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心靈的學問

心,梵文名「質多」,意為集起。即各種心識功能所集合而成的心靈結構。是心(阿賴耶)、意(末那)、識(眼耳鼻舌身意前六識)三者的集合體。

人,對自己的心靈,智者不花本錢去消費,愚者花了極大的代價去浪費。消費的人用心靈去認識世界,體悟人生,改善命運,解放心靈,解脫生死。浪費的人,追逐紅塵,沉迷物慾,拒絕感知心靈,掙扎於命運的泥淖,至死不知心為何物?至死不悟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榮格(C.G.Jung)有一句名言:「不恢復某種宗教的人生觀,個人就不能恢復健康。」榮格把他的心理學原理,不是稱為一種心理的治療方法,而是稱為自我教育的一種方法。這和佛學正相一致。佛教可以醫治人生的一切痛苦,療救自己,所以佛陀稱為大醫王。然而,佛教講開發心靈,實際上正是一種自我教育,這才是*輪常轉的真實義。榮格說他的分析心理學是為大眾福祉服務的,比榮格早了2500年的佛陀就以他的四聖諦、八正道、十二緣起來為眾生認識心靈、認識自我生命服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