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0

“印順學”已在成形——主辦印順導師思想學術會議感言

釋昭慧

在台灣,以“印順導師思想”為主題所舉辦的研討會,就筆者記憶所及,除了弘誓文教基金會近七年來所主辦(或與其他單位共同主辦)過的五場(民國八十八、九十、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年)之外,就個人記憶所及,另有印順文教基金會贊助現代佛教學會主辦過兩場,佛教青年會也曾主辦過兩場。為一位思想家,前後總計舉行過九場規模頗大的學術會議,這在台灣,無論如何已算是“空前”的紀錄了。

即以弘誓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上項研討會為例,五屆會議下來,總計有4場專題演講(演講人都提供一篇論文作為講稿),並發表過9部新書、62篇論文以及20篇座談會引言(引言人有的只提供大綱,但大部分也提供全份論文)。若再加上今年五月即將舉行的第六屆研討會,則新書總計12部,論文總計90篇,座談會引言資料23篇,其累積成果實不可小覷。若再加上中國大陸方面的相關會議論文,以及相關博、碩士論文、學術專書與學術期刊論文,則藍吉富教授所說的“‘印順學’已在成形”,洵非虛譽。

研討會中,法師與學者們共聚一堂,深層探索導師思想,並討論“人間佛教”的內涵與理念。此外也有過一些歷史性的創舉,發生在民國九十年第二屆研討會開幕式上那場“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廢除八敬法運動”即是一例。

那一年,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與台灣人民尊敬的民主運動領袖林義雄先生,也正巧在同一樓層,參與另一場座談會,因此臨時應邀蒞會致詞。這是時代偉人在時空交會中的巧遇!未曾信仰任何宗教的李遠哲教授,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憶述自己過往在歐洲與人辯論佛教的輪迴觀,表達了他對佛教“眾生平等”義的認同與讚嘆。

此外,兩次與其他單位的合作經驗,也都是令人難忘的。

一、九十二年的第四屆研討會,與現代禪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第一次將研討會的規模擴大為“海峽兩岸學術思想交流活動”,那時,現代禪領導人李元松居士皈投於導師座下未久,神采奕奕,意興風發,宛若天真赤子,期盼能為印公導師盡其孝思,在求同存異的原則下,帶領弟子們全力弘揚導師思想。未料好事多磨,他個人也因積勞成疾而英年早逝。至今思之,依然不勝唏噓!

那次的研討會,其重要性即是與大陸佛教學者之間,於會內、會外所作的深度交流。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長張新鷹教授,在那次研討會結束後拜會印公導師,深受高僧風範的感動,發心排除萬難,傾全力促成了兩年以後在中國大陸首度舉行的(以研究印公導師思想為主的)“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研討會。

二、九十三年,導師過去在文化大學執教時親炙座下的老學生——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李志夫教授,同樣是排除萬難,全力促成了佛光、法鼓與慈濟等“人間佛教”三大教團,與弘誓學團共同主辦第五屆同一主題的研討會。這段合作往事,至今回憶起來還倍覺溫馨!李所長就像一位慈悲睿智的老爺爺,帶著我們這群小朋友開籌備會,鉅細靡遺地推敲工作內容與公告文字;四個主辦單位則輪流提供場地與餐飲,讓大家得以觀摩不同道場的景觀特色與行事風格,這比特地舉辦一場“參訪之旅”,還來得親切而深刻!弘誓只是小國小團,弘揚導師思想亦屬義不容辭的份內事,重要的是“人間佛教”三大教團的攜手合作,這在台灣畢竟還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因此也引起了媒體的高度關注與報導。

回顧過往,驚訝地發現,這一系列研討會,原本是在紀錄、研究、檢討以印順導師思想為主軸的當代“人間佛教運動史”,竟在上述一些“破紀錄”的壯舉之中,共同締造著當前未來的“人間佛教運動史”。

一般而言,學術會議是專業學者將其學術成果提供出來,與同行之間互作交流的場域,參與者大都是學者、教授與研究生,因此往往“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但筆者觀察前述五場研討會,參與的來賓,人數總是維持在五百人以上,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未必見得都是“鴻儒”。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的第一會議室只能容納兩百二十人,為了不忍讓報名者產生向隅之憾,主辦單位不得不租借同一樓層中可容納三百人左右的演講廳,全程轉播會議時況,以供三百多位來賓觀看。而那些可愛的來賓,竟也可以兩整天自得其樂地枯坐在演講廳的冷板凳上,盯著投影螢幕,觀聽日後在DVD里同樣可以觀聽的畫面與聲音,時而配合第一現場的發言內容,發出歡愉的笑聲、鼓舞的掌聲與激昂的喝采聲,與第一現場的朋友們聲息相通。

