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諸罪結集 定其輕重正如法師開示「諸罪結集,定其輕重」,這是《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的話。《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嘆品》中說:「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有百千罪狀。」其中「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這是十齋期的日子。(若逢月小,則從二十七日開始齋戒)

在佛教中有這麼幾種齋:一、八關齋戒。關,是關閉的意思。謂關閉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坐高廣大床、著花鬘瓔珞、歌舞戲樂八條罪。也就是在齋戒期間嚴守這八條戒律。又齋,這裡又指「過中不食」。再輔以八戒,而為八關齋戒。二、日中一食齋,這是佛菩薩的齋戒,佛菩薩一天只食一餐,一天只食午餐那一餐,而且必須是在12點之前用餐。三、六齋期。一個月六天,是每月的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廿三日、廿九日、三十日(如逢月小,則從廿七日開始)。還有觀音齋期等。

齋,梵語布薩,原是僧迦會議,每隔十五天舉行一次。在這會議上,參與者各自作自我批評和接受大眾的檢舉批評,從而達到懺悔反省,悔過自新,達成僧團清淨和合。這是「齋」的原義。齋會期間又有必須遵守的戒條,因此,齋一般又與戒連帶使用,而稱齋戒。到後來,過午不食稱齋,食物供養僧侶也稱齋,素食也叫齋,等等。 現在,許多人不知道齋戒本義,一談起齋就想到是吃齋,想到美味可口的齋菜。齋成了齋菜,而沒有「齋戒」。

吃齋,吃素當然也好。但是,也要明白吃素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慈悲心。如果,光曉得吃素吃素,而不曉得培養慈悲心,那種吃素不是佛教意義上的吃素,功德當然少之又少。

齋期吃素,告訴我們:①今天齋期,要懺悔反思,要斷惡修善;②今天吃素,我要增長慈悲心。今天齋期,你吃素,還打人罵人幹壞事,這便錯了,吃素沒有功德,反而罪加幾等。不可不知。吃齋要記得齋戒,這才是真正吃齋,功德不可思議。

多吃素,或十齋日吃素,或六齋日吃素,換換口味換換腸胃,而且對健康有益,還有衛生、經濟、環保的好處。十齋、六齋,對有些人來說,可能不好記,或者嫌痲煩,或者妨礙生活。那我有一建議,那就是建議大家每天早上齋戒,每天早餐吃素,麵包、粥、豆漿都是素。每天早餐時作一次懺悔反思,發一次斷惡修善的誓言。有佛教中,出家人吃飯時,要先吃三口白飯。光吃飯,不吃菜,這叫白飯。吃第一口白飯時,心中默念:「願斷一切惡;」 吃第二口白飯時,心中默念:「願修一切善;」 吃第三口白飯時,心中默念:「願度一切眾生。」 吃第四口飯時,才可以吃菜。這些統統都是教育。

《地藏經》中說,「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根據說法,在這些日子中,諸天神明巡視人間,記錄人們的善惡功過,審判輕重,分門別類存檔。這些善惡檔案直接影響眾生前途命運遭遇,上天堂下地獄,乃至成佛作祖。大家能不注意謹言慎行?!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有百千罪狀。」 南閻浮提,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南閻浮提的一個小小部分。我們眾生的一舉一動,都在作業造罪,天天不是殺害、竊盜,就是邪淫、妄語,已犯下百千罪狀。怎麼辦呢?趕緊齋戒。天天齋戒當然好,但一般人不容易作到,那就只好在每個月中制定十天來齋戒,其他經中也有每月六天齋戒的稱「六齋期」。《地藏經》中提倡每月十天的「十齋期」。通過這十天的吃齋守戒,懺悔反省,這也好比給我們的思想行為上安裝了一個定時的警報器,讓我們保持足夠的警覺。

墮落三惡道是生命最大的痛苦。實行「十齋期」可以避免這巨大的痛苦。世間上什麼最痛苦?痛苦的事當然很多,犯法坐牢是最痛苦的事之一。奉行「十齋期」不墮落這牢獄苦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