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7/30

問:

自從學佛三年,我覺得自己好了,最近我少去聽經了,因為我想多些時間在家中,並在生活中實踐,消化一下我所學的佛理。然而,我在家中卻很辛苦,老公只識得百無聊賴坐在廳中看電視,我覺得和他有很遠距離。若果我還時常去聽經學佛,那麼,我們的差距將會愈來愈大,故此我寧願減少去佛學會。我想直到我覺有問題不能解決,再多回去聽經學佛吧。不知你同不同意我的打算?

陳沛然博士答:

生命的境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自己學佛而進步了,由此而覺得與丈夫的思想有距離,故此寧願留在家中,不希望大家的距離愈來愈遠。

然而,這樣做法,並非良策。每人都需要自己面對自己,你走學佛之路,最終來說,也是你自己成佛;並不因為你成佛而「帶挈」你丈夫也成佛。成佛之事,生命圓滿與否,全仗個人自己的努力。

丈夫沒有走學佛之路,生命境界沒有提升,難道因此你自己便不再上進,以遷就他?當然不是!那麼,你自己之繼續上進,是否會令大家的距離愈大?此則視乎你自己懂不懂做人,須看你是否悲智雙運?

自己生命境界升進了,不沉迷於世俗之消遣娛樂,此本來是值得慶賀的。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運用智慧,以日常之消遣娛樂作為教化救度之工具,由此達成與丈夫溝通之渠道,體會他的所思所想,然後以佛法的智慧來轉化他,令他提升境界,乃至接引他,鼓勵他一同到道場聽聞薰習正法。這樣才是正路。

你的問題在於自己生命境界上進了,反過來完全排斥世俗之現實,此則是缺乏了徹入現實世界的智慧。唯識宗建立「十八種現觀智」(見《顯揚聖教論》卷十七),便是教導眾生需要有容納世俗人的胸襟,以便接引和提升未上進的眾生。希望表中之各種生活智慧型對你有所啟發。

唯識宗之十八種現觀智

(面對現實生活而顯現出來之生活處世智慧)

分類標準

十八種現觀智

一、由學習至實踐之過程而生起的智慧

1.聞所生智

2.思所生智

3.修所生智

4.順決擇分智

二、入道之循序漸進過程中有不同階段的智慧

1.見道智

2.修道智

3.究竟智

三、透徹體證現實與理想相即的智慧

1.不善清淨世俗智

2.善清淨世俗智

3.勝義智

4.不善清淨行有分別智

5.善清淨行有分別智

6.善清淨行無分別智

四、成就事功的智慧

1.成所作前行智

2.成所作智

3.成所作後智

五、生命境界提升的智慧

1.聲聞等智

2.菩薩等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