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布施後後悔獲有福無享受報

正如法師開示

讀《增一阿含經》讀到卷十三《弟子品第二十三》,這裡面記錄一個有關布施的故事。我看內容,就給取了題目名叫,「布施後後悔獲有福無享受報」。故事啟示我們:一、有財物一定要布施,不能貪愛;二、布施則不墮惡趣,生富貴之家;三、布施對象不能分膚色人種;四、布施後不能後悔,布施後後悔則獲有福無享報;五、過去所種福報享完,現生沒造新福,則命終墮落涕哭大地獄。你們有沒有布施後又生後悔這事?有!那可有不得!大家有沒有修布施供養?有!涕哭大地獄就與你沒有關係。

《弟子品第二十三》中說:「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那時,舍衛城中的婆提長者因病去世。他沒有兒子,於是他的所有財產被沒收入官府。波斯匿王去收取婆提長者財產,身滿塵土來到佛的住處,頂禮佛陀,然後在一旁坐下。世尊問王曰「大王!有什麼事?」

波斯匿王答到:「婆提長者今日去世,他沒有兒子,我去收取財產,入官庫」。接著說:「他啊!就單純金就有八萬斤,還有其他雜物呢!然而,他在生的時候,食不精細,捨不得食;穿衣隨便,破爛不淨;所乘車騎非常簡陋瘦弱。總之一句話:非常吝嗇,沒有享福。」

世尊開示:「是這樣。大王!慳貪的人得到這麼多財物,不能享用,也不給父母、妻子、僕從、奴婢,也捨不得給朋友、有學問的人,更捨不得給沙門、婆羅門、長者。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得到這麼多財物,就會『惠施廣濟,一切無所愛惜』,供養沙門、婆羅門、有德之人。」

波斯匿王問:「婆提長者此生這樣,命終之後投生何處?」

世尊開示說:「這婆提長者命終將投生『涕哭大地獄』。為什麼呢?因為他此生是個『斷善根的人』。」

波斯匿王說:「婆提長者斷善根嗎?」

世尊開示:「大王!是的,婆提長者沒有善根。他過去生中所種的福報已經享盡,今生又沒有造新的福業。」

波斯匿王問:「婆提長者沒有餘福了?」

世尊開示說:「沒有了!大王!猶如稻田,只收割不耕種,便沒有第二次的收割了,沒收割就窮困。為什麼窮困呢?舊糧食盡,沒有新糧。婆提長者就是這樣,但享過去福,沒有造新福。婆提長者不僅沒有餘福,今夜就墮落『涕哭地獄』中受苦!」

這時,波斯匿王心生恐怖,悲傷流淚。而後,強止淚水說:「婆提長者過去作什麼功德生在富貴家?又作了什麼壞事而不得食其美食、享受富貴?」

世尊告訴波斯匿王:「在過去久遠以前的迦葉佛時代,婆提長者那時是舍衛城中的田家子。那時,迦葉佛去世,有一位辟支佛出世。後來,這位辟支佛路過田家子家,田家子看到辟支佛在門外,便生這樣的念頭:這樣的尊者出現世間非常難得,我今當施與他飲食。」世尊接著開示:「辟支佛得食後,便騰空而去。田家子見辟支佛神足通,發誓願說:「持此善本之願,讓我世世所生之處,不墮三惡趣,常多財寶!」後來,他後悔:「我的所有食物,應該施與奴僕,不應該施與這些禿頭道人。」

世尊繼續開示,「這田家子就是現在的婆提長者。他因為施食給辟支佛時發誓願:『以此功德,所生之處不墮惡趣,恆多財寶,生富貴之家。』後真的生富貴家,財寶具足,所用無缺。但他施食辟支佛後生悔心:『我寧給奴僕食,也不應給這些禿頭道人飲食。』以這個因緣,因此,雖生富貴家,而不得享受美食,以及不得享受一切快樂之福。自己捨不得享受,也捨不得供養父母、兄弟、妻子、僕從、朋友、有知識的人。也不施與沙門、婆羅門、長者。但食過去所種之福,沒有造新的福業。所以,大王!如果智者得此財物,應當廣行布施,不要貪惜。這樣,反而獲得更多的財物。是這樣。大王!應當這樣修學!」