重要的是,每一屆的五百餘位來賓,並未經過任何動員。文書組調查發現,歷屆研討會的報名人士,大都是看到刊布於《弘誓雙月刊》、佛教弘誓學院網站與電子報的相關啟事,或是主辦單位寄贈各寺院的研討會活動海報,而主動報名參與的。本院的學眾雖多,但由於逢遇假日,各常住道場大都有共修法會或其他宏法活動,學院一向叮嚀同學,要以常住事務為重,因此參與會議的學僧不多。

再者,連續參加數屆的來賓也不在少數,顯見他們在參與過一次以後,因為認同研討會的意義,所以樂意持續參加。研討會過程中的討論非常熱烈,會外互動的氣氛也十分溫馨、活潑,以筆者時常參加各種國內外學術會議的經驗來看,這樣的情形實不多見。

作為主辦單位的主事者,筆者絕對不敢往自己臉上貼金,聲稱是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的努力成果。因為前述種種(包括會議場次、論文數量、參與熱情等等),絕非主辦單位一廂情願就可以促成的勝緣。這應是作為被研究或討論的對象——印順導師,其人格風範令人景仰,其思想與學問,有極大的廣度與深度,影響層面十分深遠,這才能引起學界與教界的持久重視與高度共鳴。筆者認為,這才是以他老人家為研究主題的學術會議,可以一場又一場舉辦下去,並獲得廣大迴響的主因。

前已略述,自從九十二年於華雨精舍拜會導師之後,張新鷹教授一心想在中國大陸,籌辦一場以導師思想為主題的研討會,而且全力促成此事。九十四(二○○五)年八月三十一日與九月一日,他終於圓成了這項大願——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於承德舉行海峽兩岸“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研討會,參與大會的兩岸佛教學者29人(張新鷹與曹中建兩位副所長分別主持開幕式與閉幕式),總計發表23篇論文。這是在導師圓寂之後首場——也是中國大陸首度——以印順導師思想為主(兼研太虛大師與趙朴初居士之思想、行誼)所舉辦的研討會,對於一心繫念中國佛教教運的印順導師而言,其意義格外深長。

總上所述,台灣九場再加大陸一場,印順導師思想已促成了十場學術會議。對一位智慧卓絕如印順導師這樣的高僧,無論是過往的祝壽還是爾後的紀念,最有意義的莫過於“以法供養”。而大家以文會友,發表或聆聽相關主題的佛學新書與佛學論文,正是“以法供養”,用報師恩的其中一種形式,因此我們將在導師圓寂周年,持續舉辦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截至本文完成為止,本次研討會的三本新書正在編輯、排版之中,二十八篇論文,已收到了十六篇,其餘十二篇與三篇引言,料亦將在近期竣稿。筆者大約瀏覽已收稿件,發現這些論文所討論的主題非常豐富、多樣,內容也很精彩。

茲舉曾在本院參學的澳洲華藏寺能融法師為例,筆者鼓勵她以“妙雲編譯委員會”工作團隊的經驗,撰為專文以饗讀者,她果然不負所托,以一萬五千字左右的篇幅,敘述他們在藏慧法師的領導之下,發心從事《妙雲選譯》工作的緣起、工作團隊成立的宗旨與組織特質、選譯內容優先順序的考量、翻譯工作的程式、譯語在用詞選擇方面的多重考慮、翻譯過程所遭逢到的困境,以及從事《妙雲選譯》工作的個人體驗與感想。這點點滴滴,都是非常難得的現身說法,而且也是當代佛學英譯工作極其可貴的經驗傳承。特別是在導師圓寂周年,發表這樣一篇在英語世界弘揚導師思想的工作報告,意義格外深長。

其他論文的精采內容,無法在此一一介紹。敬請諸位師友同道於五月二十、二十一日大駕光臨(研討會相關資訊,詳閱本期本刊頁74~80),讓新書與論文發表人,向大家分享他們研究或推廣導師思想所獲得的法喜,讓引言人帶領大家神遊人間佛教的藝術空間,並且相互打氣,讓“印順學”得以發揚光大,讓導師以他畢生心血所點燃的智慧之光,在弟子門生與私淑艾者的共願同行中,燈燈相續,薪火相傳!

九十五年四月二日,於尊悔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