悔並走上修行之路,此後餘生,以及二生、三生、四生都不昧前因繼續修行,但因貪瞋痴未斷,因此尚未脫離輪迴,遇境逢緣,還是會再造惡業。如果他當初能夠念佛往生極樂淨土,就沒有以後這些葛藤了。

今晚我們再舉另一則典故,典故中的主角也是當將軍,也殺害了很多人,到最後幾乎要受業果的報應而墮落地獄,可是那時他旁邊剛好有一位大善知識提醒他一句話,而且這句話竟然是所謂的「靈丹一粒,點鐵成金;至理一言,轉凡成聖」啊!

拚命念佛化解群鬼

這段典故在我們這本書的第100頁的第二章〈拚命念佛,化解群鬼〉。我先來念一遍:

北通州,王鐵珊者,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時廣西土匪甚多,彼於作兵備道時,即設計剿滅其黨,所殺甚多。

四年前得病甚重,一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屋甚大,又甚黑。其鬼無數,皆來逼迫,遂即驚醒。久則複合眼,其境仍如是,復驚醒。三晝夜不敢合眼,其人已奄奄一息。

其妻因諭之曰:「你如此怎麼樣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

鐵珊一聞此言,遂拚命念,未久,即睡著,遂睡一大覺,了無境界可得,而病亦漸漸痊癒矣。因長齋念佛。

鐵珊前年與陳錫周來山,親與光說耳。

(《印光大師嘉言錄》〉二乙)

這一則典故出自《印光大師嘉言錄》,這一本嘉言錄是從《印光大師全集》中摘錄出來的。印光大師是近代淨土宗的祖師,學佛的人,尤其是學淨土的人,幾乎沒有不知道印光大師的。

我們來看第一段:

北通州,王鐵珊者,前清曾作廣西藩台,其時廣西土匪甚多,彼於作兵備道時,即設計剿滅其黨,所殺甚多。

依據其它的數據記載,王鐵珊曾經當過廣西的司令官,那時候土匪很多,王鐵珊就設了種種計謀,殺了全部的黨羽,因為殺的人實在太多了,難免會該殺的殺,不該殺的也殺,所以被冤殺的人很多。當時王鐵珊居士,可說是草菅人命、趕盡殺絕、缺乏愛心;他沒想到這些土匪也是人,尤其那個時代都是男人在當家做主,上有老,下有小,殺了一個男人,很可能就毀了一個家庭。而且那個時代兵荒馬亂,謀生很不容易,許多人往往為了家計而不得不鋌而走險;所以當父母官的人,應該抱著一種同情時代悲劇的心情來悲憫他們,了解這是時代所造成的,如果換成是自己的話,也有可能會鋌而走險,所以彼此應以同情心、同理心來相互體諒對待。然而畢竟王鐵珊那時代當軍官的威嚴總是比較重,如果平時他也學佛的話,應該不至於趕盡殺絕。

因果貫通三世

第二段:

四年前得病甚重,一合眼即見在黑屋中。其屋甚大,又甚黑。其鬼無數,皆來逼迫,遂即驚醒。久則複合眼,其境仍如是,復驚醒。三晝夜不敢合眼,其人已奄奄一息。

這就是所謂的業障病、因果病,也就是業障現前。只要是因果病,不只是醫生沒辦法醫、用藥沒效,即使是神仙也無能為力,那時只有靠六字洪名才能夠償還宿債,救他的性命。

講到因果,有一首因果偈說: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意思是說,我們身口意的行為所散發出去的善、惡波率是不會消失的,因緣會遇的時候,就會產生果報。至於緣什麼時候會到呢?那是不一定的,所以因果的報應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就像種植物,有的是春天播種,秋天就可以收成了;有的則是今年播種,要等到明年,甚至要等到五年、十年、幾十年之後才能收成。因果報應的道理也是這樣,有「現報」、「生報」和「後報」。所謂「現報」就是今生所作的業,今生就會得到果報;「生報」就是今生所作的,來生受這個果報;或者是前生所作的,今生受這個果報;「後報」就是過去幾世所造的業,今生受這個果報;或者是今生所造的業,來生還沒有報,是在來生之後的另一個來生或更久的來生才受到果報。由此可知,因果是貫通過去、現在、未來的,如果現生尚未受報,那並不是不報,只是時節因緣未到而已。

