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7

拾壹、舉往生實例

說理舉事,理者事之由也,事者理之徵也,理與事,一體兩面,不可離也,故解說四十八願後,舉往生實例以證之。自古至今,記述念佛往生事跡之書籍者,不勝枚舉,古者,如《佛祖統紀》、《往生西方淨土瑞應傳》、《淨土往生傳》、《淨土集》、《三寶感應要略錄》、《淨土聖賢錄》等;今者,如《念佛感應見聞記》、《近代往生傳》、《華開見佛》等。然此等往生事跡,或有戒行精嚴之僧眾,或有解行精進之白衣,或有精勤念佛之行人;預知時至者有之,自在往生者有之,說偈勵眾者有之。其勇猛之行,往往令今時淨業行者,讚揚有加,自嘆不如,反而失卻信心,徒生障緣。

故本書所采實例,以下列為原則:伾鈽瘧駒福一心念佛。偛宦坨凰兀平庸愚凡。兎切尥蛐校無有高德。勅鶼嘞災,徵驗往生。此等行誼,不論智愚貴賤,道俗男女,人人能修,真正符契彌陀發願濟度眾生之本意。蓋彌陀教法乃是萬緣普門,無機不攝,具有簡易、直截、穩當之特色,故專以本願念佛之往生實例,事證淨教易行疾至之宗旨。

一、本願念佛 瀟灑往生

出自《念佛感應錄第二集》

陳妙元,女,七十一歲,是專修專弘淨土七年的貴陽市龍泉寺念佛堂的蓮友,家住龍泉寺旁,沒有知識沒有文化。為人忠厚樸實,對三寶特別恭敬,尊重老師,愛護蓮友。在齋堂服務七年,任勞任怨,閒話很少;樂於聞法,專一念佛,很受師父和蓮友愛戴。

二○○一年三月初,生病住院,醫生診斷為心肌梗塞、膽囊炎。住院幾天後,病情仍不見好轉,於是堅決要求出院,一心念佛往生。

三月二十四日早晨,劉老師看望她時問:「你的心安不安穩?」她合掌微笑回答:「很安穩。」又問:「你快往生了,高不高興?」她又合掌微笑回答:「很高興,很開心。」劉老師拉著她的手,接著問:「你的身體有痛苦,你的心有沒有痛苦?」回答:「絕對沒有。」劉老師又問:「你知不知道你如此安心、愉快、瀟灑的原因是什麼?」她回答:「怎麼不知,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劉老師又問:「善導大師是怎樣解釋這句話的,你知道嗎?」回答:「知道。」

劉老師接著說:「是不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字,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陳妙元開心地笑著並使勁點頭說:「是,是,是,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這時,劉老師說:「既是這樣,你已決定往生無疑,根本用不著別人助念。但是,阿彌陀佛帶著觀音、勢至、諸上善人,浩浩蕩蕩、幢幡寶蓋來迎接你,我們不能沒有禮貌,讓你冷冷清清地告別娑婆,一定要念佛堂的蓮友歡歡喜喜、熱熱鬧鬧的來送你。」

這時旁邊七十五歲的石通良蓮友,笑著對她說:「幾年來,我一直想在念佛堂中做第一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正念分明的往生人,當大哥,沒有想到,被你搶先了一步,我只好當老二了。」陳妙元詼諧地拱手說:「承讓,承讓。」把在場的人全都逗樂了。

三月二十四日,也是念佛堂講經的時間,劉老師上課之前,通報了與陳妙元的對話情況,讚嘆她正念分明,一心念佛,心不旁騖,同時對歡送她往生,作了具體的安排。

下午下課後,劉老師又去看她,告訴她說:「你往生的歡送會,我已經安排好了。到時候,念佛堂近三百位蓮友,全部來送你,就好像歡送狀元一樣,把你交給南無阿彌陀佛。」她笑得合不攏嘴,緊握著劉老師的手說:「謝謝,謝謝,到時候,我也這樣同阿彌陀佛來接你們。」當時,在場的師兄都拍手叫好,歡呼踴躍。

當天,附近的師兄們,在她家念佛到深夜十二點。守護在身旁的兒女們接著念佛,昏迷中,她的胳膊輕微抖動了好幾次。直到天亮清醒,她高興地對守護在身旁的兒子說:「我去極樂世界游一圈回來了,好殊勝,全是金光閃閃,跟經上說的一樣,我見到佛了,見到菩薩了。」她非常歡喜,不停地念佛。

三月二十五日早晨,陳妙元的大兒子,興奮地把母親已去極樂世界的情況,告訴念佛堂的張妙禮師兄,張師兄聽了非常高興,急忙跑去再問。陳妙元又把去極樂世界的情況,重說了一遍。

三月二十六日晚九點四十分,陳妙元在念佛聲中,帶著愜意的微笑,實現了她往生的夙願。念佛堂近三百名蓮友,得知陳妙元往生的喜訊後,相聚在陳妙元住宅前院,由龍泉寺住持上通下立法師,組織盛況空前的念佛歡送法會,蓮友們熱烈、法喜、踴躍、感恩的佛號聲,響徹雲霄,令一些圍觀者,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念佛的行列,放聲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真是: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祗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

〔二○○一年三月廿八日 貴陽小河龍泉寺 趙佛子 張妙禮 鄭佛章 供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