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27

第四十三願、生尊貴家願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頌曰

若人不遂往生者即生尊貴得福財

第二生必得正念決定往生得大悟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五:佄琶令得生尊貴家願〔義寂〕偦物尊貴願〔璟興〕兩尊貴家願〔智光、良源、真源、靜照、法位、禮阿、慧雲、月珠、深厲、觀徹、道隱〕勑牡米鴯笤浮卜ㄈ弧償呂琶尊貴願〔性海〕。今從靜照法師,採用「生尊貴家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闕成就文

三、同部異譯

仭洞蟊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余佛土中,有諸菩薩,聞我名已,壽終之後,若不得生豪貴家者,不取正覺。

偂段櫱殼寰黃降染蹙》〔漢譯〕:

闕此願文

儭棟⒚滯尤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闕此願文

劇洞蟪宋櫱渴僮嚴經》〔宋譯〕:

闕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仭侗華經》:

闕此願文

偂洞蟊分陀利經》:

闕此願文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菩薩,欲生尊貴家,游化眾生,而為先業所牽纏故,多生卑賤家,無由化導;或有欲結緣黎民,缺博施財,眼看窮乏,坐悲焚溺。繼絕興廢,扶危救脆,聖人尚此,況卑賤者乎?雖隨喜於作善者,無力旌表而賞;雖探湯於造罪者,無勢懲黜而罰。由是,化風不遠扇,教綱不普覆。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生下種姓,貧賤卑微,由此不得果報自在,乃自修謙下諸人,恭敬師長,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他方菩薩,聞我名者,為度眾故,不生我國,則生於尊貴家,廣作佛事,無有缺乏。」

六、釋疑通妨

問:聞彌陀名號,信行者得往生彼土,云何生尊貴家?

答:修彌陀本願者,有二種往生:一者順次往生,二者二生往生。若人聞彌陀名號,起而修行,然執人天福報,不願順次往生,則生天上梵王、帝釋家,自其家而遂往生;或生人中長者居士、婆羅門、帝王家,自其家而遂往生,此為二生往生。

問:菩薩利化群萌,何故定生尊貴家?

答:尊貴家指帝王家、婆羅門家、長者居士家。生帝王家有勢力,為化剛強難化之機;生婆羅門家有智慧,為化愚痴下劣之人;生長者居士家有福德,為化貧窮困苦之人。故能利益眾生,廣作佛事。若生貧賤家,自不能利,何能益人?佛世之時,如淨飯王、波斯匿王、祇陀太子、優闐王、頻婆娑羅王、阿闍世王、耆婆大臣、須達長者等,佛滅之後,如阿育王、戒日王等;凡助佛揚化,饒益百姓,教以善道,民得其處,遠奉佛敕,興福護法,等施群品,利益十方者,皆由聞佛名生尊貴家願也。

問:貧賤深樂富貴,而念佛者,如何?

答:念佛是往生種,非富貴因;念佛為諸德本,是戒善母。戒善是富貴親種,念佛疏助,而結值佛聞法之緣,是故順次生富貴家,值佛聞法,薰習熟利,願求往生,順後得生淨土,是乃來迎果遂願力。然而,著福樂無正信者,是由夙生但修戒善,未曾稱名,古雲「痴福第三生怨」,既名痴福者,單修戒善,不修念佛故,福力消盡,墮在三塗,得卑賤人身尚難,況富貴乎?而貧賤身有信心者,乃過去富貴,聞名繫念者,福力已謝,今受貧賤身,正信念佛,順次往生。貧富因戒善有無,信疑由繫念厚薄,往生依信因。而貧賤身無正信者,宿未修善,或近出三塗,餘殃未盡。噫!業理不可思議,世人無道心,但欲富貴者,或無戒善,須念佛名,況深願淨土,正信念佛,不經三世得成辦往生?此願所被者,乃已發心人,誰有發心而樂欲尊貴,若求世間福樂,何名菩薩?

七、願文略解

「諸菩薩眾」者,了慧法師《無量壽經鈔》云:「指住前十信菩薩」,以三賢位不由彌陀願力而得生尊貴家故,今謂通乃至凡夫,蓋雖凡夫,發菩提心,皆名菩薩。

「壽終之後」者,非指往生,乃經於多生。雲壽終等,如常修梵行願所說。

「生尊貴家」者,凡生尊貴家者,依《俱舍論》,住定菩薩,始得五德:伾善趣,偵貴家,兙呤じ,勈苣猩恚呉淥廾。若依《大智度論》,三賢菩薩常生尊貴家。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他方國土之諸菩薩眾,聞我名號而稱念者,壽終之後,為度眾故,不生我國,則投生尊貴家,若不能如此,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