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慧長老龍莊講寺3月13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修行就是要出家,出家最重要的就是戒。戒有五分法身,每個人自性的法身,自性的化身,自性的報身三身本具足,眾生呀!無始劫以來就是因為沒有戒,順著自己的習氣煩惱去造業,身體殺盜淫,心貪嗔痴,嘴巴惡口、兩舌、綺言、妄語,所以才會感召地球環境惡化!自作還是自受,作繭自縛呀!就像日本地震,生命在瞬間就沒有。

佛陀講:生命都在呼吸之間,幾秒鐘之內好好的家園瞬間變成平地。印尼的大地震也是一樣,比一場戰爭還可怕,幾十萬人的死亡,要明白這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要好好持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什麼戒最好?那就是出家人的戒,但是出家不容易呀,中國十幾億的人口,可是能出家的人沒幾個,少數民族呀!所以,佛陀就慈悲為在家居士設了八關齋戒。為什麼有十齋日,六齋日,齋就是戒,戒就是齋,齋也要有過午不食,才叫齋戒,不只是只吃素菜而已,所以,地藏經的六齋日、十齋日、觀音齋日,都是要我們來持八關齋戒,如法的來持戒,你就能成佛,就能做菩薩、聲聞、緣覺、羅漢。眾生因為不持戒,造惡業才會感召天災人禍,你來持戒,修善將來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就是讓大家短期出家,修清淨戒律,清淨梵行,讓大家也有出家人的功德。如果你不懂得持戒,只是吃素就像牛羊一樣,他們也吃素,比我們還清淨,但是吃素菜並不是戒,戒以出家戒為清淨,所以佛陀示現給我們看,離開了王國,捨棄了妻子與兒子,出家持戒修清淨梵行,梵行什麼意思,代表清淨的行為,身體不再殺盜淫,嘴巴不會再惡口,兩舌、綺言、妄語、心不再貪嗔痴,你才有辦法證得四果阿羅漢。

在家人要了脫生死,就要受持八關齋戒,有道心的在家居士,雖然不能出家,佛陀就給在家居士方便,二十四小時受八關齋戒,就可以得四果阿羅漢,生死是大事呀,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上你在怎麼去拼搏,都還在輪迴當中。科學家研究來研究去,到最後說:地球暖化要移居到別的星球。最好的移居到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到了那裡,沒有任何的痛苦,但受諸樂,眾生夢想太多了,生死本來就是一場夢,但現在卻還在夢中做夢,不能自拔,佛陀出世的本懷,就是要我們從這無明的大夢中醒來,不要再顛倒了,顛顛倒倒,倒到顛顛,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佛乃覺也,覺什麼,世間的一切為我所用,不為我所有,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所以佛陀從大夢中醒來,看到我們這些沉淪的眾生,開示了種種的法門,喚回我們......所以,心經最後告訴我們要遠離顛倒夢想,為什麼,所有的科學最後要回歸佛教......只有佛教才能救這個世界!

印光大師有一句話,念佛可以轉凡心為佛心,無論哪個宗派南傳、藏傳、大乘、小乘、禪宗、和持戒一切法門都是讓我們明心,一切行門就是為了清淨我們的心,修行無別修呀,就是修心而已呀。

佛法最終的目的就是心法,而不是叫大家在相上下功夫。禪宗叫我們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持戒的人就講,攝心為戒,你持戒才能生出定力,有了定力才能產生智慧,而佛陀所宣講的一切法門,在楞嚴經中有一個比喻,如人指月,就像一個人用手指、指著月亮,目的是讓我們通過手指來找到月亮,就是讓我們通過經教來找回我們本來具足的佛性,真心。金剛經中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看到一切相,當下就明白那只是緣起法,是虛幻不實的,你的堅定的信仰跟堅定的願力來創造你的來生,就是所謂的因緣和合虛妄有生,目的也是如此,發菩提心就是要發一顆成佛的心,要以佛的心為自己的心,以佛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而眾生卻是以貪嗔痴、疑神疑鬼、貢高我慢的心為自己的心,佛以什麼心,以真誠心為自己的心,清淨心為自己的心,平等無私、正覺悟的心為自己的心,以大慈悲、大孝順、大感恩的心為自己的心,如果你能把自己的心轉成清淨平等正覺,念佛就是念心。學佛就是要學心,學誰的心,佛陀的心,唯有學佛才有辦法成就。你能把貪嗔痴的心,轉成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的心,那你就成佛了。

八關齋戒也離不開生活,佛法不離世間法,儒家仁、義、禮、智、信、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世間法,就是要我們有規規矩矩的態度,現在人大都在做違背天地的行為。所以,現在更需要佛法來輔導我們,讓生活走向正軌,才不會有天災人禍,照著佛法去做,所謂佛護善人呀。八關齋戒濃縮起來的就是四條戒而已,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戒,就要注意這四根本大戒,這四條根本大戒,在濃縮起來就一條,不淫慾戒,這是根本的根本。就像八萬四千戒律,總結起來就是這四條戒,在濃縮起來就是不淫慾戒。祖師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專不生極樂,生死輪迴的根本就是因為我們有愛,出家就是要辭親割愛,割父母的親情,割夫妻的愛不容易呀,為什麼會來這個世間,男貪女愛,無明貪愛你愛我,我愛你,人從母胎里就開始顛倒,心經講: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就是成佛了呀。

八關齋戒有什麼好處,每一條戒要細講一天都沒有辦法講完呀。我今天就是濃縮講,一、脫離病苦的功德,藥師經講,你想要脫離病苦,先要受八關齋戒,再來放生戒殺,誦藥師經,念藥師佛聖號。所以,有病苦的人要常常受八關齋戒。二、消滅罪業,經文中講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它諸罪悉皆消滅,可以除所有的惡業就是八關齋戒,就好比國家有大赦一樣,把罪犯的罪業全部赦免掉,但是國家的大赦只是不關你,但是因果逃不了,佛門的大赦是什麼,就是八關齋戒,你受八關齋戒,把你身上所有的罪業,全部消除掉使你身心清淨。消災延壽靠自己,個人吃飯個人飽。三、免除橫惡,就是指不該死的時候死了,也就是意外死亡,比如瓦斯中毒、火災、車禍、水災、毒死、地震災害,台灣大地震死了好幾千人,我就沒再去傳戒了,我去寺院問,感受怎麼樣,世界末日呀,想逃都逃不出來,現在很多人投保險喜歡投中國人壽,平安,八關齋戒才是真正的保險公司,我也是推銷員,推銷的是佛陀的八關齋戒,八關齋戒保證大家不會有墮落的危險,保證大家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四、福報非常優厚,第六條不非時食,既可以得六十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所以過午不食是非常好的。五、來世非常尊貴,這是對不喜歡到極樂世界的人,來世就是國王身、公主、大富大貴的人。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助緣,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為什麼我弘揚八關齋戒,就是希望你們念佛,得到八關齋戒的助緣,你們去極樂世界,我的責任也就到了,我要你們念佛,無非是要你們到極樂世界。七、得到相好莊嚴,佛陀為什麼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持戒的力量。八、遠離三惡道,關閉三惡道,要把,地獄、惡鬼、畜生的門關掉,永遠在人天路上走,直至成佛。九、成就非常的快「一天一夜」。十、得生天上,不願去極樂世界,可以去天上享受天福。十一、臨終歡喜,中國人講善終。十二、究竟圓滿成佛了。

祝大家早日成佛!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