波斯匿王恭敬地對世尊說:「我自今以後,應當廣行布施沙門、婆羅門、四部之眾。如果是外道、異學來乞求,我不施與。」

世尊說:「大王!不能這樣,也不能有這樣的念頭。為什麼呢?一切眾生都是由於飲食而存在。眾生沒有飲食便要喪失生命。」說到這裡,世尊便說一偈: 「念當廣惠施,終莫斷施心; 必當值賢聖,度此生死源。」

這時,波斯匿王對世尊說:「我今天非常非常地高興,非常幸運我心向如來。為什麼這麼高興呢?因為我明白了『一切眾生由於食而得生存,沒有飲食便不能活命。』」停了一下,波斯匿王說:「我從今以後,當廣惠施,無所吝惜!」

----------附錄《增一阿含經》卷十三《弟子品第二十三》中原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舍衛城中婆提長者遇病命終。然彼長者無有子息,所有財寶盡沒入官。爾時,王波斯匿塵土坌身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是時,世尊問王曰:大王!何故塵土坌身來至我所?波斯匿王白世尊曰:此舍衛城內有長者名婆提,今日命終。彼無子姓,躬往收攝財寶,理使入官。純金八萬斤。況復余雜物乎。然彼長者存在之日,所食如此之食,極為弊惡,不食精細。所著衣服垢坌不淨。所乘車騎極為瘦弱。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王來言,夫慳貪之人得此財貨,不能食噉。不與父母、妻子、僕從、奴婢。亦復不與朋友、知識。亦復不與沙門.婆羅門、諸尊長者。若有智之士得此財寶、便能惠施廣濟、一切無所愛惜。供給沙門、婆羅門、諸高德者。

時、王波斯匿說曰:此婆提長者命終為生何處?世尊告曰:此婆提長者命終生涕哭大地獄中。所以然者?此斷善根之人,身壞命終,生涕哭地獄中。波斯匿王曰:婆提長者斷善根耶?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王所說,彼長者斷於善根。然彼長者故福已盡,更不造新。王波斯匿曰:彼長者頗有遺余福乎。世尊告曰:無也。大王!乃無毫釐之餘有存在者。如彼田家公,但收不種,後便窮困。漸以命終。所以然者?但食故業,更不造新。此長者亦復如是,但食故福,更不造新福。此長者今夜當在涕哭地獄中。

爾時,波斯匿王便懷恐怖,收淚而曰:此長者昔日作何功德福業生在富家?復作何不善根本?不得食此極富之貨、不樂五樂之中?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曰:過去久遠迦葉佛,此長者在此舍衛城中為田家子。爾時,佛去世後,有辟支佛出世,往詣此長者家。爾時,此長者見辟支佛在門外,見已,便生是念:如此尊者出世甚難,我今可以飲食往施此人。爾時,長者便施彼辟支佛食。辟支佛得食已,便飛在虛空而去。時,彼長者見辟支佛作神足,作是誓願:持此善本之願,使世世所生之處,不墮三惡趣,常多財寶。後有悔心:我向所有食,應與奴僕,不與此禿頭道人使食。爾時,田家長者豈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爾時田家長者,今此婆提長者是。是時施已,發此誓願,持此功德,所生之處不墮惡趣,恆多財饒寶,生富貴之家,無所渴乏。既復施已,後生悔心,我寧與奴僕使食。不與此禿頭道人使食。以此因緣本末,不得食此極有之貨,亦復不樂五樂之中。不自供養,復不與父母、兄弟、妻子、僕從、朋友、知識。不施沙門、婆羅門、諸尊長者。但食故業,不造新者。是故。大王!若有智之士得此財貨,當廣布施,莫有所惜。復當得無極之財。如是。大王!當作是學。

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曰:自今以後,當廣布施沙門、婆羅門四部之眾。諸外道、異學來乞求者,我不堪與。世尊告曰:大王!莫作是念!所以然者?一切眾生皆由食得存,無食便喪。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念當廣惠施,終莫斷施心; 必當值賢聖,度此生死源。

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曰:我今倍復歡慶於向如來。所以然者?一切眾生皆由食得存,無食不存。爾時,波斯匿王曰:自今以後,當廣惠施,無所吝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