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5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經文:【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個就是《金剛經》整部的精神,《金剛經》整部的精神要你怎么樣?活在這個世間,要用什麼心態,來跟人家面對這個世間?就是這一句: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你今天,不管王公貴族,不管是大富豪、大企業,一律平等;乃至見到一條狗、一隻螞蟻,心都是這樣子。佛法是真了不起,究竟解脫,究竟平等,你有這個平等心,日子就好過了。看到乞丐,你不會瞧不起他;看到一條狗,你知道它有佛性。【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因為沒有這一些事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實這一句的意思就是:不著相而修一切善法,以清淨心就是佛。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者。凡夫不見自性。妄識分別。自生高下。諸佛是高。眾生是下。菩薩了悟人法二空。上至諸佛。下至螻蟻。】連一隻螞蟻,【皆有佛性。無所分別。故一切法皆平等。豈有高下也。】哪有什麼高下呢? 黃蘗斷際禪師這么說:【黃蘗雲。欲觀佛作清淨光明解脫之相。】把佛觀想成光明解脫之相,如果你要修禪的,是不能這樣子的,如果是修淨土的,是方便可以這樣子做,【觀眾生作垢濁暗昧生死之相。作此解者。】注意底下這一句:【歷恆河沙劫。終不能得阿耨菩提。】佛是無相的。那我們為什麼要觀想西方三聖,觀想那個光呢?記住!那是使你的心專注,方便。為什麼要觀落日觀、月輪觀?因為你煩惱剎那起伏,觀一個相,讓你在那邊,心才能夠集中,方便。【又雲。心若平等。不分高下。即與眾生諸佛。世界山河。有相無相。遍十方界。一切平等。無彼我相。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滿光明遍照也。】 【百丈雲。若人於一切事。無染無著。】如果有人在一切事相、事情,不染也不執著,【於一切境。不動不搖。】在一切境界,也不動也不搖;【於一切法。無取無舍。】對一切法,也無取也無舍,【於一切時。常行方便。】常行種種的方便,【隨順眾生。令皆歡喜。】要讓眾生歡喜,你才有功德喔!【而為說法。令悟菩提真性。】一定要明心見性,【此即名為修善法也。】這才是名為修善法也。講得好,祖師的一句話真是好!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須菩提,如來所說的善法,其實就是這個清淨心,如來說即非善法,因為沒有善法之相,清淨心就是善法,無相就是善,也沒有一個善法之相,所以,方便說這是善法。 【不住相故。】不執著這個相。【即非善法。】非善就是空,不但行善,當體即空,還不執著,這個叫作非善,非善法。非善不是惡喔!不住著於善叫作非善。【無漏福故。是名善法。】 【法華經雲。初善中善後善者。初。謂發善心時。須是念念精進。不生疑惑懈怠之心。中。謂常修一切善法。令悟真性。不著諸法相也。後。謂即破善法。直教一切善惡凡聖。無取憎之心。】沒有恨之心。【平常無事。】就是平常心,無事就是一切沒有罣礙,沒有一切罣礙的事。如果你能平常心,那么一切就沒有罣礙。【故云。即非、是名、善法也。】即非善法,是名善法。即非,一個頓點,是名,一個頓點,所以要念兩次: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