由於王鐵珊居士今生所造的業非常重,因為各種業中,以殺生、殺人的業為最重,況且他不只殺一個人而已,是殺了好多人,所以今生就受到他殺業的果報。如果他權位很高、年紀尚輕,這些鬼未必能來向他討債。等到年紀大了,祿位也已經享完,身上的命光已漸漸消弱了,這些過去被他殺害的冤家債主就會近身討債了。

善知識是得道的全因緣

第三段:

其妻因諭之曰:「你如此怎麼樣好?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吧,念佛總會好。」

這個時候,他的大善知識出現了。所謂「善知識」的定義是,只要能使對方走上解脫之路的,就是對方的善知識。善知識又分「教授善知識」、「護法善知識」與「同行善知識」。善知識對我們學佛的重要性如何呢?有一次,阿難尊者請問佛陀:「善知識是不是助我們得道的半因緣呢?」佛陀回答:「是得道的全因緣。」一般人大概會認為,我們都有佛性,佛性就像種子一樣,如果努力耕耘,隨著時節因緣的成熟,總會開花結果的;所以,外來的緣應只是一半的因緣,而我們本具的佛性、自身的精進又是另一半的因緣,二個因緣合起來就是全部因緣,則能開花結果,也就是修行證果。一般人大都會這麼想,但是佛陀卻說:「不是這樣!善知識就是我們得道成佛的全因緣。」

密教有四皈依,在四皈依當中最重要的是皈依金剛上師,我想這有它的道理在,因為善知識適得其時的一句話往往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命運或一生。俗語也說:「一言興邦,一言滅國。」尤其在關鍵時刻,緊要的一句話對人的影響是絕對性的。像王鐵珊居士在這個奄奄一息的關鍵,如果沒有他太太這位善知識的一句話,恐怕就要不久人世,馬上會被那些過去所殺害的冤家債主拖入地獄了。

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善知識是很難得的。譬如說,太太想學佛,丈夫會阻止、障礙她;反之,丈夫想出家,太太就會阻止、反對。就這情形,善導大師在《般舟贊》裡就說:

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念念相纏入惡道,分身受報不相知。

意思是說,生生世世以來百千萬的父母、妻兒,都不是我們的菩提增上緣,不是我們學佛證果、脫離三界輪迴的好因好緣。為什麼呢?因為彼此互相障礙,你障礙我,我障礙你,所以說「念念相纏入惡道,分身受報不相知。」等到下輩子,即使彼此皆投生為人,又再見面了,也不曉得你是我前輩子的爸爸,或者是媽媽,或者是丈夫、太太,所以「分身受報不相知」。想到這一點,我們今生今世就要儘量成就對方,因為我們到現在都還在輪迴,可見生生世世、曠劫以來我們都在彼此障礙對方。所以,今生今世就要互相鼓勵對方──唉!這個家庭經濟我來一肩承擔吧!你就學佛去吧!你就出家去吧!(眾笑)

有一位淨崇師,出家前,夫妻就有這樣的心情。他們夫妻原本都是慈濟的委員,有二個女兒一個兒子,女兒一個已經上班了,一個還在慈濟大學讀書,兒子好像在當兵。他們夫妻彼此想要成全對方,也就是說太太想成全丈夫先出家,丈夫也想先成全太太出家,但是想到家裡孩子還沒有長大,而女眾持家總是比較方便些,所以他就先出家了,法號(內號)叫做「淨崇」,外號叫做「信德」,也就是取《無量壽經》經文「崇德興仁,務修禮讓」的意思。

另外一位法師就比較不一樣了。他想出家的念頭已經好久了,但他的同修(太太)一直反對,認為雖沒有出家也是一樣在學佛,一樣是早上五點就起來念佛,有人須要助念時也都不分晝夜,對念佛對眾生都盡心盡力的付出奉獻,這樣不是很好嗎?而且有些人出家後生病了,還是回到家裡來讓家人照顧,為什麼一定要出家呢?不過,這位法師最後還是決心出家了,剛出家後的那幾天,他太太的心情可說是壞到了極點,不過隨著時間,心境漸漸改變。今天我跟他連絡時,問起他的同修的情況,他說一開始,她的心情真的很不好,但最近已經比較開朗,也比較能夠接受這個事實了。如果出家,家人歡喜護持的話,那就一切障礙都沒有,而即使家人一時反對,但最後還是會回過頭來認同護持的,因為想到再怎麼樣都是血親骨肉嘛!像我當年出家時,家人也是反對,我母親是流著眼淚看著我出門,我父親則是氣得生病。可是現在,我母親也一同來這裡念佛了,我父親雖然不是很護持,但是至少對佛教也抱持好感。

