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2

膚淺的“平等”把敬畏心破壞了

我們講五倫,就是人的五種關係。就是你會做兒子,會做女兒嗎?無條件地去愛你的爸爸媽媽,你就是個好兒子,好女兒,沒人教啊,不懂啊。所以怎么樣呢?不會做女兒,不會做兒子。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什麼呢?長幼有序。長幼有序我們只能簡單地講,時間的關係。什麼叫長幼有序?我不知道咱們石家莊河北這邊的觀眾有沒有這個特點。很多地方都有,什麼情況呢?閨女拍著媽媽的肩膀叫什麼?叫老姐啊!哎,母女之間是姐妹的關係,老姐。兒子拍著爸爸的肩膀,哥們兒,這是我的哥們兒,看上去挺親熱,看上去挺平等,西方講的平等嘛,自由平等嘛。這個平等是很膚淺的,是錯誤的。為什麼呢?他破壞了自然本有的秩序,你說這句話什麼意思呢?你從哪裡來?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從哪裡來?爺爺奶奶。應該怎么樣呢?應該是講敬畏,我們對長輩一定是恭敬,一定是懷著敬畏的心,有畏懼的心。這個叫什麼呢?自然的順序。

我們今天再看社會,今天社會講這個西方的這種平等,它是什麼呢?它是浮淺的。所謂大家都平等了,一團和氣都是朋友了。其實怎么樣呢?那是你自己設計,你自己發明的,自然不是這樣的。我們今天仔細看,學了這個之後,你就看那個爺爺啊,在家裡面,那個爺爺越看越像孫子,那個孫子越看,他越像爺爺啊。他在那兒頤指氣使——來,爺爺,我太渴了。我們就常問這個問題:你會當媽媽嗎?你會當女兒嗎?不會了。怎么不會了呢?長幼有序破壞了,《弟子規》里講,“長者先,幼者後”,長輩是在先的,所有人間的享受,種種的這些,你都要先給你的長輩啊,先給父母啊,這是對的。反過來,今天我們糊塗了,糊塗了怎么樣呢?

我舉個例子,有的那個媽媽呀,給那個孩子呀,準備水,倒水,看著表說,兒子呀,要放學了,放學怎么樣呢?哎,我得給他涼好一杯水,到時候他回來之後馬上能喝到這種溫水,你看這個媽媽,這是不是愛呢?錯了,錯了,她破壞了長幼有序的這個自然的規則。兒子回家了,回家之後怎么樣了?那媽媽因為回來,掐錯了時間了,著急下班做飯呢,給涼了一杯很熱的水,這個孩子下學也早,回來之後呢,這是真事,拿起這個水就喝,一喝燙的,滾燙這杯水,這個孩子國中三年級,16,兒子,拿這杯水一下就潑到媽媽臉上了。媽媽整個這半邊臉全部燙掉皮了,兒子這一潑媽媽說一句什麼呀——你想燙死我呀。

這么不是人的兒子誰教的啊?

各位,誰教的呀?這么不是人的兒子誰教的啊?你教的,你這個當媽媽教的。你一天一天都在教他。教他什麼呢?你是我的長輩,我得伺候你,這是什麼呢?這是人生一世正常的,你教的嘛!所以今天我們災難從哪裡來呢?那個老爺爺,老奶奶問我這個問題,我說,各位一筷子一筷子教出來的。什麼意思呢?我們在這兒吃飯,爺爺奶奶在這兒坐著,你看爸爸媽媽在這兒坐著,爸爸媽媽根本就不管爺爺奶奶,不管長輩,拿著筷子先給自己的孩子,吃點啊,多吃點啊。你看,一筷子,你是爺爺啊,你是奶奶啊,這不是教的嗎?

其實,《弟子規》裡面講的很明白,“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吃飯坐走,一切的一切的享受,要先給長輩呀,這是正常的。你說我就不這樣,我是西方價值觀,兒子重要。那你是顛倒,顛倒怎么樣了呢?兩種結果,大家聽聽有沒有道理。第一個長大了不能這樣啊,七八歲了,你得教他做人了。你到社會上沒人喜歡,沒人要這樣的人,這么傲慢,這么自私的孩子,怎么能在社會生存呢?他得像個正常人,你一教他,你得給爺爺夾菜,給奶奶,伺候爺爺奶奶,伺候爸爸媽媽。他不同意,為什麼呢?從小到大都是伺候我嘛,你憑什麼讓我反過來伺候你。他會怎么樣?他會怨恨你呀!今天我們看到種種的社會新聞,殺父母,殺老師,殺爺爺奶奶,打父母,罵父母,把父母起訴到這個法院去,為什麼變成這種情況呢?跟各位講,人倫第二個倫,長幼有序破壞。誰教的?你教的,當父母教的,當長輩教的。為什麼今天學生難管,孩子難管呢?找出來了,答案知道了,就這么簡單,喪失了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沒了,你從哪兒來的,長幼有序不懂嘛,不這么教了啊!這是第一種,他會怎么對待我,孩子,學生會怎么(對待),下級會怎么對待我們呢?就是怨恨呢,打罵啊,殺害啊。還有沒有別的方式,有啊!他把門砰一關不理你了,再也不跟你說話了,現在孩子們都是這樣。認為什麼?這是正常的,他到了叛逆期了。誰發明的叛逆期啊,?你看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的文明史,哪兒寫著說,這個聖賢,孔老夫子,司馬光,范仲淹這些聖賢都有叛逆期,哪兒有?分明是我們教出來的。

