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8

金剛般若

什麼是「金剛般若」?

就是在每一個當下, 用覺醒的心、無畏的心, 沒有退卻的去修學善法;

這一顆明亮的心能夠不與煩惱相應, 並且心不退轉, 這就是金剛般若。 這顆煩惱的心要轉,那麼要如何轉?要如何照顧呢?

金剛經裡面講:「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也就是「我們的心要怎麼放置呢?」

中文說:「如何安住?」

英文則說:「How is our mind? where should it stay?」

英文用 」stay」 這個字, 也就是「放在哪裡?應該把它安住(放)在哪裡?」的意思。

平常生活中遇到一些境界的時候, 就是再回到我們的學習上作思惟、作反省。 因為我們的煩惱其實就是一個觀念、一個知見而已; 而這個知見背後卻有很多累生累劫所堆積起來的一些經驗。

因此每一次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 就又是往負面的或者說往煩惱的角度去轉, 這是因為已經成了慣性,很習慣地就這樣轉。 因此在法上面說, 要學習往善的或者說往清淨的角度去用力。

我們剛開始會不容易找到著力點,不知道怎麼用功; 明明就只是一個念頭,但是就是轉不過去, 聽的時候懂,但是面對到那個境界的時候,就又轉到那裡去了。 所以修道要落實在生活中,這才是真正的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