夫妻的恩愛,甚至牽纏總是難免的。記得一九八九、一九九○年時,我在日本京都遇到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女眾,她兒子在京都當醫生,她本人看起來非常的鬱悶、憂愁。她跟我說,她丈夫兩年前去世,自從丈夫去世之後,她就像一個行屍走肉的人。以前丈夫在世的時候,會陪她到處觀光,有什麼大事都由他來決定處理,所以她一直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可是現在他已經去世了,她一個人非常地孤單,毫無依靠,這一、兩年來都生活在悲愁的時光里。那時我曾開導她,但並沒有什麼明顯效果。過後不久,過年時,我寄了一張卡片給她,上面寫了一首句子:

人生誰都是過客,相守百年也是夢;世上萬般帶不去,一雙空手見閻羅。

不曉得過了多久,有一次又跟她碰面了,這時候她看起來已經不再那麼鬱悶,心情也比較開朗了。她說,自從接到我寄去的那張卡片之後,她思惟了那首句子的意義好幾天,心情不知不覺開朗了,心中的結也被解開了,原來人生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再怎麼樣的憂愁、懷念都於事無補,只是彼此障礙而已,而放開心胸來學佛、念佛,對他好,對自己也好,所以她很感謝我寄給她那一張卡片。

第四段:

鐵珊一聞此言,遂拚命念。未久,即睡著,遂睡一大覺,了無境界可得,而病亦漸漸痊癒矣。因長齋念佛。

可以說這個王鐵珊居士因禍得福,因為他如果沒有生了這場大病,也不會長齋念佛。據其它的數據所載,王鐵珊居士從此就跟他的太太一起參加念佛會。對他來講,應該是會終身念佛不變的,因為這是他切身深刻的體驗,讓他從地獄門前救回來的,就是這一句很簡單、容易稱念的「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他必然會從此抱持這一句佛號作為他的本命元辰,永遠也不會放舍,所以就長齋念佛了。

吃素是學佛陀的大悲心

所謂「長齋」就是吃長素,學佛人吃素應該是很自然的,因為學佛是學佛陀的大悲心、學佛陀的行為。如果我們真正學佛,而不吃素的話,就不是真正像佛一樣的在愛護眾生。如果是以前,吃素可能比較不方便,但以現代來講,吃素是很方便的。歐美也好,醫學界也好,都在推廣素食有助於身體健康,這個叫「健康素」。我們學佛人,吃素叫做「宗教素」。由於去年有SARS,很多人怕吃肉得到SARS,就不敢吃肉了,所以在這一種風潮之下,我想吃素是不會被人家另眼相看的,而且也很容易才對。

真正愛護眾生,要從吃素開始。在這時代學佛,如果吃素方便而不想吃素,若不是缺乏愛心,就是不信三世因果,不然的話,就是沒有學佛的慈悲心。我們所吃的肉,其實都是過去世的父母,這點大家肯定不肯定?如果不肯定的話,就不是真正的學佛者。這幾天我們有談到,因果是佛法的根本、貫通一代佛教的骨幹,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深信因果,避免造惡因,如果天天都在吃肉的話,其實不知不覺都在造惡因。

《心地觀經》就這麼說:

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

今生我們作六親眷屬,下一輩子如果沒有脫離生死輪迴,也沒有墮落三惡道,那還是有機會互為六親眷屬的。我們來算看看,我們現在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就有兩個阿公、兩個阿嬤,那就有四個祖父母,如此向上推到第十代,我們就有幾千個祖先,如果再推到二十代、三十代,那就好幾千萬的祖先了。我們出生一世,就有那麼多的祖先,那兒女更多,如果今生有兩個,或者四個兒女,那每一個又各生四個,這樣不用幾代,就不只是兒孫滿堂了。人生難得,如果沒有解脫六道生死輪迴,墮落三惡道的機率很高;如果墮三惡道,比較不苦的就是當畜生,可是當畜生的結果就是成為人類桌上的肉了,想起來是很可怕的。

《心地觀經》又說:

有情輪迴生六道,猶如車輪無始終;互為父母為兄弟,生生世世互有恩。

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既然生生世世彼此都互有恩惠,那我們沒有吃素,而去吃肉,萬一吃到他的肉,豈不是恩將仇報?