技能的教育,那個東西學多了他傲慢

所以,溫總理他老人家在這次“兩會”上就提出來,我們中國人怎么樣呢?不但要過上小康的生活,還要過上有尊嚴的生活。我就請問,你是市長,你是明星,你是有錢人,大企業家,你的兒子罵你,你的女兒不孝敬你,你有尊嚴嗎?你的學生看到了你,根本不把你當老師,你作為一個領導,下級看到你之後,根本看不起你,你有尊嚴嗎?各位,我們前不久到中山市做匯報,下面坐的都是大企業家。有一個人,聽了匯報聽了一半跑到會議室邊上的倉庫使勁哭啊。男的,40多歲,大老爺們兒哇哇在那兒哭,把那服務員嚇的說,這是怎么了?後來這些企業家去找我們的老師,晚上十一二點都不願意走。他為什麼哭啊?他說我的賓士、寶馬有的是啊,我資產是很多啊!他為什麼這么痛苦啊?他的老婆看不起他跟他離婚了,他的孩子罵他。你說你再有錢,你幸福嗎?你有尊嚴嗎?你再有錢你兒子罵你。

各位,我們想一想問題今天種種的問題出在了哪裡?出在了教育上。這個教育不是說數理化的教育,那是技能的教育,那個東西學多了他傲慢,誰說的,《弟子規》講的。“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什麼意思呢?你不力行人道,你不把人先做好了,人倫大道你不先去力行,不力行,只知道讓孩子背唐詩、彈鋼琴,跳芭蕾舞,只會天天在這兒炫耀,最終增長了孩子的好慕虛榮和傲慢。誰教的?父母教的。

他沒有受過孝道的教育,才敢跳樓自殺啊

古人怎么樣呢?不要說古人,我這一代都趕上了。家裡來了長輩,家裡來了客人,客人吃飯,我們拿著小板凳兒一邊吃去。今天怎么樣?這一桌人都圍著這個小孩子,他成了皇帝了。所以很多年前我們都聽到,小皇帝,小公主,我們不以為然,覺得沒什麼事。哪裡想到,長大了你如果不聽他的,他就會殺了你,他就會罵你,他就會恨死你,他就會跳樓自殺。他怎么敢跳樓自殺?他沒有學過孝道。《孝經》中國歷史上24位皇帝註解過,像唐明皇、玄宗都註解過,用孝道來治國。啊,因為孝是人倫,是人道,是人性。人人都有的東西,它一治它就通嘛,人人都有,多簡單啊!所以說,《孝經》里講了一句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啊!你這身體哪兒來的?父母給的,給你餵大的。哎,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啊,那不是僅僅屬於你的,你要先想,你受到傷害最難過的是白髮蒼蒼你的父母,他怎么活?你跳樓自殺,你這不等於把你父母從樓上推下去了嗎?他怎么活呀,那不是他也早死嗎?

各位,我們現在一到晚上就燈紅酒綠,吃喝嫖賭,抽菸喝酒,縱慾傷害自己的身體,要不就以死要挾自父母,大逆不道啊,大不孝啊!違背了你的人性,違背了道德呀,違背人倫啊!天理不容啊。有的朋友說你們這個匯報團太難得了,聽說都是免費匯報,公益論壇,能不能到廣東一個企業去做匯報?我說,哪個企業?他說,富士康。我說,聽說現在是13跳了。是,各有各的苦,我們不是說他們就不委屈,但是你再委屈,你不能走這條路,為什麼呢?如果你從小受的是什麼教育呢?愛惜身體,因為這樣父母受不了。你感冒了,你父母都受不了啊!你就知道你不能那么自私自利,你得想到別人,首先想到父母啊!你跳樓了,你想過你父母嗎?他沒受過這個教育啊,所以他才敢往下跳啊。

各位想一想,那么惡的人都能教的好,一時糊塗的人肯定能教好啊,就是沒這個機會。聽說現在全國各地,很多心理輔導的專家都雲集到那兒去了,去給他們做心理輔導,還有通過什麼方法?長工資,這個你嫌錢少,你別跳樓,我給你漲錢。各位錢這個東西呀,欲望這個東西跟人性不通啊!那不是人性里的東西呀。人性是無條件的愛父母啊。一時糊塗了,明白這個我們就知道,有信心,一定能夠達到和諧,前提是理論和方法要講的通,一講通了,一做試驗,你看我們這些老師都是試驗,上台給你證明啊,真能好。

膚淺的平等把敬畏心破壞了

我們大家知道了這個,就知道長幼有序是自然的,是人性。年紀輕的就應該恭敬長輩,你怎么來的呢?你要知道,我們知道這個,這是人道,我們今天你看那個學生指著長輩就罵呀,還有的那個文明一點兒,我看電視裡講啊,指著老師:李老師,你給我道歉,因為你錯了,咱們是平等的。

平等。怎么叫平等呢?你今天孝順你的父母,你給他跪下磕頭好像是欺壓孩子,不是。將來你也有孩子,你的孩子也給你跪下磕頭啊,他也孝敬你啊,這叫真平等。你看,人人都有這個權利,人人都有這個機會啊。不是說剝奪了你的什麼東西啊,我們大家明白了這個就知道,那是真平等。你看著好像是我們給老爺爺讓座,鞠躬,敬長輩好像是不平等,將來也有人敬你呀,這叫平等啊!而且這種平等是自然的,破壞了它,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把敬畏心破壞了。他不知道恭敬了,不知道害怕了。大家都是那種膚淺的那種平等,怎么樣呢,你說有什麼不好呢?一句話很簡單,你說話將來沒人聽。做長輩,做領導的,做這個父母的,說話要是沒人聽了,大家想一想,你這個企業,你這個社會,你這個家庭還想和諧,那不是做夢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