在清朝時代,有一位媳婦作夢,夢到她死去的公公跟婆婆,臉用一條紅巾遮著,好像怕人家看到,然後兩個人就走到雞籠里去了。媳婦一醒來,覺得很奇怪,但夢境非常的清晰,如同現在在眼前看到一樣,所以她馬上到雞籠看看,結果發現這隻母雞,已經孵出了幾隻小雞,其中有兩隻小雞的頭部特別的紅,仿若就是夢中她公婆拿紅巾所遮蓋的情形。這時她就有所了解,立刻將這兩隻小雞拿去淹死,然後請師父誦經三天來回向超度。三天過後,她又夢到她的公公和婆婆很高興的來向她道謝,說她很孝順、很賢慧,能夠懂得以佛法來超度他們,同時說:「由於他們在世時喜歡吃雞肉,所以因果報應,要受好幾次投胎為雞的果報,但這一次幸好妳來超度我們,我們要離開畜生道去投胎為人了。」

這個典故,是清朝一位居士所寫,大要如上;可知若不吃素,則往往會吃到自己的祖先而不知。另外一個典故比較為人所知,就是:

眾生真愚痴,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座,六親鍋內煮。

這首大家聽過吧!意思是說,有一戶人家在辦喜事,這個時候,有一位師父他有神通,正巧從門前經過,就很感嘆的念出這首詩。人們很愚痴,現在所娶的竟是以前的祖母,如果知道的話,怎麼會娶呢?那祖母怎麼會來跟孫子結婚呢?這個不難了解,因為很多作阿公阿嬤的人,當要去世時,最懷念、最依依不捨的就是剛出生不久的孫子,所以即使要斷氣了,這個心還是執著這個孫子,如果投胎為人,因為懷念深,跟孫子的緣就比較深,一碰面就會有交集。那「牛羊席上座,六親鍋內煮」,就是說以前他們所養的牛羊,現在已經轉生為人,而且來參加喜宴,而他們以前的六親,現在卻轉生為畜生擺在桌上。為什麼這樣的顛倒呢?是說我們以前吃的牛羊,現在出生為人,過去吃他的人反當牛羊來給他吃。人生就是這樣,互相循環,互受果報。

有一句話說:

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份。

只要今天這一整天持齋,不吃肉,這一天天下之間所造的殺生業,就都跟我無關;如果今天沒有持齋,今天殺生的就可能跟我們有關係。所以學佛,尤其是念佛的人,應該長齋念佛,因為想到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是十方眾生,而且是以最苦的眾生為最迫切要救度的對象,所以如果能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就應該會想到我們今天所吃的肉,也是阿彌陀佛所急迫要救度的眾生。簡要的說,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慈悲心,念佛也要體會阿彌陀佛的大悲心,既然面對的是生生世世的父母,為什麼還要吃他呢?淨嵩上師曾說:「我跟為修行而苦的人最親」。最親就是親因緣,就是同在,我覺得上師這句話很能表達阿彌陀佛的悲心,阿彌陀佛與誰同在?與為修行而苦的人同在,只是這個為修行而苦的人可能不知道而已。

第五段:

鐵珊前年與陳錫周來山,親與光說耳。

從此之後,王鐵珊居士就長齋念佛,跟學佛的同參道友在一起,同時也不遠千里來到蘇州靈岩山頂禮印光大師。由此可知,他後半輩子學佛念佛應該是不會改變了,既然不會改變,那就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因為他必定會往生彌陀淨土的。

善知識的重要

這則故事另外告訴我們一個重點,就是「善知識的重要」。由於善知識的引導,乃至一句話,使得對方從此不但了脫生死輪迴不受業果報應,而且能夠往生成佛,將來必定會廣度無量無邊眾生。就好像上師帶領大家,從現代禪到最後舍禪歸淨,引導大家歸入彌陀本願救度的念佛法門一樣,上師可以說就是大家的大善知識。針如果向東,線就隨著向東,針如果向西的話,線也會隨著向西;在座各位都是因為上師的指引,所以將來必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今生願生極樂,專念彌陀名號不變的話,那不必等到將來,現在就已經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已經是極樂聖眾之一了,這是值得歡喜慶祝的。就像大年初一的早上,我跟一位同修登山,到了山腰羽球場時,他跟我說:上師在生的時候,曾經在這個地方跟大家說:「真能夠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大幸福、大福報的人,他如果往生應該放鞭炮。」這一句話實在是真有智慧!

今天晚上我們就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二○○四.一.二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